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提升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推進福建制造業強省建設

2021年04月01日17: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制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三分之一,隻有堅定加快制造業強省建設步伐,推進產業轉型升級,加強自主創新,發展高端制造、智能制造,在產業鏈上不斷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才能進一步強化制造業的地位和作用,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積極服務並深度融入新發展格局。

一、以結構提升推動產業鏈現代化建設

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准確把握福建省產業鏈、供應鏈和關鍵技術的現狀,進一步優化產業結構和區域布局,做好產業鏈供應鏈整體現代化水平頂層設計。堅定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以及福建省委十屆十一次全會精神,通過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著力增總量、優存量、促增量、提質量,推動制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堅持圍繞構建“六四五”產業新體系,做大做強萬億主導產業,提檔升級傳統優勢產業,加快發展前沿新興產業,持續優化制造業產業體系。整合資源、優化布局,做大做強全省電子信息和數字產業、先進裝備制造、石油化工、現代紡織服裝等主導產業,著力引進一批高端項目,通過強鏈補鏈延鏈,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提升產業影響力和國際競爭力。以智能化、綠色化為主攻方向,加快發展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特色輕工等傳統優勢產業,大力拓展“智能+”、“工業互聯網+”,加快開展智能制造試點示范,提升質量品牌和發展層次。以市場需求和問題為導向,加強政策支撐和創新引領,持續壯大新材料、新能源、生物與新醫藥、節能環保、海洋高新等新興產業,培育一批具有較強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二、以科技創新驅動產業鏈優化升級

堅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瞄准世界科技發展前沿,建立重點產業產學研協同創新重大項目目錄,聚焦技術創新薄弱環節以及關鍵基礎核心技術,組織實施一批重大技術創新聯合攻關項目,推動產業基礎能力提升。加大對科技創新的資金投入,引導企業實現技術創新。強化創新平台建設,重點積極引導一批在業內具有較大影響力的企業或行業協會,聯合產業上下游企業、科研院所、高校、行業組織等各類創新主體組建制造業創新中心,構建開放共享互動的創新平台網絡,推動產學研深度融合。加強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建立以成果轉化為導向的科技立項與成果評價體系,對各類項目、各類創新平台的立項、驗收應以服務全省主要產業鏈和重點產品為重點,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

三、以龍頭帶動促進產業鏈集聚發展

龍頭企業是推動全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領頭雁和排頭兵,要堅持培育壯大龍頭企業,強化配套協同,引領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要引導龍頭企業通過增資擴產、混合經濟、兼並重組,帶動形成一批優勢大企業大集團,進一步鞏固擴大領先優勢。圍繞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施龍頭企業鑄鏈、補鏈、強鏈工程,以龍頭企業為核心打造內循環,促進產業鏈上下游貫通、產供銷配套、大中小協同,筑牢產業鏈發展基礎。通過培育和扶持龍頭企業,強化優勢龍頭企業帶動功能,瞄准國內外龍頭骨干企業、國內外行業百強企業,強化高端嫁接招商,讓更多項目落地固鏈補鏈強鏈。

四、以要素保障優化產業鏈發展環境

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推動建設更優更好的法制化、便利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圍繞提升產業鏈現代化建設水平目標,分行業分領域出台細化措施,增強政策系統性、銜接性、配套性,實現政策“集成效應”。強化產業項目用地保障,優先支持轉型升級制造業項目用海用地用林,探索工業用地“租讓結合、長期租賃、彈性年期”等供應方式,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強化大數據支撐作用,開展產融對接活動,為產業鏈的現代化發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

五、以弘揚企業家精神提升產業鏈發展活力

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發揮企業家示范帶動作用,形成崇尚企業家精神的良好氛圍,激發企業市場主體活力。強化各類企業高級經營管理、中小企業領軍人才“培優”計劃,強化二代民營企業家隊伍的培養,打造高素質企業家隊伍。弘揚傳承精工細作、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實施高技能人才振興計劃。堅持“以產聚才、以才促產”,推動產業鏈與人才鏈精准對接,強化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相協同。注重柔性引才,實施“創新團隊+創新項目”引才計劃,完善高層次人才的子女就學、租房購房和醫療保障等政策,使人才願意來、留得住、用得好。

(作者:戴聖良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60期中青班一班學員,省政府辦公廳電子政務中心主任)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