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對話地方領導”系列

全國人大代表郭錫文:錨定新能源產業 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寧德貢獻

林曉麗、鄭窈

2021年03月05日20:0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近年來,曾經工業是短板的福建省寧德市接連抱上了一批“金娃娃”項目,逐步成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新能源產業基地和國內領先的新能源整車制造基地,可以說,新能源產業為寧德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注入了強勁動力。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期間,人民網記者圍繞寧德如何加快新能源產業發展的話題,對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進行了“雲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寧德市委書記郭錫文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張永定攝

問: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將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納入“十四五”規劃建議,在此背景下,您認為新能源市場的前景如何?

答: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涉及能源、技術、產業及政策等各方面的系統革命。相關數據顯示,從目前我國碳排放佔比看,電力行業排放的二氧化碳約佔50%,工業約佔28%,交通運輸業約佔10%,三者合計佔碳排放總量的90%左右。也就是說,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節能減排的重點和潛力主要在這幾大行業。尤其電力行業,可再生能源發電替代化石能源發電是大勢所趨,現在西部一些光照充足的地方,光伏發電每度電的成本已經降至0.3元左右﹔一些風力充足的沿海地區,海上風力發電的成本也下降到0.4元左右,具備與化石能源競爭的條件,預計“十四五”期間即可實現平價上網,逐步成為未來發電裝機的重要力量。

但由於可再生能源發電具有波動性,規模化並網影響電網穩定運行,需要配套儲能設施抑制波動。有關方面預測,為滿足電力系統運行靈活性和電力平衡需要,全國電化學等新型儲能將從2020年的250萬千瓦,提升到2025年的4000萬千瓦,隨著后續“雙碳”目標的持續推進,需求將進一步井噴,催生出不可估量的巨大儲能市場。

問:您剛才提到,“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將催生出巨大的市場,那麼對於寧德而言有何機遇?

答:寧德作為全球最大的鋰電新能源產業基地和國內領先的新能源整車制造基地,也是重要的清潔能源基地,我們將依托這些優勢,認真貫徹中央提出的“碳達峰、碳中和”部署要求,力爭將寧德打造成為能夠提供從前端清潔能源生產存儲供給,到終端交通和基礎設施等領域電動化應用“一攬子”解決方案的城市,為實現全國“雙碳”大局探索寧德路徑、作出寧德貢獻。為此,我們將重點打造“四個基地”:

一是著力打造東南沿海重要清潔能源基地。目前,寧德市電力裝機總容量968萬千瓦,其中核電、水電、風電、光伏發電等清潔能源佔比達74.5%,比全國、全省平均水平分別高27和18個百分點。下一步,我們還要進一步加快清潔能源發電,重點是核電和海上風電。粗略統計,到2030年,寧德市發電總裝機量可達2000萬千瓦,其中清潔能源佔比達87.2%,在滿足自身需要的同時,超過50%發電量將向外輸出。

二是著力打造全球最大最先進的儲能產業基地。加快寧德時代儲能項目建設,2025年產能達350Gwh(吉瓦時),2030年產能達500Gwh(吉瓦時)以上,以滿足國內國際儲能市場需求。同時,積極引進系統集成、儲能變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統(EMS)、溫控系統等關鏈環節配套項目,打造儲能系統集成基地。此外,支持寧德企業加快新型太陽能發電材料研發,爭取盡快實現產業化。

三是著力打造光電儲一體化示范基地。目前,我們正在建設福建省首個風光儲充智能微電網霞浦西洋島示范項目。同時,我們正與國家電網公司聯手,即將投資21億元建設我國東南區域首個吉瓦級儲能工程,為霞浦核電、海上風電配套,並推動光儲項目在企業屋頂、校園、通信基站、農村、海上漁排等場景的示范運用,努力先行探索清潔能源、儲能運行新模式,推動清潔能源與儲能產業發展。

四是著力打造電動化應用示范基地。加快推進“電動寧德”建設,去年實施以來,已實現全市公交車電動化率100%,更新電動兩輪車6.5萬輛,新建住宅小區停車位100%建設充電樁。下一步,我們將加大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支持換電模式試點推廣,營造新能源汽車使用的良好生態。同時,積極推廣電動船舶。

總之,我們要通過這四個基地的建設,突破清潔能源從供給側發電到需求側應用的技術瓶頸、政策堵點和傳統商業模式的束縛,在為全國推進“雙碳”戰略提供寧德路徑的同時,也推動寧德市新能源產業和汽車產業發展,實現多贏目標。

問:聽您剛才所說,“雙碳”目標對於寧德來說是一個重大利好,那麼在新能源方面,您有什麼建議?

答:借此機會,我也想提兩點建議:第一,福建省也是清潔能源大省,清潔能源裝機容量佔比達55.8%,在新能源領域擁有一批優勢科研力量、重大創新平台和行業龍頭企業,基礎力量雄厚,先進技術領先,建議支持福建省整合各方面力量,組建清潔能源和儲能國家實驗室。第二,目前,我國儲能投資不能納入輸配電價,導致投資成本難以回收,這是制約儲能產業發展的關鍵原因,為此,建議將儲能投資納入電價定價范疇,為儲能投資主體提供可持續的投資回報。

 

點擊進入個人專題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