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倉山:保護活化歷史建筑,打響閩都文化品牌

2021年05月31日08:40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福州倉山:保護活化歷史建筑,打響閩都文化品牌

  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時強調,保護好傳統街區,保護好古建筑,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歷史和文脈。對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區要有珍愛之心、尊崇之心。

  福州倉山區擁有豐富的古建筑、老街區等文化資源,現存歷史建筑915處、文物遺存438處。近年來,倉山區傳承好的經驗做法,圍繞打造現代化國際城市先行示范區、打響閩都文化品牌,不斷加強對文物、歷史建筑和傳統風貌建筑的保護和活化。

  今年7月,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將在福州舉行。倉山區逐步打造煙台山歷史風貌區、梁厝特色歷史文化街區、陽岐風貌區等,實現歷史建筑保護與城市品質的同步提升,既盤活了文化遺產,又留住鄉愁記憶。

  保護:修繕提升留住記憶

  雨過天晴,陽岐河畔風景如畫。近日,位於倉山區蓋山鎮陽岐村的嚴復故居完成修繕,正在開展嚴復相關展陳布置前期工作。

  陽岐村是省級歷史文化名村,也是著名啟蒙思想家、翻譯家和教育家嚴復的家鄉,擁有尚書祖廟、嚴復故居、玉屏山庄、午橋等眾多文保單位。

  去年7月,倉山區按照福州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啟動陽岐風貌區(一期)保護提升工程,拆除39處、約5000平方米的違建,對陽岐河古代駁岸、水系景觀及片區內的69棟建筑全面實施提升,對嚴復故居等6處文物及歷史建筑進行修繕。預計6月中旬建成投用,將完美再現嚴復詩中“門前一泓水,潮至勢遲遲”的美好意境。

  同時,倉山區繼續深入挖掘文物內涵及嚴復思想文化。“我們已多次邀請嚴復研究相關專家,做好嚴復故居展陳工作,力爭6月基本完成布展工作。”倉山區文體旅局負責人說。

  據介紹,倉山現存歷史建筑915處、文物遺存438處。在保護和修繕歷史建筑過程中,該區秉持“修舊如舊、最小干預、留住記憶”的原則,實施精准微更新。

  “我們組建了專家顧問團隊全程介入修繕提升,‘一宅一策’制定修繕方案,專班化全過程質量管控,並將保護與開發相結合,在政府財政投入的基礎上,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成片古厝保護、修繕、利用、運營,講好古建筑背后的故事,讓其煥發新生機。”倉山區負責人說,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階段將啟動林浦歷史風貌區、螺洲吳石故居及周邊等的提升改造。

  創新:挂牌保護歷史建筑

  細心的參觀者會發現,在倉山,不少老建筑都挂著“倉山區保護建筑”保護標識牌。這是該區傳承上世紀90年代初福州市創新推出的“福州瓷牌”好做法,以在城市快速發展中更好地保護文化遺產。

  近年來,倉山區處於大開發、大建設之中。如何做到城市開發與文化遺產保護並重?

  首先給歷史建筑“建檔”。該區按照“應查盡查、全面普查”的原則,對全區范圍內,建成50年以上,或雖不滿50年但有特定價值意義的建筑進行普查、登記,並建立數據庫,進行歸口保護。

  為避免因開發建設造成古建筑、老宅子被誤拆或損毀,倉山區出台《關於建立不可移動文物保護工作協作機制的意見》等相關政策,明確在相關項目啟動前,由文物部門和建設部門提前介入,確認改造區內的歷史建筑,提出保護意見建議,實行挂牌保護。

  “對已公布歷史建筑,懸挂‘福州市歷史建筑’保護標識牌﹔對歷史建筑普查成果及需保護建筑,懸挂‘倉山區保護建筑’保護標識牌。”倉山區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區還對螺洲、林浦、陽岐、洪塘等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煙台山歷史風貌區等保護規劃范圍內,除文物、歷史建筑外的其余保留建筑,均列入保護范圍,未經規劃允許不得擅自拆改。

  活化:講述閩都文化故事

  近日,在煙台山歷史風貌區,愛國路2號(早期美國領事館)、美國領事館(位於省衛生健康監督所內)正緊鑼密鼓地布展,計劃6月底前完成並開始試運營。

  煙台山有著“萬國建筑博物館”之稱,保存了文保建筑、歷史建筑及傳統風貌建筑191處,擁有豐富的歷史故事。如何在新時代活化利用?

  倉山區根據其歷史價值,建設博物館等文化場所,讓其成為閩都文化的展示場所,同時又變成“網紅”打卡點。

  位於樂群路12號的閩海關稅務司官邸,已變身為閩海關主題文化展覽館,參觀者身在其中,可感受福建對外貿易的滄桑歷史。此外,梅塢路2號倉山影劇院已成為煙台山藝術中心,樂群路14號衛理公會總部布置“世界茶港文化展覽”。

  截至目前,煙台山歷史風貌區已修繕美國領事館、俄國領事館、樂群樓等73處保留建筑,除了引進符合規劃及建筑文化的業態,還將古建筑與文旅產業發展融合,串點成線,打造出“樂群路—愛國路—亭下路—倉前路—梅塢路”等精品旅游路線。

  同時,倉山在全省率先探索將村博物館建設與文物及歷史建筑的活化利用相結合,大手筆打造了郭宅博物館、建新台嶼村博物館、螺洲鎮名賢文博館、陳岱孫紀念館等22處鄉村博物館,讓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傳下去。(段金柱 吳旭濤)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