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用好福建紅色資源  抓好青少年黨史學習

2021年06月02日08:4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省教育系統聚焦傳承弘揚福建紅色文化,圍繞挖掘本地本校的紅色故事,將福建豐富的紅色資源開辟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第二課堂”,抓好青少年黨史學習。

紅色文化融入校園

校園是青少年紅色教育的重要陣地,各地各校圍繞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多措並舉,廣泛深入開展紅色文化進校園。在融入思政課堂下功夫。福州組織300多名初高中思政教師集備黨史思政課,由福州教育研究院聯合福州三中、福州江南水都中學分別開展“獻禮建黨百年 思政同課共研”論壇活動和“同備一堂課 獻禮建黨百年”教研活動。福建農林大學推動構建思政課黨史學習長效常態機制,注重黨史“課程思政”教學設計,在形勢政策課中增加“四史”學習內容,推進建設黨史選修課。在融入教材上下功夫。廈門理工學院組織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編輯整理《廈門黨史故事》,引領師生邊學邊講,將廈門紅色資源轉化為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在融入校園文化建設上下功夫。各校通過開設紅色場館、開辦紅色影院、舉辦主題展覽等方式方法,豐富學生校園生活,營造校園紅色文化氛圍。福建江夏學院開設貨幣博物館,依托全國及福建各革命根據地貨幣、早期人民幣、表現重大革命歷史題材的紀念幣等豐富的紅色貨幣資源,讓紅色貨幣說黨史。福建商學院、福建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利用與中教華影全國校園電影院線合作建設的“紅色影院”,開展的紅色電影展播、“紅色電影觀影學習論壇”等活動,贏得廣大師生關注和青睞。福建師范大學舉辦“光輝歷程 壯麗畫卷——美術作品中的黨史”主題展,組織廣大師生重溫黨史故事,感受信仰力量。

紅色文化引領實踐

各地各校組織廣大青少年,走出校園,就近參觀瞻仰革命遺址遺跡、博物館、紀念館以及紅色景區景點等,讓青少年在紅色游學實踐中接受紅色教育。共建紅色實踐基地。三明市教育局學校思想政治教育社會實踐基地在寧化長征學院揭牌。南平市教育局將順昌洋口紅色旅游研學教育基地、邵武金坑紅色文化研學教育基地等列為首批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福建衛生職業技術學院與福建省革命歷史紀念館合作共建“黨員師生傳承紅色基本教育基地”,雙方在紅色故事共學、紅色基地共享、紅色宣講共鳴三方面加強合作,為廣大師生打造全方位、體驗式、感悟式紅色學習場景。行走紅色實踐路線。福清市中小學生在羅漢裡閩中游擊支隊舊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暨紅色文化研學實踐活動,通過重走一段紅軍路等方式,重溫紅色歷史,追尋革命足跡,傳承革命先烈不畏艱險的優良傳統。福州大學數字中國研究院(福建)舉辦了“重走長征路紅色文化主題展”,通過長征專題動態地圖、長征歷史遺存舊址的虛擬VR體驗、長征文化研學旅行線路個性化定制等多個互動體驗環節,引導學生接受紅色文化洗禮。強化紅色實踐體悟。南平實驗小學組織學生走進南平市博物館,聆聽講解,用心體悟紅色歷史、感受南平市厚重的紅色文化底蘊。閩南師范大學充分利用中共福建臨時省委舊址、谷文昌紀念館、漳州110基地等閩西南紅色資源,開展現場教學、研學體驗活動,引導青年學子在紅色文化實踐中感悟初心使命。

紅色文化創新傳播

主動貼近青少年特點,創新傳播黨史故事、福建紅色故事,在青少年群體中掀起紅色學習熱潮。紅色文化傳起來。廈門大學充分挖掘百年歷史文化資源,推出紀念羅揚才烈士的視頻短片《囊螢之光》,展現廈大的紅色基因與革命傳承,並在多種平台上廣泛傳播。廈門海洋職業技術學院黨委錄制一批優秀微黨課在中國大學生在線、“學習強國”等平台播出。紅色話劇演起來。閩江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原創話劇《照亮青春》在福州首演,展現革命先輩為革命披肝瀝膽的氣魄和視死如歸不屈不撓的精神。紅色作品創起來。三明學院和永安市中央紅軍標語博物館合作設置文創小鋪,推出融合紅軍標語文化的紅色文創新品,深入挖掘紅軍標語和紅軍醫院背后的故事。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