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網友 來和省委書記聊聊您的期盼

2020年12月24日17:3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編者按:

近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推出了“@廣大網友,來和新任省委書記(代省長)聊聊您的期盼”活動,人民網福建頻道將不定期對網友在《領導留言板》上給福建省委書記尹力的留言進行歸納,梳理出網友們的所思、所想、所憂、所盼,一同為新福建建設建言獻策。

盼鄉村更有活力

在近期網友的留言中,“三農”問題被多次提及。

“鄉村有了年輕人才有活力,既要鼓勵大學生回鄉創業,也要關注留守的青年,加強培訓和教育引導。”一位網友稱,要讓農村青年也享受到城鎮化的紅利,需要在教育、醫療、文化娛樂等方面實現“城鄉一體化落到實處”。

留人要有業,出門要有路,一些網友被農村的交通問題困擾。一位居住在龍岩市連城縣朋口鎮的網友稱,鎮上的兩條道路重合,一遇到活動日或者趕集日,就會造成道路堵塞嚴重,雖然國道擴建項目被納入規劃中,但多年來遲遲未動工,給日常出行帶來了不便。

一位住在連江縣丹陽鎮的網友表示:“鎮裡到縣城有20公裡的路程,但是還未開通公交,大家目前還是隻能乘坐農村客運,很不方便。”該網友建議開通丹陽鎮到連江縣城的公交,“希望在做公交規劃時,能考慮村民們的需求,讓農村百姓在公共交通出行上獲得真正便利。”

盼民生保障更完善

在留言中,住房、交通、教育等民生領域是網友們關注的重點話題。一位來自莆田的網友稱,自家附近的一條路修建了近十年,就差最后一公裡路未修通,成了斷頭路。這段斷頭路,造成日常堵車、交通事故頻發。

另一位福州的網友希望主城區立交橋的擁堵能有所緩解,建議將橋面單向車道至少拓寬至少4車道。

除了交通,也有網友就教育規劃提出了建議。“福州海峽會展中心片區內眾多市民的子女面臨著沒有優質的初中資源的窘境。”另一位福州的網友留言稱,希望福州市、區教育部門能夠規劃配套優質的公立中學,或者考慮引進私立初中。

盼文體建設更健全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物質層面的富足,人們也更多關注精神層面的需求。部分網友針對文體建設方面提出了建議。

“希望福建能夠在進一步打響景區景點的知名度上有所作為。”一位龍岩市的網友建議,期待一方面出台政策,鼓勵省內景區與游戲制作企業合作,在游戲場景中體現景區元素,擴大景區影響力﹔另一方面扶持以福建省地域和文化為背景的小說創作,吸引更多的關注。

另一位網友則關注到了福建豐富的特色文化。該網友建議,希望更多資源傾向於挖掘和宣傳福建歷史文化,打造海洋文化、船政文化、閩都文化、客家文化等品牌﹔關注、關心文藝工作者的生活工作環境,建立健全文藝隊伍和領軍人﹔通過開展時代主題、地方主題、特色主題等詩歌、戲曲等文藝系列活動,豐富福建特色文化內涵。

也有網友對文體建設提出了更多的需求。有網友建議,應加強福建城市健身步道、體育場館、公園、圖書館建設。(林曉麗整理)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