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設文化強省 打造中國文化“走出去”的福建IP

2021年01月05日11:1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2020年12月21日,中共福建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就“十四五”時期文化發展的主要目標,提出“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理念是行動的先導,自2006年《福建省文化強省建設綱要》頒布以來,福建的文化建設取得了長足進步。在“十四五”開局起步之際,我們應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聚焦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來深化對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命題的認識。

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在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貢獻更多福建力量

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強國的遠景目標,並強調在“十四五”時期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文化強省是文化強國壓力傳導的落實,也是大局為重責無旁貸的擔當。經過多年接續奮斗,福建加快建設文化強省其勢已成,應堅持用文化強國理念來統一對加快建設文化強省的認識,在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中貢獻更多福建力量。

加快建設文化強省,是推動經濟體系優化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超越的必然選擇

發展文化產業是文化建設的重要方面。文化產業是一種創意色彩濃、科技含量高、資源能耗低、環境污染小的朝陽產業。

2018年福建省文化產業實現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5.3%,繼北京、上海、浙江、廣東之后,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2019年,福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文化產業的發展潛力理應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必將更加彰顯。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提出“健全現代文化產業體系”,福建應推動文化產業全面轉型升級,提高質量效益和核心競爭力,打造中國文化“走出去”的福建IP。

(作者:肖劍南,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社會與文化學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