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城市鄉愁 福建福州煙台山老建筑煥發新活力

2020年12月24日17:2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24日電(呂春榮)以“鄉愁”作為特有的設計元素,呈現“一主街、雙環線、三組團、九巷道”的空間格局的福建福州倉山區煙台山商業漫步街區23日亮相,為“古香古色”的煙台山注入新活力。

古厝、古樹、古宅、古井,還有蜿蜒的石板路……近年來,煙台山成新晉網紅打卡地。

修繕后的倉山影劇院。福州市倉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煙台山素有“萬國建筑博物館”之稱,其地處福州古城傳統中軸線的南端,曾是福建對外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匯聚了17國領事館(辦事處)、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會醫院、11所教會學校,記錄了福州開埠后的時代風尚。

然而,隨著時間推移,這些建筑日漸老化,面臨修繕、系統規劃及利用等問題。如何讓老建筑煥發新活力?近年來,倉山區結合新一輪城市品質提升、古厝保護提升等工作,對煙台山歷史風貌區進行改造提升。

倉山區煙台山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做好文物保護工作、改善人居環境,管委會拆除搭建在文保建筑上的棚戶建筑,恢復歷史風貌﹔同時,聘請設計院設計修繕方案,邀請專家進行評審,聘請專業施工隊伍進行施工,完成后再邀請專家進行驗收,力求做到修舊如舊。

截至目前,煙台山共修繕愛國路2號、洪宅、橄欖五大厝、美豐洋行、樂群樓、羅宅等48處保留建筑。同時,採用傳統造景工藝,通過拆牆透綠、立面改造、纜線下地、路面整治等,亭下路、愛國路、樂群路等8條小街巷實現了提升改造。

此外,依托煙台山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煙台山管委會進一步挖掘活化利用文物古厝資源,圍繞文化展示、民宿、現代旅游、數字內容設計、商業商辦等一批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提前謀劃招商,打造以煙台山文化內涵為核心的產業鏈和產業集群,擦亮煙台山文化名片。

據悉,下一階段,倉山區將啟動中洲島提升改造工程,加快上三路重點街區整治、對湖路老街巷整治等工作,加大梅塢路、對湖路、上藤路等重點路線的提升力度,打造完整的煙台山歷史風貌區,把煙台山打造成閩江經濟帶上的重要節點和福州的亮麗名片。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