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廈門大學賀信在福建高校引起熱烈反響

2021年04月10日18:37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圖表:習近平致廈門大學建校100周年的賀信 新華社發

人民網福州4月10日電 (蘇海森、林曉麗、陳歡歡、呂春榮、陳博)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6日致信祝賀廈門大學建校100周年,在福建省高校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既是鼓舞和指引,也是鞭策和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切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助力福建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這是廈門大學裡的陳嘉庚雕像。雕像的背后,一座座嘉庚風格建筑分外醒目,是陳嘉庚先生的獨創。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4月6日中午,廈門大學黨委組織開展理論中心組學習,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賀信精神。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表示,賀信肯定了廈門大學百年來作出的積極貢獻,並對廈門大學下一個百年發展提出了新目標新希望﹔賀信要求明確,思想豐富,展現了大國領袖的情懷和風范,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高等教育、對廈門大學發展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情真意切、催人奮進,令全校師生員工備受鼓舞、倍感振奮,為學校開啟新百年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上下要以此為契機,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書寫高等教育“奮進之筆”的廈門大學篇章。

廈門大學校長張榮表示,賀信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廈門大學發展建設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廈門大學將深刻領會賀信精神,扎根中國大地、矢志世界一流,積極探索“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廈大風格”的一流大學建設之路﹔胸懷“兩個大局”,落實“四個服務”,強化人才培養第一責任,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成為國家核心利益和民族長遠利益的堅定維護者和積極貢獻者。

4月6日,廈門大學校友參加廈門大學建校百年校慶。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福州大學黨委書記張天明表示,福州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將認真學習領會賀信精神,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責任使命,堅持特色辦學,扎根八閩大地,立足東南,面向全國,緊盯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積極融入並服務新發展格局,為助力福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福建師范大學黨委書記李寶銀表示,福建師范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將認真學習領會賀信精神,立足學校實際,持續深化改革創新,著力在落實立德樹人任務、提高科研創新能力、推動文化傳承創新、精准助力鄉村振興、推動兩岸融合發展等方面做出實績實效,在服務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廈門大學芙蓉湖。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集美大學黨委書記沈燦煌說,賀信為高等教育在新起點上實現高質量內涵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集美大學與廈門大學兩校同為陳嘉庚先生創辦,有著一脈相承的愛國情懷和紅色基因。集美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將認真學習領會賀信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弘揚愛國傳統,從百年黨史、百年校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要立足高等教育新的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理解新發展理念,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扣福建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等重大任務,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凝聚力量,突出“工”“海”特色,優化學科專業結構,助力海洋經濟、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發展,在服務“海洋強國”“海洋強省”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和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等方面作出新的貢獻。

閩南師范大學黨委書記吳彬鏹表示,賀信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教育事業的高度重視,為高等教育在新起點上實現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閩南師范大學將認真組織師生學習貫徹賀信精神,深刻把握新時代高校使命要求,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圍繞“建設特色鮮明、多學科融合發展的高水平師范大學”的奮斗目標,持續深化綜合改革,強化內涵攻堅,進一步彰顯教師教育和閩南文化辦學特色,在全方位推動福建省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超越和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國家需求方面展現新作為,為推進教育現代化、實現教育強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廈門大學校園美景。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泉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校長呂國榮表示,教育是國家大計,也是民生之基。泉州醫學高等專科學校將認真組織全校師生學習領會賀信精神,始終堅持立德樹人,不斷深化教育評價改革,深化產教融合、醫教協同,突出醫學類型特色內涵,增加醫學教育的適應性,夯實惠世醫學人文體系和學校特色校園文化,努力培養德技並修的高素質技術技能醫藥衛生人才,全面提升服務國家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和區域衛生事業發展能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福建農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阮曉菁表示,賀信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高校的高度重視和殷切期望,指明了高校在新發展階段的努力方向。福建農林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決扛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使命,圍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圍繞學校“十四五”規劃目標,以新文科建設為抓手,積極推進文理工農學科交叉融合,為福建高質量發展超越、省域治理現代化和鄉村全面振興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廈大翔安校區一角。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寧德師范學院語言與文化學院院長趙峰教授說,讀了賀信,備受鼓舞。寧德師范學院語言與文化學院將深刻學習領會賀信精神,在鞏固傳統優勢的基礎上,擦亮師范教育“底色”,全面推動師范教育內涵發展、創新發展、特色發展﹔要主動對接國家戰略,全面提升服務區域發展能力﹔要找准目標和發力點,在傳播閩東之光、傳承閩東文化、助力鄉村振興等方面彰顯活力。

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宣傳統戰部副部長林莉說,作為農業類高職院校,福建農業職業技術學院將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囑托,培養更多服務八閩、振興福建的知農愛農高素質技能型人才﹔要讓學生堅定知農愛農的理想信念,練就強農興農的扎實本領,在新時代服務“三農”的生動實踐中歷練自己,為推動福建省農業全產業鏈發展貢獻力量。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