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南師范大學:敢破善立 扎實推動科研工作高質量發展

2021年04月01日15: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近年來,閩南師范大學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充分發揮人才和智力優勢,在教學科研、人才培養、社會服務等方面積極作為,以“敢破善立”的勇氣扎實推動學校科研工作持續增量提質,為福建省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中貢獻力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敢於破

學校以平台建設為抓手,以項目發展為動力,以創新機制體制為保障,通過深化改革等一系列有效的科研管理措施,較好地調動了全校教職員工參與科研的積極性。

一是破除做不做科研都一樣的心理,營造人人做科研、人人為科研的氛圍。學校先后召開兩次科研工作會議,提出“縱向提質,橫向增量,全面提升科研水平”的目標,鼓勵教師要做科研、能做科研、多做科研、做好科研。通過各類科研申報指導會議、科研工作交流會議、科研工作表彰會議,學校逐步形成良好的科研氛圍,教師的積極性逐步被激發,申報國家項目數量逐年遞增。2020年全校申報國家級項目總數達到277項,相比2017年的79項、2018年的112項和2019年的179項有較大提高。

二是破除部分教師不夠自信的心理,幫助老師樹立“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堅定信心。學校面向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結合自身特色優勢,集成校內、校外優勢資源,遴選、推薦基礎好、水平高且符合相關規定要求的項目申報各級各類科研計劃項目,鼓勵和支持青年博士教師申報部級和國家項目,幫助教師逐步樹立信心。同時,加強項目申報過程管理,邀請省科技廳、省社科聯專家蒞臨指導,結合同行評議,著力提高項目立項的質量,確保立項數和立項率均有較大提高。2020年學校到賬科研經費達到歷史新高,分別比2018年和2019年增長192.6%和42.2%。其中,縱向科研項目經費總額分別比2018年和2019年增長83.8%和19%﹔橫向項目分別比2018年和2019年增長170%和30%。通過各方面的努力,讓教師從“要我做科研”變成“我要做科研”,自信心逐步增強。

善於立

學校在“破”的同時,也積極做好“立”的工作。

一是立目標。根據不同學科的特點,為各個學院制定明確的科研經費任務,並制定相關的獎懲措施。2019年和2020年,學校根據不同學科特點和目標要求,分別向各學院下達項目經費任務,通過項目驅動激勵老師開展科學研究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要。

二是立制度。根據實際需要,制定、修訂系列規章制度。如《閩南師范大學學術著作出版專項經費管理暫行辦法》《閩南師范大學橫向科研項目經費管理辦法》《閩南師范大學科研項目級別認定》《閩南師范大學科研獎勵辦法》《閩南師范大學縱向科研經費管理辦法》《閩南師范大學縱向科研項目間接經費管理辦法》等。通過建章立制,進一步釋放科研制度活力,激發教師積極性。

三是立典型。通過各種平台,大力宣傳在科學研究方面表現突出的學院和個人,引導全校教師向先進典型學習,形成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2019年,學校共獲得國家級項目26項,創歷史新高,在全省的排名由2018年的第12位提升到第8位﹔學校黨委書記吳彬鏹在2019年獲得國家教育科學重點項目,實現學校國家級重點項目零的突破﹔黨委副書記、校長李順興2020年再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面上項目,其本人已獲得七項國家級項目,成為閩南師大獲得國家級項目最多的教師﹔閩南文化研究院鄭玉玲教授2019年獲得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冷門“絕學”重點項目。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閩南師大在科研工作方面雖然取得了較大進步,但離“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還有很大距離。學校將進一步推動科研工作提質增效,以高質量的科研項目建設助力“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作者系閩南師范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張龍海)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