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2020年GDP突破萬億元 加快邁向現代化國際城市

2021年01月21日09: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州2020年GDP突破萬億元 加快邁向現代化國際城市

  新冠肺炎疫情並未擋住福建福州沖刺萬億元(人民幣,下同)GDP的步伐。福州市統計局20日通報,經初步核算,2020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達10020.02億元,同比增長5.1%,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

  去年,福州落實重點項目2960個,全方位精准幫扶重點企業2660家,實施技改項目313項,通過發放消費券、直播帶貨等措施直接拉動消費40.1億元,簽約華電福瑞能源、恆拓原油集散平台等產業項目6479個,引領經濟持續回暖。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9年,中國大陸躋身“萬億元GDP俱樂部”的城市達17個,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廣州、重慶、蘇州、成都、武漢、杭州、天津、南京、寧波、無錫、青島、鄭州、長沙、佛山。

  日前,各地“兩會”相繼舉辦,又有江蘇南通、福建泉州等地宣布邁入“萬億元GDP俱樂部”。泉州此前一天披露,2020年,該市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0158.66億元,增長2.9%,連續22年位居福建省首位。

  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表示,萬億元GDP,代表著一個城市的影響力和發展階段,是經濟發展水平的具體體現。

  經過改革開放40余年的發展,位於大陸東南沿海的福州在民營經濟、數字經濟都十分突出,已積累了較為雄厚的資本、管理、人才等實力﹔尤其是近年先后獲批福州新區、自貿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等,迎來發展新優勢。

  統計顯示,過去五年,福州地區生產總值從5777億元提高到突破萬億元,5年跨越5個千億台階。

  躋身“萬億元GDP俱樂部”后,福州發展勢頭依舊不減,將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黃茂興認為,短期來看,做大經濟總量仍是福州的發力點,將為福州發展創造良好的空間。

  但福州發展仍面臨不少短板。福州市長尤猛軍坦言,經濟總量不夠大,省會城市首位度和競爭力有待提升﹔產業結構不夠優化,科技創新和人才支撐能力相對薄弱﹔城市品質提升和鄉村振興工作依然任重道遠等。

  正值“十四五”開局之年,福州再度提出經濟發展“硬指標”:省會能級實現新提升,力爭GDP保持年均7%的中高速增長,建成區面積達到500平方公裡左右,城區常住人口達500萬人,省會首位度和輻射帶動力顯著提升。打造“海絲”樞紐中心,爭創國家中心城市。

  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福州新年伊始也呈現出“加速度”。福州披露了加快建設現代化國際城市的具體行動綱要:將堅持系統觀念,重點建設福州濱海新城、福州大學城、東南汽車城、絲路海港城(江陰港城、羅源灣港城)、福州(長樂)國際航空城、現代物流城,打響海上福州、數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閩都文化等五大國際品牌,推動現代化國際城市建設取得更大突破。

  同時,福州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提出,全面放開落戶限制,實現落戶“零門檻”,不設學歷、年齡、就業創業限制。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指出,爭創國家中心城市首先要加快補齊自身發展的短板,加快地鐵、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產業和人口的集聚,提升自身帶動輻射周邊發展的能力。

  一大批項目正逐漸啟動。福州市城鄉建設局通報,重點圍繞大學城片區提升、供水一體化、新基建新城建融合發展等關鍵詞發力,今年計劃安排102個城市建設項目,計劃完成投資330億元(同比增長6.5%)。 (記者 龍敏)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