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前行奮進路闊步踏上新征程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之際訪福建省全國人大代表

2021年03月06日10:29  來源:福建日報
 

這是孕育生機與活力的早春三月,這是乘著新時代春風的盛會。5日上午9時,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京隆重開幕,揣著沉甸甸的民意,肩負著全省人民的期望和囑托,出席大會的福建省全國人大代表走進人民大會堂,與來自全國各條戰線的人大代表們共商“十四五”發展大計,共謀改革發展新篇。

代表們表示,過去一年,面對復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了“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

張榮代表說,政府工作報告成績令人振奮,規劃催人奮進。在這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福建要實現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教育是關鍵領域,尤其是高等教育,要進一步發揮高等教育在兩岸融合發展中的支撐和引領作用。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將不忘初心使命,為辦好人民滿意的學校,為建設高質量教育、全面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而持續奮斗。

郭軍代表說,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作出了一系列關鍵務實的具體部署,堅持創新被提到了核心地位,報告更提出要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國際和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增強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等帶動作用。我們要用好現有的科技資源,優化配置科技力量,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特別是完善對科研人員、科技成果的評價和激勵機制,同時激勵企業加大研發投入,以高質量的科技創新引領和支撐高質量發展。

林騰蛟代表說,李克強總理說到2021年減稅減費、支持企業發展的時候,多次被掌聲打斷。這充分說明政府的務實高效,著力為廣大企業解決發展中面臨的困難和問題,也表明了大家對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和期待。建議有關部委進一步支持、鼓勵民間資本興辦應用型大學,把學校辦到企業裡,培養新時代需要的技能型人才,為解決當下人才供需結構矛盾、擴大就業創業、培養“大國工匠”貢獻更多力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增進民生福祉的各項承諾,特別是提出的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讓我非常振奮和感動。”曾雲英代表說,過去一年,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今年她將持續關注鄉村振興的話題,希望通過全面改善農村環境和生產生活條件,讓鄉親們生活越來越美好,讓農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為鄉村更美、村民更富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擘畫發展藍圖,吹響奮斗號角。代表們表示,一定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勇於擔當、善於作為,立足開局起步之年,貢獻同心同向之力,認真履職盡責,不負人民重托,為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鄭昭 謝婷 林霞)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