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持續推進東西部協作,助力甘肅定西勞動力就業增收

精准送崗位 量身傳技能(一線探民生)

記者 王崟欣 劉曉宇

2021年05月0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年來,福建省福州市通過加強勞務協作,持續幫扶甘肅定西:通過優化待遇、定向招收等措施,實現人崗對接﹔解決培訓、子女就學、落戶等方面的生活難題,助力安居樂業﹔資助貧困家庭的孩子,讓他們接受職業技能培訓,阻斷貧困代際傳遞。一系列舉措,帶動10多萬名定西貧困人口脫貧,幫助他們持續增收致富。

 

一套溫馨的房子、一輛嶄新的小轎車、在福建省福州市的兩份穩定工作,對於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周躍龍夫妻來說,這在過去是無論如何都不敢想的——4年前,他們還在甘肅省定西市通渭縣,父母住院動了大手術,兩個小孩還很小,夫妻二人務農生活,日子過得比較困難。

變化始於4年前。2017年,在國家進一步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的背景下,福建省福州市結對幫扶甘肅省定西市。同年2月,兩市共同簽訂了扶貧協作框架協議,“山海牽手”的勞務協作故事由此展開——

4年來,福州市累計幫扶定西貧困勞動力就業6.5萬人次,從定西到福州務工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總收入達2.6億元,人均月收入超過4500元,直接帶動10多萬名定西貧困人口脫貧。

精准把脈人崗對接

提升待遇增強技能

地處隴中,產業薄弱,過去的定西,城鄉富余勞動力達到133萬人﹔而在千裡之外的福州,每月卻能產生1.7萬人的用工需求,“招工難、用工難”問題困擾著當地的企業。

定西“缺崗”、福州“缺工”,精准實現“人崗對接”是當務之急。2017年2月,一場大型定向招聘會在定西舉辦,釋放超8000個崗位。“招聘會辦得轟轟烈烈,可最終統計人數時,我們卻發現實際就業隻有89人。”福州市人社局局長王命瑞回憶。

崗位准備好了,人卻不願意來,怎麼辦?一番調研摸底后發現,待遇低、崗位匹配不上是關鍵原因。為了提高待遇,福州市規定定西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的月試用期工資不低於3000元﹔工作滿3個月、6個月的人員,還給予一次性3000元—1.2萬元的補貼。

另一方面,針對定西不同類型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建立差異化精准幫扶體系:對年齡偏大、技能缺乏的建檔立卡貧困外出務工人員,實施“千崗計劃”定向招收。一批社會責任感較強、管理規范、薪酬待遇較高的企業被篩選為定西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就業基地,每年提供2000個崗位﹔對技能薄弱的勞動力,同步開展一對一“老帶新”培訓,幫助他們提升勞動技能。

2018年,周躍龍通過“千崗計劃”來到福州,一年后便因為表現出色被提拔為叉車組班長。“一開始只是想來試試,沒想到待遇和發展這麼好!”周躍龍說。2019年春節剛過,妻子韓成萍也跟著他來了福州。如今,二人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第一個月,夫妻倆算了算工資,又驚又喜——足足有1.3萬元,趕得上在老家一年的總收入了。

除“千崗計劃”,福州市還出台“三定”招聘和“三免兩補”等舉措。針對貧困家庭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組織福州市國企、事業單位開展定向定崗定制招聘﹔針對貧困家庭初高中畢業“兩后生”(初、高中畢業后未繼續升學的學生),採取“三免兩補”全額資助就讀於福州職業技工院校。4年間,累計吸引定西貧困勞動力來福州就業超1.3萬人次,超額完成目標。

“不但要將勞動力‘引進來’,還要讓崗位‘走出去’。”福州市就業中心副主任鮑道榕介紹。2018年,福州企業將工廠開到了定西,一個個扶貧車間建起來。“家門口賺錢,還能照顧家庭。”4年來,福州市共援助定西建設扶貧車間209個,安置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2萬余人次。

配套服務做實做細

助力解決生活難題

2017年3月,1000多名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從定西出發,來到2000多公裡外的福州。不到一個月時間,人隻剩下一半。“吃不慣、氣候太熱、想家……”許婧便是其中一個。

4年前,大學生許婧通過“三定”招聘來到福州,被閩侯縣白沙衛生院錄取為一名大夫。剛來時,小姑娘不習慣當地生活,幾次想回去。

人來了,怎麼讓他們留下來?“引工的同時還得做好穩工。”王命瑞這樣認為,“東西部文化和生活習慣均存在一定差異,需要把配套服務做到位。”

幾個月后,一個個定西食堂和定西員工之家開始入駐企業,一套定西扶貧勞務協作實名制信息系統也緊接著建立,包括招聘會信息管理、定西縣區組織輸轉管理、收入補貼管理、培訓管理等9個功能模塊同步上線,在培訓、子女就學、落戶、生活等方面為定西勞動力提供個性化關懷服務。

2020年11月,一場特殊的婚禮在福州市工人文化宮廣場內舉辦,定西姑娘許婧和福州小伙胡家琳便是其中的一對新人。如今,許婧在福州成家立業。

下午5點半,結束了一天的工作,許婧回家了。“從單位步行回家,隻需要七八分鐘,回家做飯去。”許婧笑得甜蜜。

同一時間,在福清市經緯新纖科技實業有限公司物流部內,周躍龍也結束了手頭的工作。將叉車停穩,收拾下班,周躍龍步行回到單位分的宿舍,再開上小轎車去接兒子放學。一路和妻子聊著家長裡短。

車開出不到10分鐘,便來到了福清市城頭鎮中心小學,周躍龍的大兒子在這裡念一年級。去年,周躍龍和妻子正在為孩子上學問題發愁時,福清市人社局領導主動上門,為他們提供幫助。“娃讀書的問題解決了,我們一家四口現在的日子越過越好。”周躍龍說。

加強技能培訓教育

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還沒畢業,福州第一技師學院的定西籍學生林彥強就收到了福州一家網紅親子餐廳的錄用通知。試菜、調醬、布置桌椅……離正式開業還有一周,林彥強每天都來店裡幫忙,“以前從沒想過剛畢業就能拿到一個月4000元的工資,做的還是喜歡的工作。”

4年前,高考失利、四處打零工,林彥強以為自己“一輩子也就這樣了”。東西部勞務協作改變了林彥強的命運。在每名學生每年1.2萬元的全額資助下,林彥強進入福州第一技師學院的中式烹飪專業學習,從此開啟了自己的“廚師夢”。4年過去,林彥強笑著說:“如今自己技能傍身,走到哪裡都不怕。”

“一名貧困地區青年的成才,往往能點燃一個家庭的希望。我們提供就業崗位,對孩子進行技能培訓與教育,就是希望通過年輕一代命運的改變,帶動一個家庭增收致富,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王命瑞說。

4年來,福州市累計招聘381名定西建檔立卡貧困家庭高校畢業生進事業單位和國企﹔累計招收264名“兩后生”到福州技工院校學習。今年6月,第一批學生將從福州第一技師學院畢業。學校的就業情況書顯示,一些熱門專業的學生月工資達到了近萬元。

去年,在福州市人社局舉辦的一次座談會上,周躍龍、許婧、林彥強這三個從建檔立卡家庭走出的定西人相遇了。他們分享自己的脫貧故事,道出新的奮斗目標。周躍龍夫妻倆最近商量著要在福清當地買套房子,把父母親都接過來。林彥強給20年后的自己寫了一封信,信中寫道:希望有朝一日也開一家屬於自己的餐館。不久前,許婧和丈夫有了愛的結晶。“孩子出生了,就讓他在福州上學,以后考個好學校,再找份好工作。”許婧和丈夫這樣期待著。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06日 第 14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