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外賣騎手、快遞小哥闖紅燈 將核減企業電動車號牌配額

2020年12月11日14:2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11日電(陳歡歡) 12月10日,福州市委文明辦、市交警支隊、市市場監管局、市商務局、市郵政管理局等部門聯合約見餓了麼、美團、朴朴、順豐等20家在榕快遞外賣配送企業,召開快遞外賣配送行業共建文明交通會議,進一步加大快遞外賣騎手交通違法問題治理,並就政企聯動共建共治文明交通工作作了部署。

據統計,今年福州市已累計查處外賣和快遞交通違法2400多起,給市民群眾和配送人員自身帶來安全隱患。

2021年1月起,福州市將根據配送人員電動車交通違法情況,對配送企業電動車號牌配額實施動態管理。若配送騎手闖紅燈,所屬企業電動車號牌配額將減少,而被核減的號牌配額將增加給在文明交通中表現良好的企業。

“各快遞外賣配送企業有義務、也有責任引導配送人員爭做文明市民。”福州市委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企業應加強履行社會責任,強化全體配送人員,特別是兼職的 “眾包騎手”規范出行的管理教育,同時要優化發單派單和評價規則,合理規定配送時間,避免因考核機制不合理導致配送員闖紅燈、逆行等交通違法行為。

當天會議現場,快遞外賣企業簽訂了文明交通管理教育承諾書,下一步還將組織所有騎手簽訂安全文明出行承諾書。中國郵政速遞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分公司副總經理王文彪表示,將通過強化安全培訓和教育、組織簽訂安全承諾書、加強自我檢查和考核、密切與主管部門溝通等措施,為共創安全和諧的出行環境出力。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