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火車站至廈門大橋縱向“公交專用道”12月啟用

2020年11月27日14:30  來源:廈門網
 
原標題:廈門火車站至廈門大橋縱向“公交專用道”下月啟用 違規將被罰二百元

廈門市構建“一縱一橫”公交專用道格局,讓市民出行更便捷。(廈門日報記者 林銘鴻 攝)

▲交警部門在公交專用道路段設置違法抓拍系統,加大日常查處力度。

▲施工人員在公交專用道施劃標線。

縱向“公交專用道”要來了!

帶著為民服務的初心,提升永不止步。為積極應對廈門市日趨嚴峻的交通形勢,著力破解交通出行難問題。根據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快公共交通基礎建設,不斷深入公交優先發展戰略,提高公共交通分擔率,以緩解廈門島內日益嚴重的交通擁堵問題”的指示要求,今年年初,廈門市啟動廈門火車站至廈門大橋(“一縱”)公交專用道建設。“一縱”公交專用道的建成,將進一步提升城市交通水平、提高居民出行效率,營造出更加暢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環境。

“一縱”公交專用道沿廈禾路主道右側車道、嘉禾路輔道或主道右側車道劃設,目前已完成主體項目建設,將於12月1日啟用。

為確保“一縱”公交專用道順利啟用,前日,市大交通辦牽頭相關單位召開公交專用道建設推進會,探討需進一步協調解決的問題,切實為“一縱”公交專用道的順利啟用保駕護航。

公交專用道工程是以基礎設施為基礎、以違法抓拍設備為保障、以交通感知和服務為創新提升點的系統工程。實現公交專用道的“雙優先、雙服務”,不僅能大大提高公交服務水平,促進其他交通方式向公共交通方式轉移,還可以實現城市道路資源的優化利用,讓廈門的交通環境和城市形象得到改善與提升。

始終發揮交通先行官作用,打通堵點提升通行效率,建設人民滿意的交通。2019年3月1日,廈門市首條湖濱南路至蓮前東(西)路公交專用道建成啟用(“一橫”),公交專用道沿線道路交通運行秩序逐步規范,公交運行速度明顯提升。

近日,廈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發布《廈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關於廈禾路、嘉禾路公交專用車道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詳見廈門日報11月26日A20版),稱廈門市在思明、湖裡區的廈禾路、嘉禾路劃設了公交專用車道。

通告中對公交專用車道的通行時段、准許通行車輛類型、處罰標准等作出說明。

構建“一縱一橫” 公交專用道格局

“一縱”公交專用道由廈門火車站至廈門大橋,沿廈禾路主道右側車道、嘉禾路輔道或主道右側車道劃設,目前已完成主體項目建設,將於12月1日啟用。

“一橫”公交專用道由湖濱南路至蓮前東(西)路,為廈門市首條公交專用道,於2019年3月1日建成啟用。

【一縱通行規則解讀】

時段劃分

什麼時段可以走?

根據現場調研和公交集團提供的數據,廈門市早晚高峰期公交運力不足的情況突出。與此同時,中心城區道路資源緊張,社會車輛通行壓力也很大。因此,目前劃設的“一縱”公交專用道,隻在每個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7:00至9:00、17:00至19:30)作為保障公交車通行的專用車道,其他日期、時段對社會車輛放開通行。

准許車輛類型

哪些車輛允許駛入?

據悉,准許使用公交專用車道的車輛分為二種——一是正常使用,允許長時間在公交專用車道內行駛的﹔二是借道通行,允許短時間借用公共專用車道,在借道后迅速駛離公交專用車道的。

具體來說,第一種正常使用,依法准許使用公交專用車道的車型有:公共汽車和校車,執行緊急任務的警車、消防車、救護車、工程救險車。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車輛在專用車道內行駛,也要遵循一定的要求。一是在專用時段內應按序單排行駛在公交專用車道內,不允許其擠佔社會車輛通行空間。二是公交車應在站內停車上下客,禁止隨意停車,同時避免其“甩頭”超越前車時影響社會車輛通行。三是公交車行經有交通信號燈控制且設有導向車道的交叉路口時,應按照所需方向提前駛入導向車道。

第二種借道通行,則分為兩類——第一類是依法允許借道通行的情形。即其他機動車根據交通標志或交警指揮,可借用公交專用車道通行。不過,借用也有一定的限制條件。具體為:根據交警指揮借用的,應是遇有交通事故、交通擁堵或交通管制等特殊情形﹔根據道路交通標志標線指示借用的,則應是需要右轉或進出沿線道路開口的情形。第二類是合理允許借道通行的情形,主要對巡游出租車、20座(含)以上大型客車的借道進行專門界定。據介紹,巡游出租車、20座(含)以上大型客車(一般為單位通勤車、旅游客車),在運載乘客時,其作用相當於公共汽車,故應適當保障其通行,提高運行效率。但是在空載時,則應視為普通的社會車輛。因此,隻有在遇到前方車輛排隊或者緩行時,運載乘客的巡游出租車、20座(含)以上中大型客車才可以借用公交專用車道。

處罰標准

違規進入專用道的如何處罰?

依據《廈門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規定》第四十三條第六款及第四十六條第四款之規定,對於電動自行車、機動車違反規定進入公交專用車道行駛的,處以200元罰款。

【一橫交通組織變化】

2019年3月1日,“一橫”公交專用道(湖濱南路至蓮前東路、蓮前西路)正式啟用。此次,在運行現狀基礎上,交通組織方式又有了新的優化。在市大交通辦的統一協調下,交警會同市政、交通等部門,綜合採取統一借道區設置標准、調整部分路口車道功能、取消局部區域公交專用道設置、增設主輔道進出指引標志等措施,進行針對性的調整提升。

統一借道區施劃標准

如在湖濱南路美湖路口,支路和路側開口(不包括政府、企事業單位門口)統一施劃黃虛線框,作為社會車輛臨時借道、跨越公交專用道行駛的借道區。

提高進口道通行效率

如在蓮前東前埔東路西進口,根據路口流量流向,將部分交叉口進口道左轉車道改為直左,提高交叉口進口道通行效率。

規范交叉口行駛路徑

如在蓮前東雲頂中路口,根據路口流量流向,在部分交叉口進口道前施劃虛實線,並增加了網格線,規范車輛行駛路徑。

部分節點調整優化

在蓮坂轉盤處,取消蓮坂轉盤內公交專用道,減少轉盤通行車輛交織影響。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