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福建網友留言數“過萬” 最關心這五件事!

林曉麗 王喆

2021年02月23日11:4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每天清晨5點,尚在睡夢中,附近公園裡廣場舞音樂“震天響”,無奈報了警,但“警察來了就停,走了再開”,住在福建泉州晉江市崎山公園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2020年10月的一天,一位居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給晉江市委書記劉文儒留言反映上述問題。第二天,崎山公園所屬梅嶺街道的社區工作人員趕到現場,對廣場舞組織人員進行勸告,並加強巡查和管理。

惱人的噪聲很快不見蹤影,解了煩擾,該居民連連稱贊,“沒想到解決這麼快!感謝政府把民生放在了第一位,感謝《領導留言板》平台。”

以百姓之心為心,為群眾之憂所憂。2020年,福建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突破萬件,群眾與留言板之間的互動越來越活躍,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正逐漸成為福建網友的“貼心襖”。

福建網友最關心這五件事

2020年,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網友共給福建各級領導留言超過1萬件,其中9千余件獲得回復,回復率達到87.1%。

2020年福建各地市《領導留言板》留言量和回復數。人民網 林曉麗 制圖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在所有留言中,網友給泉州地方領導留言的數量最多,達到2598件﹔其次是福州、廈門、漳州和莆田,留言數分別為1845件、1825件、721件和459件。從回復率來看,多地對網友反映問題的回復率達到95%以上,包括泉州、廈門、漳州、莆田、南平、龍岩、三明和平潭綜合實驗區。

2020年《領導留言板》福建網友留言領域分布圖。人民網 林曉麗 制圖

細數“過萬”件的網友留言,顯然,民生領域仍是頭等大事。城建、交通、教育、環保、就業是福建網友最關注的五個領域,留言數佔到留言總數的近四分之三。其余的包括治安佔4.79%、企業佔4.75%、三農佔4.74%、旅游佔3.15%、醫療佔2.30%。

這五地的網友最滿意

在廈門市翔安區,一小區業主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稱,鄰居業主明顯違建,佔用公共通風井,影響了周圍其他業主的採光通風,其他業主多次與之溝通無效,深受其擾。

在獲悉情況的第二天,翔安區城管局的工作人員就到小區進行核查,走訪發現該業主確實存在在通風井違章搭建鐵架的情況,在責令該業主自行整改,但對方未予配合后,工作人員對通風井的違建進行拆除。

幾天的工夫,通風井違建被徹底拆除,留言的業主給出了“好評”,“效率很高!給政府和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贊!”

2020年《領導留言板》福建網友留言訴求分布圖。人民網 林曉麗 制圖

從網友的留言來看,福建網友通過留言板反映訴求仍佔大多數情況,群眾投訴佔40.1%,其余的包括求助佔28.7%、咨詢佔16.3%、建言佔13.9%、感謝佔1%。

各地滿意度平均值。人民網 林曉麗 制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暢民聲,政府快速響應解民憂收獲群眾“點贊”。從各地滿意度平均值來看,平潭綜合實驗區、三明、龍岩、南平和廈門的滿意率排在前五位,分別為100%、97.5%、97.1%、95.6%、95.3%。

在留言評價中,網友們紛紛表示,“非常滿意!”“為人民服務,點贊!”“沒想到這麼快就處理了,感謝《領導留言板》這個平台。”“感謝答疑解惑,前幾天還政府經辦人特意打電話回訪,好評!”

為民解憂收獲群眾“點贊”

民之所托,盡心竭力。在留言中,有網友被新建高鐵站項目部承包方拖欠工資,通過《領導留言板》留言,被拖欠的28700元工資十天內到賬﹔有居民因周邊雨污混接改造工程中的揚塵和土頭垃圾影響空氣質量,導致日常無法開窗,通過留言,第二天,工程施工承包單位就將土頭垃圾清理完畢,並做好降塵措施﹔因道路路面損壞導致車輛經過時發出聲響,網友生活受到影響,通過留言,五天內,損壞的路面修復平整並完成硬化,及時消除了安全隱患……

顯然,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對於暢通福建群眾信訪渠道,提升問題解決效率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福建省信訪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輝說,“十三五”期間,福建形成了以電子政務網為依托,以“省長信箱”為龍頭,“福建省網上信訪服務平台”“福建信訪APP”和微信公眾號以及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為補充的多渠道、多層面的網絡信訪格局。

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的助力下,“十三五”期間,福建省的信訪事項辦理的質量和效率進一步鞏固和提升。張輝表示,福建大部分地方一般信訪事項在信訪受理環節兩日內就可以完成接收和辦理、五日內可以落地到相關責任單位。對納入“最多投一次”的初次信訪合理合法訴求,十五日內就能辦結。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