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清撤縣建市30周年:奮力書寫民生福祉的時代答卷

劉燕婷

2020年12月23日16:49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回首過去的30年,從清貧的小縣城,發展為福建經濟強市,與福清共成長的,是懷揣夢想的福清人民。他們匯聚在福清,在這裡風雨兼程,愛拼、敢拼、善拼,隻為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撤縣建市30年來,福清以不斷加碼補齊民生短板、增進民生福祉的實際行動,詮釋城市發展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

“民生穩了,才有人心穩、社會穩、發展穩。”30年砥礪前行,福清的體制保障越發完善,探索實踐政府善治,人們住有宜居、幼有所教、老有所樂、病有良醫、弱有所扶、城有文明清風……幾代福清人親身感受著民生福祉愈加殷實的美好進程。

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跨越發展

福清一中音西校區。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圖

陽光明媚的冬日,福清北隅鳳凰山麓下,福清一中的教室裡,老師用白板筆在智慧黑板上進行板書,學生們聚精會神地聽講著。智慧黑板是學校前幾年統一添置的,是教室裡先進的多媒體設備之一,不僅板書方便,還有記憶功能。

從一本教材、一塊黑板、一支粉筆的教學“老三樣”,到如今被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技術取代的信息化課堂,撤縣建市的30年間,福清各項教育事業長足發展,實現“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跨越式發展。

1995年,福清基本實現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和掃除青壯年文盲的目標﹔1998年通過國家驗收,提前三年實現“兩基”工作宏偉目標﹔2005年通過省“高水平高質量”普及九年義務教育(雙高普九)評估驗收﹔2013年順利通過“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市”國家評估……過去的這30年,福清教育實現從“兩基”基本完成到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目標。

為讓每個福清人都有機會擁有出彩的人生,福清在提高質量、促進教育公平等方面花了大力氣,教育的財政投入持續加大,學校辦學條件明顯改善。2008年開始,加快校舍建設步伐﹔2018年啟動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2017年到2020年全市投入18億元,建設一中新校區等83個項目,新增學位24萬個。

教育是一座城市發展的內在力量。目前,福清全市擁有7張教育“國家級名片”,31所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學校,9所全國籃球特色學校。籃球、排球、啦啦操、武術、機器人等項目,多次在國際國內比賽中斬獲佳績。

從“老三樣”到現代化醫療的就醫體驗

福清市醫院新院。福清市委宣傳部供圖

醫療是民生之需,醫療衛生服務直接關系人民身體健康。福清的醫療衛生投入從1990年的329萬元,到2020年的694億元,30年間增長210倍以上。

從早期群眾看病的聽診器、血壓計、體溫表“老三樣”,到如今的B超、CT、核磁共振和各類高科技大型診療儀一應俱全,從條件簡陋的鄉村診所到設備先進的現代化醫院、衛生院……福清的醫療服務水平發生了質的飛躍。

2017年、2018年福清市醫院、福清市婦幼保健院陸續升級為三級醫院﹔2020年1月,挂牌成立了以福清市醫院、福清市第三醫院為牽頭醫院的緊密型醫共體建設﹔2020年4月和7月,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福清市醫院、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福清分院分別揭牌成立﹔2020年11月,福清市第三醫院升級為二級甲等綜合醫院……一件件醫療大事記,昭示著福清的醫療水平和綜合服務能力邁上了新台階,醫療衛生事業進入了新階段。福清距離“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市”的目標又更進一步,更好地滿足了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

南宵村幸福院。鄒家驊 攝

除了醫療服務水平的飛躍發展,福清的多元養老格局也日趨完善,從“老有所養”提升到“老有所樂”。福清以農村幸福院、敬老院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站、照料中心為主要抓手,扎實推進養老領域補短板工作。建成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10家,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站58個,農村幸福院381家,形成多層次養老服務格局。

從“物質匱乏”到“品質生活”的文化富有

 

2018年5月26日,福清舉辦“水墨融情海絲夢”首屆全國中國畫作品展。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圖

福清是千年古邑,素有“文獻名邦”的美譽,文脈深遠。

在物質匱乏的年代,辛苦勞作之余,看一場閩劇、聽一場評話便是難得的視聽享受。30年來,福清市積極補足文化設施短板,從市域內隻有一座文化館,到建成文化藝術中心、美術館、圖書館、博物館、體育活動中心、工人文化宮等一批文化館場及24個鎮街綜合文化站、487個行政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實現了“市有四館、一鎮一站、一村一室”的文化服務網絡。各類公園、體育健身路徑、健身活動中心、籃球場遍布福清城鄉之間,打通了文化惠民“最后一公裡”,城市的文化事業欣欣向榮。

30年,福清人的文化生活從“物質匱乏”走向“品質生活”。如今,“六月天·融情夏意文藝季”“水墨融情海絲夢”中國畫作品展等全國性高水平的文化藝術活動頻頻“登陸”融城。高雅藝術、傳統戲劇與“三下鄉”交相輝映的文化惠民活動,豐富了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創產業也蓬勃興起,催生了“融聚文創”活動的城市IP,以及一批富有文化內涵、福清特色、創新創意、貼近市場並具備產業開發價值的文創產品和文創品牌,為福清文創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平台。隨著文化“走出去”“引進來”交流的頻繁,一批融籍藝術家被吸引回到家鄉來,讓福清的文化產業發展更加繁榮。

以“文”化人,潤物無聲。文化建設是增強城市文明涵養、提升市民文明素質的重要載體,福清持續大力塑造城市文化品位,讓深厚的文化底蘊助力城市發展。

建市30年來,福清辦好一件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頭等大事”和“關鍵小事”,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補齊短板和不足,將使福清基礎更為牢固,前景更可期。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