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資區:亮化工程“點亮”城市文明 夜景提升刷新城市“顏值”

2021年02月22日17:10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從泉州台商投資區百崎湖大橋出發,沿著東西大道,放眼望去,整條主干道裝飾得色彩繽斕,形式各異的燈飾流光溢彩,美不勝收。

  元宵節即將到來,為給轄區群眾營造濃烈的節日氣氛,創造明亮的休閑環境,泉州台商投資區本著環保、美化、亮化的原則對區域內的城市夜景亮化示范段進行了“提檔升級”,切實增強節日期間的亮化景觀效果。通過將傳統制燈工藝和現代科學技術有機結合,融形、色、光、生、動於一體,著力營造一場“精、奇、巧、特、新”的視覺盛宴。

  在百崎湖大橋亮化工程施工現場,技術人員正在對新裝的照明燈做調試檢測,據該項目負責人陳江杰介紹,為保障該項目的建設品質,從去年10月起,台商區就啟動了該項目的前期研究,經過多輪的方案比選和充分論証,將區域內東西大道(后渚大橋-張坂高速互通)、杏秀路(東西大道-濱湖南路)、南北大道(東西大道-濱湖南路)、東西大道百崎湖大橋、南北大道百崎湖大橋定為台商區首批城市夜景亮化示范區域。

  “按照功能性、美觀性、文化性、經濟性、協調性五大原則,主要以暖光為主,通過安裝裝飾投光燈、熒光燈等方式,突出台商區特色,打造城市標識,體現人文情懷。”據該項目負責人陳江杰介紹,該項目於春節前啟動,主要工程量有投光燈3100套、洗牆燈5036套、光束燈14套,共亮化綠化帶9.4公裡、橋梁828米。大部分項目春節前已完工亮燈,東西大道百崎湖大橋夜景亮化工程也已進入收尾階段,計劃農歷十三前(2月23日)亮燈,亮化后的示范段將極大提升了城市街景的亮化美化效果,營造出與區域整體形象相適應的光環境氛圍,進一步彰顯了城市形態功能品質提升。

  “今年春節雖然無法外出遠游,但是家門口的郁金香花海,以及主干道上燈光美景,與沿湖水體特有的光影效果,營造出山水相融了得天獨厚的城市公園夜景。”家住東園鎮鳳浦村的陳先生飯后都會來海絲生態公園散步,他說,海絲生態公園花海連片、美不勝收,沿路的燈飾布點又巧妙融合了百崎湖的水體資源,亮化工程和水體結合得恰到好處,讓人仿佛置身在現代大都市中,溫暖幸福。

  城市亮化工程不僅是城市形象的典型代表,同時也是提升城市活力與魅力、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今年以來,台商區除亮化工程外,還同步開展了綠化、美化、硬化工程,著力改善城市人居環境,進一步提升城市時尚魅力,讓更多人感受台商區特有的溫度。通過持續優化提升城市形態品質,為打造“兩岸融合主陣地”、建設“泉州城市副中心”營造整體形象,刷新城市“顏值氣質”,以嶄新的面貌迎接黨的100周年華誕。(歐陽育玲)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