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加快推動鐵路建設 多條鐵路取得新進展

2021年08月25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加快推動鐵路建設 多條鐵路取得新進展

  23日夜間,經過40分鐘的“轉身”,福(建)廈(門)高鐵太城溪特大橋主跨完成順時針旋轉40度后,成功實現轉體對接,這標志著中國首座高鐵大噸位不平衡轉體斜拉橋順利合龍。

  今年8月6日,雖然今年第9號台風“盧碧”對福建仍有較強影響,但福廈高鐵建設仍未“停歇”。當天中午,隨著中跨合龍段最后一榀鋼箱梁安裝完成,福廈高鐵泉州灣跨海大橋的主橋成功實現合龍。

  福廈高鐵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北起福州,途經莆田、泉州,南至廈門和漳州,全長277.42公裡,計劃2023年具備開通運營條件。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條鐵路建成通車后,福州至廈門的鐵路運行時間將縮短至1小時,廈門、漳州、泉州閩南“金三角”將形成半小時交通圈,對於促進東南沿海城市群快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以來,雖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響,福建仍持續加快推動鐵路建設。福建農林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戴永務教授指出,加快推動鐵路建設既能穩投資,又能完善交通運輸結構、積蓄發展新動能。

  福建省投資開發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透露,今年1至7月,福建省在建合資鐵路完成投資86.40億元(人民幣,下同),完成發改委年度計劃的42.9%。其中,福廈鐵路客運專線累計完成投資47.12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37.77%﹔興(國)泉(州)鐵路(福建段)累計完成投資22.73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54.64%﹔浦(城)梅(州)鐵路(建寧至冠豸山段)累計完成投資2.72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36.7%。

  福建正逐漸完善區域鐵路大通道建設,完善與省外重點城市群、省內城市的大通道建設。按照福建省“十四五規劃”,福建將推進福廈高鐵、漳(州)汕(頭)高鐵、溫(州)福(州)高鐵、(南)昌福(州)廈(門)高鐵建設,加快形成沿海、(北)京台(灣)兩大鐵路主通道,暢通出閩大通道。統籌規劃和建設龍(川)龍(岩)鐵路武平至梅州段、溫(州)武(夷山)吉(安)鐵路,開展福州至龍岩等省會通設區市高鐵項目、南平至衢州高鐵項目前期研究,填補區域路網空白,增強路網機動靈活性。

  浦梅鐵路和興泉鐵路也於今年7月開始接觸網送電,為這兩條鐵路在年內開通運營打下基礎。業內人士介紹,鐵路牽引變電所向接觸網送電,是新建電氣化鐵路過程中的重要節點,在這個階段,鐵路牽引變電所通過引入國家電網220千伏高壓電,轉化為鐵路線路接觸網使用的27.5千伏交流電,為列車運行提供動能。

  浦梅鐵路位於福建省西北山區,線路起自向莆鐵路建寧縣北站,終至贛龍鐵路冠豸山站,沿途經過建寧、寧化、清流、連城縣等四個行政縣,在寧化、清流與在建的興泉鐵路共線相交。興泉鐵路是連接江西贛州興國縣與福建泉州的一條客貨共線電氣化鐵路,沿途經過安溪、德化、永安、寧化、興國等地。

  三明市建寧縣副縣長李樣生指出,浦梅鐵路的開通運營將讓大批農產品能更便捷地走出大山,促進鄉村振興﹔同時也讓建寧納入長三角、珠三角以及福建沿海的三小時生活圈,更好地促進當地旅游業發展。

  隨著浦梅鐵路、興泉鐵路相繼開通,寧化、清流將結束沒有火車的歷史。印尼客家鄉親陳先生說,寧化開通鐵路將方便客家鄉親尋根祭祖。 (記者 龍敏)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