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

發揮“僑”的資源優勢  助力新福建發展大局

2021年04月02日13:2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是著名僑鄉,海外移民歷史悠久,有華僑華人1580多萬人,約佔全球華僑華人總數的1/4,居全國第二位,分布在世界188個國家和地區。長期以來,僑對福建建設、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因此,僑是福建省實現高質量發展超越的重要資源。

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精神,發揮僑的資源優勢,助力新福建發展大局,各級僑務部門要做到:

一、 進一步加深對僑務工作一系列重要論述的理解

要認真學習中央關於僑胞地位作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大僑務”工作等重要論述,這一系列僑務論述不僅體現對僑胞的深情厚意、對華僑華人歷史貢獻的高度肯定,也為新時代的僑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結合“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學習宣傳僑胞的愛國情懷。

二、 進一步加強做好新生代僑胞和知識界僑胞的工作

新生代僑胞由於出生在海外,受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環境不一樣,他們對祖(籍)國和福建省的認同會與祖輩產生一定差異,各級僑務部門既要引導新生代融入、回饋當地社會,也要創造條件讓他們了解、學習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加強他們與家鄉的聯系,這是保証福建省僑務資源可持續性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也是老一代僑胞的熱切盼望。

福建省60%以上的知識界僑胞的年齡在40歲以下,其中不乏曾經在國際知名院校就讀或在頂尖企業工作過的人才,他們大多具有國際化視野和相對成熟的思維體系。僑務和外宣部門要面向知識界僑胞,加強對福建省營商環境、人才新政等相關政策的宣傳力度,增加他們對福建的正面認知。

建議僑務部門根據福建的發展目標定位,研究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福建籍新生代華僑華人工作的意見》,聯合有關部門出台《關於進一步加強福建籍知識界華僑華人工作的意見》,指導和推進全省的新生代和知識界僑胞的工作。

三、 進一步營造全社會愛僑護僑的良好氛圍

《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頒布三十年來,福建省各級黨委、政府認真執行法律各項規定,形成了黨委總攬全局,人大、政府、政協、民主黨派、人民團體和各涉僑部門各負其責的體制機制,為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的實施提供了根本保障。

福建要進一步加強頂層規劃,明確責任分工,落實普法責任制,按照“誰執法誰普法”要求,切實加大對涉僑法律法規的宣傳貫徹力度。同時,要加大涉僑政策的制訂力度,推動形成維護僑益的政策保障體系。

作為僑務大省,福建應積極創新,在調研的基礎上推出反映僑胞訴求、解決僑胞實際困難的政策,例如:進一步簡化華僑回國定居手續流程﹔推動華僑所持的中國護照與國內居民身份証同效,在交通運輸、金融、通訊、教育、醫療、社保等領域實現便利化應用。在政策執行層面,福建省要充分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將福建省“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的服務終端延伸到海外,盡心竭力為僑界群眾辦理事務提供便利。

(作者:余岸明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五期縣(市、區)黨政班子成員政治能力提升培訓班學員,福州市長樂區委常委、統戰部長、區總工會主席)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