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行移风易俗“清单式”工作法

2020年05月15日16: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倡导“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佛事少办、迷信事不办”新风尚,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今年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行移风易俗“清单式”工作法,明确区、镇两级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细化、量化、标准化。

截至目前,台商区各乡镇、有关职能部门共列出目标清单25张、任务清单13张、责任清单13张。例如,区民政部门列出“进一步推进文明治丧和惠民殡葬工作”的目标清单,细化“规范治丧流程、控制出殡阵头、缩短时长,落实文明治丧基本殡葬服务费,建立殡葬监管机制”的任务清单,并开出责任清单加以督导,文明治丧逐步在全区推广。规划建设部门以破解“城市化进程中小区群众办丧办宴无场所难题”为目标,以“一个场所、一套制度、一个流程、一支队伍、一笔公益金”等“五个一”标准,在安置小区中规划建设红白喜事服务场所,目前已在6个小区预留专用场所。

台商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以“三张清单”挂单作战、逐一整改,精准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在全区培育文明乡风。(游怡冰、郭熙婵、欧阳育玲)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