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閩台融合發展 著力打造第一家園

2021年01月04日16:2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12月21日召開的中共福建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明確提出,要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福建作為兩岸融合發展最前沿,是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先行區,肩負著先行先試探索新路的重大責任,承擔著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引領作用。

堅持民生導向,加強閩台融合發展的動力性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民生問題關乎廣大台胞群體的切身利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台灣同胞。要聽取台灣同胞呼聲,隻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在經濟層面,進一步推進閩台高科技產業、現代服務業、電子商務、新經濟、循環經濟、共享經濟、海洋經濟、文創產業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先行區。以商引商、以台引台,創新更多惠台舉措,構建良好營商環境,助力台胞台企抓住新機遇、融入新格局、分享新紅利。

在社會層面,進一步建立和完善台胞社會管理服務體系,提供更加符合台胞需求的社會保障,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構建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服務體系。健全台胞參與政治和社會事務機制,鼓勵台胞融入城市管理、社會事務、社區治理、鄉村振興等發展進程。深化閩台人才交流合作,完善台灣青年來閩實習就業創業開放機制和市場機制。

在文化層面,進一步深化民間基層交流交往,持續實施親情鄉情延續工程,推動搭建閩台城市交流平台,拓展文教領域深度合作,厚植兩岸民意基礎,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堅持制度導向,加強閩台融合發展的有效性

要建立健全閩台融合發展相關行政法規體系,對一些領域存在的“法律真空”現象或灰色地帶,與時俱進地加以制定、修訂和補充完善。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手段切實保障在閩台胞合法權益,增進兩岸同胞安全福祉,努力擴大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成果的受益面和獲得感,為兩岸經濟社會深度融合提供制度保障。

要注重制度建設的系統性,既要注重制度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以及橫向互動在內的運行體系,又要注重治理主體體系、治理功能體系、治理權力體系、治理規則體系和治理評估體系等在內的結構體系,以及包括經濟治理、政治治理、社會治理、文化治理等在內的次級體系等,加強對閩台融合發展領域范圍、機制平台的統籌規劃和頂層設計。

要積極探索閩台融合發展的持久性治理模式,注重政策的穩定性、連貫性,提升治理的有效性。通過兩岸融合發展制度化推進,有助於消除台灣同胞對政策的顧慮,又能夠增強台灣同胞對國家治理體系的認同和信任,提高他們主動融入國家治理體系的積極性。

堅持協商導向,加強閩台融合發展的聯動性

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進程中,兩岸同胞是推進國家統一進程的主體,兩岸融合發展要更好體現兩岸民眾意志、保障兩岸民眾權益、激發兩岸民眾創造。

要拓展協商渠道,就兩岸共同關心的話題,鼓勵閩台相關社會團體、各界人士代表開展多種形式、多個層面、多個領域的溝通對話、協商交流,推動閩台融合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要強化社會調研工作,找准協商的切入點、著力點,鼓勵台胞提出創新性意見建議,對突出問題及時回復、有效處理,增強協商實效。

積極探索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打造多元便捷的網絡協商平台,同屏協商、同頻議政。進一步豐富協商議政形式,探索創建台籍委員議政室、界別議政廳等協商新平台,常態化開展對口協商、界別協商,讓各方面願望呼聲充分反映、理性表達,增強台胞參政議政的參與感、使命感。通過發揮各方作用,形成協商合力,共同謀劃、共同建設兩岸往來最便捷、合作最緊密、政策最開放、服務最貼心、交流最活躍、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園”。

(作者:祖群英,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社會與文化學教研部副教授)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