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學緊抓“三個關鍵” 構建一體化“三全育人”工作體系

2021年01月05日17:0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作為福建省“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福州大學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育人導向,緊抓關鍵崗位、關鍵環節、關鍵場域,通過加強頂層設計、典型示范、項目驅動,全力構建一體化“三全育人”工作體系。

著眼“關鍵崗位”,融匯全員育人合力

強化領導干部示范。建立校、院兩級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師生的制度,推進“七個一”工程,通過聯系黨支部、班級、宿舍、上黨課等7種方式,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聚民心,增強師生受益面和育人效果。定期舉辦“書記下午茶”“書記與青年學生面對面”“校長與青年教師面對面”等活動,增強思想政治工作感染力。同時,結合第四輪崗位聘任,全面梳理教職員工的崗位職責,明確各類人員的育人責任。

加強“兩支隊伍”建設。通過校外引進和校內選聘相結合等方式,加大力度配備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人才和思政課教師隊伍,柔性引進專家學者,引領學院發展。撥付思政課建設經費,定時發放思政課教師教學崗位專項補貼和輔導員專項補貼﹔不斷優化輔導員隊伍梯隊結構,招聘博士學位專職輔導員﹔並通過培訓、挂職等7種方式提升輔導員素質能力。

強化師德師風引領。成立黨委教師工作部,完善規章制度,制定“師德失范問題投訴須知”,嚴格落實師德“一票否決制”,把師德師風建設貫穿到教師入職、聘崗、培養、考評等各個環節。通過新教師入職培訓、青年骨干教師培訓、師德專題培訓等方式提升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師德素養。舉辦“正高受聘儀式”“教師節表彰”“榮休典禮”等活動,發揮先進典型的引領示范作用,涌現了“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全國教育系統先進工作者”“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最美教師”提名獎獲得者等一批德藝雙馨的優秀教師。

著手“關鍵環節”,融通全過程育人活力

深化思政課程守正創新。制定《福州大學深化新時代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的實施意見》,從課程、師資和學科三個層面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設立專項資金支持一體化建設5門思政課程“金課”、16個教學改革項目、13個研究項目,扎實推進“一主多輔”教學改革,將課堂教學與舞台劇、微電影、情景劇等相結合,增強課堂感染力。疫情防控期間,注重上好疫情防控思政課,講好抗疫英雄故事。兩名教師在全國首屆高校思政課教學展示活動中分獲一、二等獎﹔兩部微電影分獲“我心中的思政課”全國高校大學生微電影展示活動一等獎及優秀獎。

推進“課程思政”教學改革。成立課程思政研究與實踐中心,在國內率先把“品德修養”確定為全校所有專業畢業的第一指標,將“立德樹人”總體要求融入可量化考核的質量保障體系。建設了3個“課程思政”試點學院、40門“課程思政”示范課,通過舉辦“教學有道”課程思政系列研討活動,承辦課程思政建設研討會,共享課程思政建設案例,在全校推廣應用“價值引領、知識拓展、思維訓練、能力建構”四位一體的課程思政教學模式。

拓展實踐育人平台。充分發揮國家級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國家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以及校企合作的國家工程實踐教育中心等國家級和其它實踐教學基地的作用,深入實施“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劃”,持續提升實踐育人成效。同時,以國家大學科技園為輻射,優化創新創業實踐平台,系統構建集成化的五大學生創新實踐平台、五大校內創業實踐平台、五十家校外創新創業教育實踐基地“5+5+5”創業教育實踐育人平台,陽光眾創空間2019年獲評“全國創業孵化示范基地”。並通過暑期實踐、志願服務等方式強化實踐效果,2020年獲評全國社會實踐工作優秀單位。

著力“關鍵場域”,融合全方位育人效力

營造文化育人氛圍。持續推進“一院一品一景一館”建設,“三種精神”紀念館、機械創新文化館等9館1園成為新生入學教育、學科文化展示的重要陣地﹔廣泛爭取和吸納社會資源捐建福友道等校園景觀和孔子、朱熹、林則徐、嚴復等塑像,優化校園環境﹔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五大育人工程,舉辦高雅藝術進校園、科藝嘉年華、文化藝術節、學生國際文化節等校園文化活動,潛移默化,以文化人。原創話劇《清風徐來》獲批第六屆全國高校廉政文化優秀作品,入選“高校原創文化精品推廣行動計劃”。

豐富網絡文化供給。在全省高校中率先成立全媒體中心,發揮各類媒體的協同效應,網絡媒體影響力名列全國高校前列,官方微博多次蟬聯高校微博單周影響力前3名,官方微信15次進入全國高校影響力百強榜單﹔福大易班獲評“全國十佳易班特色應用”稱號,建設了全國首家“行走在網絡世界和學生身邊的易班書院”,福大被評為十佳易班共建高校。

筑牢組織育人基石。堅持將組織橫向設置到邊,縱向設置到底,推進大學生黨支部建在班上、研究生黨支部建在專業方向上,按照“一年級打基礎,二年級重發展,三年級建支部,四年級抓教育”的工作思路,實現本科生班級“低年級有黨員、高年級有黨支部”,畢業生黨支部建在班上實現100%。同時,設立學生黨員服務站,建好黨員活動室,組織大學生黨員參與班級、社團、社區等管理服務。全校黨員、入黨積極分子積極參與科技服務、學習輔導、信息普查、美化環境等志願服務﹔先后成立了就業服務團隊、考研考公服務團隊、學生科技創新創業團隊,促進畢業生黨員實現高質量升學就業。

目前,學校現有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院(系)1項、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1項。人才培養質量穩步提高,2020年福大學子在12類競賽項目在福建省高校中排名第一﹔在第六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中,榮獲1金2銀4銅獎牌,國賽獎牌總數創歷屆新高。形成若干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福建省第一個少數民族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室,“福州大學劉敏榕工作室——少數民族學生之家”,獲批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項目。涌現出全國百個樣板黨支部稱號的“北斗團隊”研究生黨支部,成為“黨建+雙創”的先進典型。大學生思想政治素質不斷增強,在疫情防控中,1300名大學生志願者為支援湖北醫務工作者子女提供線上支教服務,服務時長超過56236小時,獲評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願服務先進集體”稱號。(涂秀珍)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