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武夷山國家公園

2021年03月23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探秘武夷山國家公園

  3月22日,游客在武夷山國家公園九曲溪乘竹筏游覽。

  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是我國唯一一個既是世界人與生物圈保護區,又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的保護地,規劃總面積1001.41平方公裡,擁有210.7平方公裡未受人為破壞的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了世界同緯度帶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原生性森林生態系統。試點區物種豐富,被譽為“蛇的王國”“昆虫世界”“鳥的天堂”“世界生物模式標本產地”等。

  自2016年啟動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建設以來,武夷山國家公園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行最為嚴格的生態保護措施,探索建立統一規范高效的國家公園體制,基本形成了共商、共管、共建、共享的自然生態系統保護新模式。經過4年多努力,完成各項試點任務,試點區自然生態系統完整性得到有效保護,為國家在集體林區、重點旅游區域建立國家公園探索出“武夷山樣本”。

  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