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晉安這個社區“近鄰黨建”工作讓城市更有溫度

2020年12月15日10:5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開展“慶七一”活動。福州市晉安區福晟錢隆大第黨支部供圖
開展“慶七一”活動。福州市晉安區福晟錢隆大第黨支部供圖

2019年,福州市晉安區王庄街道紫陽社區黨委大力推進“近鄰黨建”工作,成立福晟錢隆大第小區黨支部,融洽小區居民鄰裡關系,倡導“鄰裡和睦、溫馨守護”新風尚,有效探索“五事”工作法,以黨員問事、聯動辦事、定期議事、開門評事、現場晒事為主線,通過6個“yi”,即便民惠企業·黨員報到驛站、公益服務對接平台、鄰裡一家親、民主議事協同共治、文化傳承藝術熏陶、共建聯誼守望相助,推動“近鄰”關系往群眾心裡走、往中心工作走。

福晟錢隆大第小區黨支部落實在職黨員到小區“雙報到”“我家有黨員”等系列舉措,積極挖掘“小區醫生”“小區警察”等內生資源,成立由小區主婦們組成的“主婦垃分隊”等多支志願服務隊,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將原本鬆散的小區能人組建小區治理服務的強大團隊。利用小區空置位置的架空層,設置便民利民的七大家享,由鄰鄰便民熱線區、鄰鄰親子童趣區、鄰鄰主婦樂吧區、鄰鄰休閑運動區、鄰鄰綠色氧吧區、鄰鄰敬老樂享區及鄰鄰議事舒心區七大區塊形成錢隆大第的鄰鄰幸福家。

福州市晉安區紫陽社區黨委推動錢隆大第小區與轄區100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結成“紅色聯盟”,搭建“城市會客廳”平台,推行黨建聯席會“輪值主席”“兩議兩評兩公開”“小區黨群沙龍”等工作法,實現小區的事大家同謀劃、共分擔。

今年,福州市晉安區福晟錢隆大第黨支部共開展議事協商12場,協調解決小區環境美化、垃圾分類、物業費上調、高空拋物、不文明養寵物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事項十余件。注重以黨建引領“微”治理,通過建立服務承諾制度,由小區黨支部每年初定期組織紅色物業、黨員代表結合各自職能職責作出服務承諾,向群眾公開,公示為民服務好人好事,強化履諾管理,每半年對承諾履行情況進行跟蹤分析,及時掌握進度,提出改進意見和建議。

小區黨支部不僅是小區治理的“主心骨”,更是服務群眾的“貼心人”。今年以來,小區黨支部依托“近鄰yi家”、鄰鄰幸福家、等近鄰“微空間”,共開展“鄰裡運動會”“小區兒童畫展”等活動8場,惠及居民近千余人次,激活小區治理“大”動力,返璞鄰裡一家親的濃厚氛圍。

小區黨員黃有瑜是“金牌調解員”,她發現日常小區中有許多問題和矛盾都是因為溝通不暢引起的,為此,主動挑起擔子,幫助居民解決問題、調解糾紛,實現“小事不出樓,大事不出網格,矛盾不上交”。居民們都說,一個簡單的溝通平台,讓我們在這裡從陌生到熟悉,好多鄰居都成為了朋友和好姐妹。如今鄰裡間矛盾越來越少,小區氛圍也更加溫馨和諧,打破從前“見面不相識”的鄰裡尬局,讓更多業主們願意走出家門,加強互動交流,參與小區自治。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