冬季飲食切不可“貪熱” 專家提示警惕“吃出來的癌症”

2020年01月02日15:5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冬季飲食切不可“貪熱” 專家提示警惕“吃出來的癌症”

近日較強冷空氣來襲,天寒地凍。許多人偏愛吃火鍋、紅薯等抵御嚴寒。專家提示,長期的過熱飲食習慣可能造成口腔和消化道損傷,提升罹患口腔癌、食管癌的風險。

“口腔黏膜燙傷多由急食導致,口腔黏膜是我們口腔的第一道防線,雖然它對高溫不敏感,食物、飲料在四五十度時也感覺不到燙。但是口腔黏膜不耐燙,遇到高溫容易燙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急診綜合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周建說,口腔黏膜的耐受溫度約在50-60℃,當吃東西感覺燙時,食物溫度一般可達70℃,容易導致口腔黏膜被燙傷。

此外,過熱的飲食還會經過食道,食道表面的上皮細胞比口腔的還要嬌嫩,口腔無法耐受的高溫食物,更會損傷食道。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胸外科副主任醫師李勇表示,65℃以上的食物就可能損傷到消化道黏膜。“我們消化道的溫度約為37℃,食道最高耐受的溫度是50-60℃。而火鍋的湯料溫度可達120℃,剛沏好熱茶溫度約為90℃,都遠超食道的耐受溫度。”

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稱,超過65℃的熱飲有可能會增加食道癌的患病風險。李勇說,過燙的食物在經過食管時,會燙傷黏膜上皮,導致破損、潰爛、出血。如果經常食用燙食,這些部位就會反復受傷,反復受到不良的刺激,長此以往很可能出現病變甚至癌變。

專家表示,長期食用65℃以上的飲食,會破壞口腔黏膜、食管黏膜的細胞,可能增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冬季飲食切不可“貪熱”,建議安全的進食溫度是10-40℃。(記者王秉陽)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