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學院發力培育“三明三康”時代新人

2021年01月04日14:2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三明學院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牢牢抓住思想政治教育主線,以問題為導向,立足於培養思想健康、心靈健康、生命健康的“三康”學生,以目標為導向,著眼於造就校訓精神為核心的明德致善、明理致用、明志致遠的“三明”青年,著力構建三明學院版的“三全育人”模式。

立足思想領航,思想健康高線不斷追求

推動“新思想”走深走心。持續開展“我與書記話心語”“書記下午茶”“校長有約”“校長面對面”“校領導第一堂思政課”等活動,不斷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親和力和針對性﹔成立“專家、博士教師、大學生”3個宣講團,採取“專家進校園,博士進課堂,學生進活動”的方式,開展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等專題宣講20余場次,師生聽眾5000余人﹔推出“三明三康”“新思想”等系列內容77期,舉辦線上主題活動142場,參與人數191755人次。1個支部入選“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2個學院、20個支部入選全省樣板,2人和1集體獲三明市“兩優一先”表彰。

網絡育人潤物無聲。推進學校融媒體中心建設,建立學校官網、官方微博和微信、綜合服務平台、團委微信公眾號、易班網等全媒體矩陣﹔打造“明日明月”校園IP形象,繪制插畫300張,上架表情包4套,其中“宜建鐘情”“福運昌盛”等福建幫扶宜昌的疫情防控專題圖在幾十家平台展示。2020年9月,“明日明月”抗疫主題海報亮相第十六屆中國國際動漫節的現場,通過校園網紅形象讓思政教育潤物無聲。

開展六大戰“疫”課。疫情期間,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育人強校工作,開設“明德致善”“明理致用”“明志致遠”“思想健康”“心靈健康”“生命健康”六大戰“疫”課,組織線上主題班(團)會、黨(團)日活動1000余場,實現班級全覆蓋、學生全員參與﹔269名學生勇敢逆行,到一線開展志願服務﹔師生創作戰“疫”作品3000余件,書寫戰“疫”故事”3075篇。

立足陽光遠航,心靈健康防線高高筑起

推進心理育人。深入構建教育教學、實踐活動、咨詢服務、預防干預、平台保障“五位一體”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與相關醫院簽訂共建協議,借助專業力量加強心理健康教育﹔第一時間面向全校師生和三明市民開通防“疫”心理援助熱線,提供心理輔導服務80余人次﹔心理健康中心教師挂點聯系二級學院,選聘宿舍長兼任宿舍心理信息員,逐步構建“學校-學院-班級-宿舍”四級心理預防體系﹔易班網搭建“防疫心理雲課堂”,累計編發心理健康推文68篇﹔建立全校學生心理健康檔案和學生身心安全台賬,及時跟蹤疏導。

推進文化育人。緊密圍繞建黨等歷史節點,組織開展校園文化活動75項、“三明三康”網絡文化活動31項﹔深化“走近名家、走近經典、走近科學”主題活動,邀請省內外專家開展哲學社科講座169場次﹔“三明三康”青春啟航工作室獲評2019年福建省“學校團干名師工作室”建設試點。

立足生命護航,生命健康底線絕不逾越

構建生命保障體系。建立健全與市政法委、市公安局聯動機制、信息通報制度和應急處置制度,以及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機制”建設,構建校園安全風險綜合防控體系﹔集中精干力量徹底解決在校內存在多年的違章搭蓋和嚴重消防安全隱患及食品安全隱患問題﹔完善學校安全保衛工作管理平台建設,實現學校安全監控系統全覆蓋﹔學校北大門以及14棟學生宿舍啟動人臉識別系統,實現學生進出智能化管理。

落實平安校攻堅行動。實施《三明學院統籌疫情防控與育人強校百日攻堅行動方案》,高質量高水平創造性地開展以疫情防控安全、重點場所安全、學生身心安全、資金管控安全、工科樓搬遷等為重點任務的平安校攻堅行動,挂圖作戰,分解任務、責任到人、一周一報、限時完成。其中,疫情防控零輸入、零感染、零確診。

開展“陽光體育”系列活動。聘任奧運冠軍、中國女排精神的代表人物徐雲麗為學校客座教授,為全校師生宣講中國女排精神,推進陽光體育運動﹔創立大學生體育俱樂部,集中開展太極拳晨練、廣播操、環校跑、體育聯賽等形式多樣、生動活潑的校園體育活動,啟動“樂跑App”課外鍛煉建設方案,引導學生“走下網絡,走出宿舍,走向操場”﹔疫情期間,組織全體師生在線開展“抗擊疫情,居家健身”活動,累計參與6690人次。

引領修身筑夢,明德致善有向度

推進專業鍛煉。發揚百年閩師“學以致用”精神,組織師生到革命舊址、烈士紀念館尋根溯源,追憶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利用VR虛擬仿真技術和互聯網+宣傳、展示、推廣方式,將紅色文化遺址“搬”到互聯網平台上﹔組織師生設計創作《見証初心和使命的“十一書”》系列漫畫10期﹔與三明市委宣傳部聯合開展“智哺”行動,組織12名宣講專家作宣講專題19期。

優化組織育人。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創新機關“組團式”黨建工作機制,調整機關五個黨總支為三個﹔深化團組織改革,完成11個二級學院團干隊伍配備,架構學生會“6部門+6中心”的工作格局,精簡學生社團從103個至44個﹔積極推進學生社團課程化和“一社雙師”建設﹔推進智慧團建,團支部整頓參與率達到100%,智慧團建排名位列全省前列﹔校工會幫助32名教職工的子女順利入學入托,提案和建議滿意率達96.77%,辦復率94%。

引領樂學追夢,明理致用有厚度

深化課程改革。扎實推進“五位一體”人才培養模式改革,穩步推進校級、院級一流課程建設﹔借助互聯網+,逐步構建全方位、立體化、開放性的課程教學數字資源,實現優質教學資源共享﹔組織教師參加教學研習營、教學沙龍、專題培訓研討和工作坊活動,尤其是疫情期間積極探索線上教學新模式,涌現出林麗華、歐陽秀敏等一批優秀課堂教學改革先進典型。

深化學風建設。持續開展“六抓六促”學風專項活動,引導學生從“要我學”走向“我要學”。培育選樹“三明之星”“十佳大學生”等“三明三康”學生典型1165人次,學生獲省級以上大學生課外科技競賽獎項814人次,同比增長8.5%。首次獲得省第十四屆“挑戰杯”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一等獎﹔在第五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競賽中取得國賽1銀2銅、省賽2金1銀的好成績,在第六屆福建省“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競賽中取得省賽5金6銀9銅﹔承辦第十三屆福建省大學生職業規劃大賽,獲得一等獎1項(本科組第一名)、三等獎1項。

引領立志圓夢,明志致遠有高度

推進資助育人。完善資助管理辦法,更新相關制度9個﹔開展“助學﹒筑夢﹒鑄人”“誠信校園行”等活動,做好貧困學子的勵志教育、感恩教育、誠信教育和金融常識教育﹔實施“發展型資助的育人行動計劃”“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能力素養培育計劃”,選樹資助育人先進典型,引導學生比學趕超成就夢想﹔疫情期間,開通學生資助服務熱線,完成四批次疫情防控期間家庭經濟困難學生專項臨時困難補助金和2020屆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發放每月網絡流量資費資助金分發放。

推進實踐育人。加強專業教育與實踐教育、創新創業教育相融合,2019年,學校榮登“中國大學創業競爭力500強”,上升位次全國排名第一﹔校團委拓展“雲組隊”“雲實踐”“雲宣傳”的“互聯網+社會實踐”模式,組織全校268個團支部、近萬名學生全體覆蓋、全員參與屬地化、常態化社會實踐活動﹔組織開展志願服務品牌工作40余項,“保護母親河,青春建功行”項目榮獲福建省第三屆“母親河獎”綠色項目獎﹔連續四年獲得全國大中專學生志願者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全國優秀單位”稱號﹔6支團隊9名師生受團省委表彰。(三明學院)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