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火炬高新區:三十載灼灼其華、好風正勁

余乃鎏

2021年05月09日15:3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壯麗起行三十載,火炬灼灼放光芒。

2021年是廈門火炬高新區(下稱“火炬高新區”)建設30周年。

這是全國3個以“火炬”冠名的國家高新區之一。這裡以“特區精神”創造“特區裡的特區”。

這是廈門經濟特區最光彩奪目的菁華之地,是創新創業熱土、智慧筑夢高地,承載著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時代召喚,充溢著改革開放、開拓進取的自強精神。

她在廈門島內一隅之地崛起,與特區改革開放同頻共振﹔她從彈丸之地到 “一區多園”,熊熊火炬不斷傳遞。

走過春華秋實三十載,如今,她青春壯盛、好風正勁,繼往開來、續寫新輝煌。

光榮華彩

2020年,全國169家國家高新區綜合排名第16,福建省開發區中,綜合發展水平連續多年穩居第一。30年間,火炬高新區收獲近20塊國家級“金字招牌”﹔從1992年到2020年,工業總產值增長2062倍,出口額增長10366倍﹔從缺芯少屏到芯屏器合,成為全國唯一的國家光電平板顯示產業集群試點、躋身全國十大集成電路優秀產業園區……

廈門火炬高新區30年創新引領,已成為廈門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火炬高新區供圖

如今,這裡是國家首批國土資源節約集約模范區,已開發園區以佔廈門不到3%的土地面積,實現廈門43%的工業產值,每平方公裡土地創造196億元工業產值,其中高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82%以上。

這裡是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廈門片區核心區,是廈門創新驅動發展主引擎、“三高”企業集聚地、廈門千億產業鏈(群)主要載體以及創新創業主平台:2020年,火炬高新區成為福建省首個企業數破萬家的開發區,它們分布在“一區多園”裡。

強鏈成群

30年來,火炬高新區企業成群、產業成鏈,一條條產業鏈,按照“大項目—產業鏈—產業集群”的路徑逐步發展壯大。

平板顯示是火炬高新區第一大產業集群、廈門市首條千億產業鏈,2020年實現產值1433.9億元。該產業基地發展質量連續兩年獲國家工信部“五星”評價,是廈門產業跨島發展的生動縮影,是廈門瞄准強鏈補鏈招大引強的集中體現。目前,以一批龍頭企業為代表,該產業在廈門島內外加速布局,已覆蓋玻璃基板、面板、模組、整機等上下游全產業鏈,且各環節都擁有一大批實力強勁的高新技術企業。

如今,火炬高新區已發展了平板顯示、計算機與通訊設備、電力電器、軟件與信息服務、半導體與集成電路等五大重點產業集群。此外,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國家新興產業方向,火炬高新區也在著力布局,力爭成為國家新興產業重要集聚地之一。

生態賦能

孵化創新企業就是孵化未來。火炬高新區也定位為“大型孵化器”,至今累計孵化培育超1100家企業。

廈門火炬高新區持續吸聚創新創業企業入駐。火炬高新區供圖

火炬高新區如今重點依托4家國家級孵化器,形成“眾創空間(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產業園”的全鏈條孵化模式,以“專業孵化+創業導師+天使投資”創新孵化集成模式,加速培育企業成長﹔支持區內龍頭企業打造“龍頭企業+新型研發機構+專業孵化”的研發創新模式,加快推動“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小巨人領軍企業—上市企業”的培養路線進階,持續強化火炬高新區創新驅動和企業研發能力的提升。

火炬高新區還從產業、服務、技術、人才、金融、孵化、技術交易等多方面出實招、重實效,不斷推動企業創新發展和轉型升級。同時,多年來大力打好“對台牌”,實施兩岸協同創新,持續深化對台合作,截至目前,累計引進台資企業300多家。

如今,火炬高新區從業人員27萬多人,培育市級及以上各類重大人才工程1500多人(次),居廈門市首位。

培優提質

多年來,在廈門“三高”企業培育工作綜合考評中,火炬高新區穩居全市第一。

一手培育,一手引進。近年來,以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建設為統攬,火炬高新區堅持引育並舉,重點緊抓科技創新“牛鼻子”,圍繞綜合創新、促進創業孵化、營造創新生態等方面發力,推動“三高”企業從“鋪天蓋地”走向“頂天立地”。

如今,通過積極構筑“三高”企業培育生態,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促成一批“頂天立地”大企業,火炬高新區產業集群脊梁昂然挺起。

蓄勢再發

火炬高新區高質量高速度發展背后,是其30年來堅持“黨建引領、創新驅動、優質高效、敢闖先行”,積極打造“火炬先鋒”黨建品牌,以先鋒理念踐行初心,以先鋒行動堅守使命。

今年3月以來,火炬高新區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等系列活動,激發全員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動能,實現“十四五”規劃開新局、起好步。

廈門軟件園已躋身國內數字經濟產業一線園區。 火炬高新區供圖

好風正勁,未來已來。到2025年,火炬高新區力爭建成產業高端、創新活躍、開放協同、產城融合、治理高效的一流高科技園區,進入國家高新區第一梯隊﹔到2035年,力爭建成亞太地區富有影響力的一流科技園區,打造成為面向金磚和“金磚+”新興產業合作交流的示范區﹔構建起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成為國家高新區現代化治理典范……

面向未來,更需激發自主創新活力。據悉,廈門市將加快在火炬高新區布局高端創新平台,大力實施聚才優才工程,支持創辦“火炬大學”——其以企業為主體、高校和研究機構參與,按照產教融合理念和市場化辦學模式打造,將承擔人才培訓、產業研究、智慧交流三大職能,是提升園區人才和營商環境競爭力、搭建創新賦能的新平台。

“30年的高質量發展,根本動力在於不斷創新。未來,火炬高新區將著力提升關鍵領域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廈門火炬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火炬高新區將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結合“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為契機,注重學深悟透、注重活學活用,著力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在廈門全市推動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中勇當排頭兵,全力打造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責編:林東曉、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