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在工地之走進龍岩

傳揚鐵軍精神 鑄就工地精品

林盈
2021年08月25日15:2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拌合站站長兼鋼筋場、預制梁場負責人,在福建龍岩東環高速公路A2項目工地上,身兼數職的李永飛已連續工作數月。出生於1981年的他,是個生長於工地的“鐵二代”,今年是他在中鐵二十三局供職的第16個年頭,也是他成為共產黨員的第一年。

龍岩東環高速公路A2項目混凝土拌合站。項目單位供圖

受父輩影響,李永飛自小在鐵建兵“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熏陶下長大。而今,這也成了他的標簽。“鐵二代”吃苦耐勞、講政治、懂奉獻,是前輩和同事們對李永飛的一致評價。

“今年入黨很光榮,這不僅是對我工作能力的認可,也讓我以更高的覺悟面對工作。”李永飛說。今年如願入黨的他越來越深地意識到黨員的責任和使命,並身體力行地踐行著這份擔當。

苦活累活黨員先上,黨史學習不落下。在二十三局集團第一工程有限公司,這樣的傳承還有很多。除了“鐵二代”“鐵三代”,鐵建軍精神的傳承深植於這個大家庭中。與很多工地不同,鐵建團隊延續了部隊式的紀律和作風,鐵軍精神也在一場場高難度攻堅建設和黨建活動中傳承。

“我們鐵道兵后代的理想和信念便是為人民修好路。要學習紅軍長征認准目標不放鬆,在戰略上藐視困難。同時也要講擔當、講奉獻,在平凡的工作中,盡職盡責、作出表率,認真完成項目年底主線通車的目標。”項目部經理焦鵬飛在黨史學習交流會上這樣總結道。

工期緊、任務重,就讓黨建融入快節奏的工地建設中,發揮引領推動作用。在東環高速公路A2項目中,黨員們利用休息時間學黨史、總結經驗,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對待施工建設。

7月26日,東環高速全線最長隧道翠屏山隧道順利實現雙洞貫通。該隧道全長超2300米,是福建少有的全V級圍岩單洞三車道公路隧道,也是東環高速的控制性工程。

這條穿越7條節理裂隙密集帶、翠屏山礦區煤系地層、富水破碎帶等復雜地質地形的隧道因無法採用常規鑽爆法施工,施工難度頗大。

隧道施工現場。項目單位供圖

自2017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工人們秉持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鐵軍精神,持續創新施工工藝和工法,在隧道進口設立福建省首條智能化隧道鋼構件加工生產線。

由工程技術骨干及流動黨員組成的“翠屏山隧道黨員突擊隊”中,近三十年黨齡的老鐵道兵黨員秦玉軍擔任突擊隊長。隊員們發揚鐵軍優良傳統,同工人們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潛心研究攻克技術難題,團結帶領工人日夜鏖戰,克服重重困難,終於攻下了這塊“硬骨頭”。

除此之外,自行式濕噴機械手、360度錨杆機、自動布料台車等“兩機一橋四台套”先進的隧道施工成套化設備,復合式不鏽鋼面板二襯台車、L型止水帶定位鋼模等多項自主微小創新設備的應用,有效解決隧道施工標准化水平低、質量通病多、作業環境差、安全隱患大等突出問題。

隨著翠屏山隧道的貫通,東環高速全線三座隧道實現全面貫通。截至7月底,東環高速累計完成概算投資53.8億元,佔項目概算63.2億元的85.1%。路基工程已進入掃尾攻堅階段,路面工程、房建工程有序推進,力爭2022年春節前曹溪、鐵山段建成通車,全線於2022年上半年建成通車。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