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發達之地福建泉港緣何成為長壽健康之城?

余杉芳

2020年12月17日09:5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肖妹妹101歲高齡,仍自己動手洗衣服。林弘梫攝
肖妹妹101歲高齡,仍自己動手洗衣服。林弘梫攝

走進福建泉州泉港區界山鎮獅東村,時常能看見一位老奶奶坐在木板凳上,左手拿牡蠣,右手拿開殼刀,一撬一挑一放,一陣咔咔聲響,不一會兒,盆裡便堆滿了牡蠣肉。老奶奶名叫肖妺妹,盡管今年已101歲高齡,但依舊堅持每天凌晨5:00-6:00起床,自己上街買菜、洗衣做飯。兒女晚輩想要幫忙一概遭拒絕,“年紀雖大,可咱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肖奶奶說。

泉港區於2013年被評為“中國長壽之鄉”,7年后的2020年,正逢泉港建區20周年,像肖妺妹這樣的百歲老人數量7年增長1倍,80歲以上老人近萬人。2013年,泉港全區百歲老人28人,到了2020年,百歲老人達到65人,即每10萬人口達15人。

泉港是福建省首屈一指的石化產區,也是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2019年泉港人均GDP名列泉州市各縣(市、區)首位。

經濟發達之地,亦是長壽健康之城。泉港有何獨特之處?

長壽的民生“賬本”

在泉港,老人70歲就可以享受補貼。泉港全區老人按照70—79周歲、80—89周歲、90—99周歲、百歲以上4個年齡段給高齡補貼,發放標准分別是每人每月50元、80元、100元、500元,2019年度累計發放1500多萬元。

泉港建區20年來,經濟快速、持續的發展,推動了泉港老齡事業的協調發展,老年人群體享受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成果。物質得到保障,是長壽的重要保証。2020年初統計,泉港全區百歲老人共計65人,其中石化企業最集中的工業鎮南埔,百歲壽星最多,達15人。全區的百歲壽星,也大多數集中於工業化程度較高、經濟發展較好的沿海鎮村。

經濟支撐之外,健全的醫療保障體系也居功至偉。

2013年3月,泉港在福建省率先試行“先看病后付費”新型診療便民服務,讓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有效解決。2016年,泉港區高位“嫁接”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以組建醫療聯合體為突破口,實現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信息互通、資源共享,對疑難、危重病人可開展雙向轉診、著名專家預約手術和遠程會診、遠程協同門診、遠程查房、遠程讀片等多種成熟的醫療服務,讓患者在家門口就能看“福建名醫”﹔2018年在與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聯合辦醫的基礎上,探索打通省、市、區、鎮、村的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有效推動優質資源下沉,讓泉港及周邊區域的廣大群眾真正在家門口享受優質、便捷、安全的省級優質醫療服務。

翻開泉港區的“賬本”,民生投入是一條大幅上升的曲線,公共財政資金更多地向民生領域傾斜,民生支出不斷提升。

建區20年來,泉港以“缺什麼補什麼”為導向,每年把80%以上本級財力投入到教育、文化、衛生、社會保障等各項社會事業方面,不斷補齊社會事業短板,推動“基本民生”向“質量民生”轉變,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

泉港現有70個居家養老服務站、1所綜合福利中心、6所鄉鎮敬老院,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務、緊急救援、精神關懷、康復護理等服務。泉港還積極創新社區居家養老衛生服務方式,開展了“醫養結合式”托老養老服務工作,將醫療服務拓展到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農村幸福院、敬老院、農村居家養老服務站等養老服務機構,每周定期安排簽約醫生坐診。

“近年來,我區為老年人提供針對性、個性化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和健康管理服務,實現‘養中有醫’‘醫中辦養’,醫養結合水平逐步提高。”泉港區衛健局局長施文勇說。

此外,泉港區的貧困老人已全部納入低保對象,農村“五保”和低保的老年人參加新農合和新農保,政府為其交納個人應承擔的參保金,老年人可免費乘坐公交車,還有就醫免費挂號等福利。

長壽的精神“密碼”

今年103歲的麥欽娘,如今依然常去鄰居家走動。這不,這天她又去了,她想看看前陣子經她調解的婆媳矛盾解決了沒有。剛到門口,一頭銀發的蔡良姐大步跨上前,扶住了麥欽娘:“嬸子,來,進來坐。”

在泉港區南埔鎮南埔村,麥欽娘和蔡良姐是大半輩子的鄰居,這些日子麥欽娘為蔡良姐和媳婦的矛盾沒少操心。“老人家做人好,都是講好話、勸人好。”蔡良姐說。這些年來,村裡的鄰裡糾紛,麥欽娘都會出面調解。

“做人要做好事,做好事有好報。”這是麥欽娘常挂在嘴邊的話。

泉港百姓與人為善,社會氛圍融洽。民風如是,奠定了泉港人的長壽基因。

“長壽最重要的還是心態。”泉港區總醫院院長鄭煒認為,“泉港的老壽星們大多擁有良好的心態,平和豁達、心胸開闊、善良純朴是泉港人長壽的一個重要原因。”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泉港和善的民風來自於宜人氣候和豐富物產的涵養。泉港是福建省重點生態綠色農業和漁業養殖基地之一。泉港人不但攝入的食物種類豐富多樣,而且懂得科學飲食,粗細、葷素搭配,營養均衡。他們還順應自然規律,講究起居、運動、精神養生,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均有利於健康長壽。

泉港區還十分重視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精神文化生活,開展了很多文化娛樂和體育健身活動,讓老年人老有所樂。為加強老年文化體育活動場所建設,泉港建立了一批區、鎮(街)、村(居)老年活動中心及老年健身點,為老年人鍛煉身體、豐富文化生活創造條件。比如積極鼓勵老年人參加書畫、攝影、北管、南音、雕藝、盆景等各類文藝團體(協會),舉辦老年人文化節、健身運動會、書法展,組建老年腰鼓隊、舞蹈隊,組織登山活動、門球邀請賽以及太極拳、太極劍表演等。

“形式多樣的活動愉悅了身心,豐富了文化生活,又強健了體魄,泉港的老年人自然就健康長壽了。” 泉港區老齡委辦專職副主任朱雙遠說。

近年來,泉港還積極倡導福壽文化、德孝文化、養生文化,在全社會營造“孝親敬老”的良好氛圍。同時通過廣泛開展尊老敬老系列活動,評選表彰“泉港之光道德模范”“泉港十大孝”“敬老文明家庭”“敬老助老積極分子”等,形成了一種愛老敬老的風氣,潛移默化地影響到每一個人,讓老年人老有所依。

“泉港建區20年,造就了一處經濟發達之地,也孕育了長壽健康之城,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相互發展、相得益彰,形成了泉港獨特的發展軌跡。”泉港區委書記梁炳輝說。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