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以數字提升河湖管理現代化水平

蘇海森

2021年05月09日15:2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4月底,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期間,福建省水利廳以“數字賦能八閩幸福河”為主題,展示福建省河湖數字化、智能化治理成效,智慧河長、天眼河長、水土保持“天地一體化”監管系統等一批數字產品吸精。

從2017年全面推行河長開始,福建省就以“信息可查、現場可視、指令可達、運行可控”為目標,同步推進河湖長制信息系統建設,以數字提升河湖管理現代化水平。

強化頂層設計,把標准立起來

堅持平台一張網。硬件設施、公共軟件、基礎圖層等統一建設、同步應用,避免重復投入,減輕基層負擔﹔信息系統統一平台、個性定制,各級按照權限使用相應功能,並根據工作需求進行個性化開發,讓各級河湖長、河長辦、河道專管員在同一平台應用,實現上下連通﹔根據水利部指導意見和技術指南,結合實際制定出台《智能視頻監控系統數據採集規范》《採砂管理信息化建設技術參數》等,統一標准、無縫銜接,打破數據壁壘。

堅持工作一盤棋。立足於全方位,針對不同群體的使用需求,開發了信息服務、綜合業務和公眾服務等三大核心功能,建設多平台應用系統﹔立足於全流程,圍繞管河、管事、管人,開發了“河勢、河事、河士、河視、河匙”等七個專題模塊,實現了對流域自然狀況、涉河事務處置、河湖長履職的管理﹔立足於全覆蓋,目前全省5829名河長、448名湖長、1182個河長辦和12197名河道專管員全部納入系統平台,實現指令下得去、問題能反饋、事件有跟蹤。

堅持創新一條路。2017年在全國率先建成河湖長制信息系統1.0版本,建設門戶端和巡河APP,在全省10個設區市和22個縣試點應用﹔2018年投入1500萬元開發2.0版本,打造河長一張圖,增強指揮調度功能﹔2019年投入3000多萬元,推進涉河信息採集點建設,開發河湖清四亂專項模塊﹔2020年投入4000多萬元,引入衛星遙感技術,開發採砂管理專項模塊,加密河湖視頻監控。

堅持開放融合,讓系統用起來

加快信息匯聚。通過整合共享,將生態環境部門管轄的水質監測站點、入河排污口、水電站生態下泄流量監測、農村黑臭水體,住建部門管轄的城市黑臭水體、污水處理廠等信息匯聚起來。通過提升擴面,繪制全省3700多條河流水系圖,補齊1.39萬個河湖長公示牌信息,建設278個規模以上取用水戶監測站點﹔整合全省水質交接斷面2551處,實現市縣鄉交接斷面水質監測全覆蓋﹔在重點河段建成視頻監控2360個,其中智能識別探頭260個。目前,河湖長制信息系統共收集涉河信息35類10億條,形成了27個專題圖層。

加快工作融合。盯緊“河”,通過衛星遙感影像加大對河流岸線、重要河口監管﹔引入智能無人機巡河,實現空天地監管一體化。聚焦“人”,各級河湖長、河道專管員通過信息系統進行智能巡河,形成巡河軌跡﹔通過手機拍照結合文字輸入,將發現的問題實時上報,各級河長辦協調部門單位分辦﹔問題處置后反饋平台審核銷號,形成閉環管理。突出“治”,將攻堅行動的進展、水質的變化、社會公眾的投訴等情況,通過系統實時公布,倒逼各地強化河湖治理。

加快基層推廣。通過培訓提升,組織信息系統應用專項培訓,開展數據校核整編,增強應用水平﹔通過活動引導,開展信息系統應用技能大賽,組織知識競賽和實操演練﹔通過考核倒逼,將信息系統的數據完整率、人員使用率、事件的處置率,與河湖長制日常考核相結合,調動各地積極性。

深度挖掘運用,讓數據活起來

河湖水質實時公開。與生態環境部門建立了協作機制,在全國率先實時公開水質監測數據,並按市縣進行排名,讓各級河長、社會各界看到河流水質實時變化。

河湖管護精准評估。應用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對水質監測、河道巡查、衛星遙感、視頻監控、第三方暗訪等數據資源綜合分析,找准問題集中的河段,為精准督導、幫扶等管理提供支撐。同時充分挖掘數據價值,2019年在全國率先開展河流健康評價,建立了12項評價指標,對全省179條流域面積200平方公裡以上河流、21座大型水庫進行健康評價。

河湖健康“碼”上知曉。今年在河湖健康評價基礎上,利用河流水量、水位、下泄流量、水質等監測數據,對河流進行綜合評價形成河流健康碼,實時展示河湖健康狀況,倒逼河長履職盡責。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