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

福建要立足自身優勢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主動擔當作為

蔣國發

2020年12月15日16:2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福建作為一個具有獨特的對台優勢、港口優勢和生態優勢的省份,在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要立足自身優勢,搶抓機遇,加快拓展國際、國內市場,深度對接和利用全球化的產業、資本、技術、人才等資源要素,主動擔當作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高質量發展。

利用對台優勢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兩岸人民共同期盼和平發展、互利共贏的歷史趨勢不會改變,“兩岸一家親、閩台親上親”的骨肉親情更不會改變。因此,我們要保持定力,立足自身優勢,朝著閩台深度融合發展的方向走下去。

首先,福建要充分利用對台獨特優勢和“先行先試”政策。著力做好“通”“惠”“情”這三篇文章,進一步推動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准共通,不斷增加惠台措施,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其次,福建要搶抓機遇,持續推進閩台產業、企業對接。尋找兩岸產業融合項目,打造更多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綠色制造企業,深化閩台文化交流合作,增強兩岸的民族文化認同。與此同時,加快平潭開放開發和福州新區建設,推進島區聯動,在更大的格局、更高的層次和更寬的領域上,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模式。

運用港口優勢 探索福建港口群建設為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新動能

福建省擁有海岸線3752公裡,大小港灣125個,港口是福建“東出西進”和“承北接南”的“一大資源、一大優勢、一大潛力”。因此,福建要充分利用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發揮港口在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和經濟社會循環中的“先行官”作用。

一是充分發揮港口的樞紐和保障作用。開辟航線,加大市場開發力度,既要重點發力集裝箱內貿線和內支線,鞏固拓展內貿規模,加速南北方的經濟大循環,又要著力拓展國際遠洋干線,擴大直航覆蓋范圍,全力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助力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二是借鑒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模式構建福建港口群。以實現福建港口通關一體化和智能化為目標,以區塊鏈網絡技術為科技創新基礎,建立核心港口物流數據標准和平台,精簡貨物通關流程,真正實現多港口如一港,使企業隻需“一次申報、一次查驗”,節省報關成本。借助通關一體化和智能化的港口群建設,可助力提升灣區港口群整體競爭力,樹立福建港口群合作創新的新標杆。

把握生態優勢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打造綠色競爭新優勢

生態資源是福建省的寶貴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具有競爭力的優勢。因此,福建要牢記“大力保護生態環境,實現跨越發展和生態環境協同共進”,以生態保護為底色和牽引,優化產業、城鎮和區域發展布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塑造更大范圍、更廣空間的綠色競爭新優勢。

一是福建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用心做好“生態+”文章,實現生態建設與產業、文化、民生、旅游、城建等深度融合,使生態投資成為有效投資。通過做好“生態+”文章,催生民生環境、城市形象與營商環境系列蝶變,持續提升宜居、宜業、宜商、宜游水平,努力實現生態環境的“高顏值”和經濟發展的“高素質”。

二是要在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中,著力規劃好福建省生態經濟帶和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網絡。在生態經濟帶規劃上,始終堅持以生態為底色,以發展為目標,讓良好生態成為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在自然保護區的生態網絡構建上,根據福建景觀格局現狀、地形特點和自然保護區的空間布局,著力構建由若干縱向、橫向生態廊道形成的生態網絡,與發展軸帶、產業群鏈、城鎮布局相輝映,在更大范圍、更廣空間塑造福建綠色競爭優勢,著力打造轉型發展、綠色發展、引領發展的“新時代、新福建”,讓福建人民對“既要小康又要健康”“既要溫飽又要環保”的美好向往逐步變為現實。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閩台研究院教授)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