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近鄰黨建” 拉近鄰裡距離

閩清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2020年12月18日17:1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為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近年來,福州市閩清縣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持續推進“近鄰黨建”工作模式,拉近鄰裡距離。

真情真意 辦好群眾“暖心事”

近日,在閩清洋桃社區,當地正抓緊進行台灣路的管道提升工程,以防強降水到來時造成內澇。“這是前陣子暴雨后大家最關注的問題。”洋桃社區黨支部書記朱金說,7月底一場強降雨造成城區多地溜方、積水,社區黨員干部第一時間出動搶險,協助受困群眾轉移。

災后,通過線上線下收集群眾意見,了解到居民房前屋后存在滑坡隱患、道路易積水等問題,梅城鎮及包括洋桃社區在內的多個社區開展護坡修復,並對當地管道工程提升改造,獲得群眾點贊。

了解群眾所需,為大家辦好“暖心事”,在閩清縣,多個社區與居民建立起線上線下溝通渠道,化解群眾難題。與此同時,該縣推廣使用“福州黨建超市”平台,依托黨員志願服務驛站常態化開展“組團式”服務,通過235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開展933場黨群服務活動,認領857個“微心願”。

此外,該縣還推行首問負責制、限時辦結制等便民服務制度,全面提升勞動保障、民政優撫、綜治調解等社區業務的服務品質,讓群眾少跑腿、辦好事。

相守相望 筑起鄰裡“交心橋”

帶領青少年小導游參觀梅城印記特色歷史文化街區,感受文化館中歷史積澱﹔入戶探訪高齡老人,帶去關懷與慰藉﹔舉辦“梅好”公益相親節,為單身男女青年搭建交友平台……對於閩清梅城社區的居民而言,豐富多彩的日常活動成了鄰裡間增進情誼的“交心橋”。

今年以來,閩清縣以政府購買服務為牽引,在梅城社區落地2020年福州城鄉社區“三社聯動”試點項目,聯合市福悅社會工作發展中心,以“鄰裡守望促和諧,幸福梅城攜手建”為主題,每周2次舉辦趣味科學、手工制作、國學經典、人文歷史等主題活動。今年以來開展活動67場次,參與人數1200余人次,進一步增進社區居民互動交流,拉近鄰裡距離,營造團結互助、和諧融洽、健康文明的鄰裡關系。

不僅在梅城社區,閩清縣還完善鄉鎮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黨群服務站等居民服務陣地建設,整合小區公共資源,統籌規劃打造集學習交流、便民服務、文體活動等功能於一體的“小區黨建客廳”,形成了居民交流溝通的有效平台。

互聯互動 繪就黨群“同心圓”

煩心事有處說、有人解,豐富的社區活動好戲連台……“這得益於黨的領導延伸到了城市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閩清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閩清縣創新實施“紅色領航員”制度,以縣四套班子領導干部帶頭示范,探索協同參與治理模式,全面分類建立居民小區黨員名冊,依托業委會、物業公司等組建25個居民小區黨組織,覆蓋率達100%,形成“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組織架構。

該縣還健全縣、鎮、社區、小區四級聯席會議制度,吸納駐區單位、社會組織、物業公司、居民代表等參加,今年以來召開聯席會議84場,協調解決問題208個。

此外,該縣還在梅城鎮率先推行“3+3+N”社區治理機制,以一委一會一中心為領導決策執行機構,以街長、網格員、黨員志願者等3支隊伍為服務載體,建立完善居民協商議事機制、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機制等N項機制,累計調解鄰裡糾紛等事件233起,落實解決交通、治安、公共設施建設等方面意見建議2417項,居民代表集體決策居務重大事項194項,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林瑞琪 陳念欽)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