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恰是風華正茂——走進黨史教學點

“品重柱石”革命精神永傳承

2021年05月18日19:24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福建是革命老區,黨史事件多、紅色資源多、革命先輩多,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具有獨特優勢。位於福州市馬尾區馬尾鎮舊街177號的潮江樓,是省級革命歷史遺址、市級革命歷史紀念地、福州市黨史學習教育參觀學習點,曾是福州籍中央監察委員會首任主席王荷波烈士在閩的秘密落腳點,是策劃北伐軍入閩的“馬江會議”的會址。走進王荷波烈士曾經戰斗過的潮江樓,追尋他的革命足跡,經過歲月的沉澱,他的“品重柱石”革命精神仍是一筆永不過時的精神財富,是激勵我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

一、“品重柱石”嚴律己

王荷波出生於福州,192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他是中國工人運動的杰出先驅,中國共產黨杰出的早期領導人。他平日裡與工人打成一片,關系非常融洽,處處盡心盡力為工人辦實事,與工友們建立了牢固的階級感情。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他40歲生日時,工友們送給他一塊題有“品重柱石”四個大紅字的牌匾。

王荷波出身工人,服務工人,依靠工人,他曾經說過:“不論天大的困難,依靠工人兄弟,都能得到解決。”在他的身上,生動體現了革命時期黨的領導干部與工人群眾之間感人至深的魚水關系。他用一生踐行了“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作風,他與工人之間的魚水深情,處處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情懷,即使放到現在,也是我們做好干群工作的寶貴歷史借鑒。

二、熱血丹心鑄忠誠

隨著黨的不斷成長壯大,黨員數量的迅速增長,黨的革命事業深入發展,1927年,中共五大選舉產生了黨的歷史上的第一個中央紀律檢查機構——中央監察委員會,王荷波當選為首任主席。

1927年10月18日,王荷波在北京被捕,11月11日被奉系軍閥張作霖殺害,終年45歲。

王荷波同志短暫而偉大的一生,許黨報國的光輝事跡和寧死不屈的高貴品質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值得我們永遠緬懷銘記。在當時艱險的條件下參加革命,那就是意味著犧牲,意味著要為黨奉獻一切,而不是想著如何升官發財,不是想著如何光宗耀祖。這對今天有著深刻的現實教育意義,啟迪著后來者珍惜當下生活,汲取精神力量,更加堅決地聽黨話、跟黨走。與這些犧牲的革命前輩相比,我們沒有理由不好好為黨工作,沒有理由不好好為群眾服務,這樣才能不辜負革命前輩的犧牲和奉獻。

三、紅色家風代代傳

王荷波烈士就義前,托付難友請求黨組織對子女加強革命教育,留下了一句遺言“絕不能走與我相反的道路”,為家人樹立了彌足珍貴的的航向標。

90多年來,王荷波烈士親屬幾代人在他的革命精神激勵下,始終牢記囑托,堅定理想信念,從來沒有打著革命烈士的旗號搞特殊化、沒有向黨組織提出特殊的要求,無論職務、地位高低,自始至終堅守在工作崗位第一線,任勞任怨,永葆勞動人民的本色。

四、革命精神永傳承

革命文物承載黨和人民英勇奮斗的光榮歷史,記載中國革命的偉大歷程和感人事跡,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弘揚革命傳統和革命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激發愛國熱情、振奮民族精神的生動教材。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弘揚革命文化,傳承紅色基因,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責任。

王荷波烈士雖然犧牲了,但他的故事永不落幕,他的精神生生不息。走進潮江樓,“品重柱石”四個大字赫然醒目,一句“絕不能走與我相反的道路”遺志至今振聾發聵。透過這些,我們看到了一位直面腥風血雨的工運領袖的光輝形象,一位清廉自律的黨的紀檢監察工作開拓者的光輝形象,一位為黨的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

我們要爭做“品重柱石”革命精神的踐行者,傳承紅色基因,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品重柱石”革命精神薪火相傳,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作者:蘇建 中共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行政學院第60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一班學員,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委委員、紀委書記,馬尾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馬尾區監委會主任)

(責編:陳楚楚、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