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龍岩:一年接著一年干 持續推動水土流失治理

2021年02月25日17:4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龍岩2月25日電 2月23日,福建省龍岩市召開長汀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層治理工作推進會,提出要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年接著一年干,舉全市之力推動水土流失治理走向全面勝利。

結合今年福建省委組織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龍岩市將把水土流失治理作為“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的重要內容,發揚“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精神,決心在調查研究和推動落實上下功夫,找准差距和不足,提升工作質量和水平,確保今年及“十四五”時期目標完成,實現由治到防、由量到質、由進到勝的提升轉變。

會議要求,龍岩市各級各部門要堅持精准治理、深層治理,在“根治、提升、拓展、持抓”上精准發力,持續拓展提升水土流失治理“長汀經驗”﹔要推進治理方式再創新,緊盯提高水土保持率創新樹種配置,緊盯提高裸露地植被覆蓋率推動綠色園區建設,緊盯提高保土保肥能力建設生態茶果園﹔要推進管護機制再完善,認真貫徹落實《龍岩市長汀水土流失區生態文明建設促進條例》,依法依規加強監管,統籌資源形成合力,運用科技強化支撐﹔要推進治理成果再拓展,把水土流失治理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機結合起來,加強系統謀劃,以水土流失治理牽引鄉村振興“一縣一片區”建設、生態建設、產業發展、基層治理等各項工作高質量推進。

同時,龍岩市提出,要搶抓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的重大機遇,進一步爭取政策、項目支持﹔要推進品牌打造再提升,精心策劃、做好長汀生態文化發掘工程,講好水土流失治理故事,進一步打響龍岩市生態品牌。

會議還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凝聚奪取水土流失治理全勝的強大合力,特別是要抓責任落實,按照項目化推進工作落實機制的要求,扎實做好森林防火、植樹造林、鬆材線虫病防治等當前具體工作,以實際行動深入推進水土流失治理,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建設閩西南生態型現代化城市、打造有溫度的幸福龍岩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龍岩市長汀縣、市水利局、市林業局作了工作情況匯報,7個重點水土流失區鄉鎮圍繞“提升水土流失治理,推進鄉村振興”主題依次進行發言。(蘇海森 王尚華)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