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閩山中醫腎病學術流派——阮詩瑋

2021年09月03日10:3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省第二屆名中醫阮詩瑋。朱志輝攝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走進《閩醫學派名家薈》系列訪談。為貫徹落實《福建省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若干措施》精神,挖掘和傳承閩醫學派學術精華,推動閩醫學派的繁榮發展,廣泛傳播各流派傳承人救死扶傷的動人故事,發揮好中醫藥優勢為廣大群眾服務,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啟動閩醫學派影像記錄工程——《閩醫學派名家薈》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閩醫學派名家薈》的嘉賓是來自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福建閩山中醫腎病學術流派的阮詩瑋醫生。

【嘉賓簡介】——

阮詩瑋,主任醫師。福建省第二屆名中醫,中華中醫藥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中西醫結合學會常務理事,第四屆福建省中醫藥學會會長。發表學術論文200余篇,主編首部《寒濕論治》,編著或主審《上卿濟生錄》等6部著作。

主持人:阮醫生,您好,歡迎您。

阮詩瑋:主持人好!網友們,大家好!

主持人:阮醫生,有個問題想先問您,我們看到很多中醫學術流派都是以姓氏來命名的,那為什麼您這個學術流派是以“閩山”來命名的呢?

阮詩瑋:“仁者樂山”,醫生的最高境界是“仁醫”,我們希望閩山學派的同道們都能朝著“仁醫”的方向邁進,以“醫術第一,病人至上”為宗旨,懸壺濟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另一方面,流派的核心代表人物:第一代的林上卿老中醫,第二代的我和第三代的丘余良醫生都是福建山區縣籍人氏,所以(“閩山”)有地域的意義。況且,我們學派的第一本書是《桐山濟生錄》。傳統中醫藥學猶如巍巍高山屹立於世,需要一代又一代中醫人的不斷探索與攀登,不斷繼承和發掘其中的價值,不僅要“致廣大”,而且還要“盡精微”“格物致知,精勤不倦”。所以,我把我們學派的名稱稱為“閩山”,蘊含著我們要博採眾方、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繁衍發展的毅力與決心。

主持人:應該說閩山中醫腎病學術流派是繼承了上一輩的經驗,那麼您在自我實踐和臨床診療當中有沒有一些新的心得呢?

阮詩瑋:在繼承傳統醫學精髓和林上卿、陳蔭南、黃農、汪濟美、肖熙等老中醫的臨床經驗基礎上,通過大量的臨証實踐,尤其是在診治腎臟病的過程中,我創立了以病理為基礎,以症候為先導,根據體質之不同、時令之變化、運氣之順逆,辨病與辨症中西醫結合的腎臟病多維周期診療體系﹔同時,綜合運用三焦、四層、六經、臟腑、正邪辨症來了解疾病的動態演變及病機轉化,通過審証求因、辨症論治,才能實現藥中的“病由以矯”。

主持人:其實每一個中醫,特別是老中醫,都會形成自己的診療習慣。您從醫也將近四十年了,您有沒有自己診療的習慣?

阮詩瑋:我在診病中主張“六看”,即“一看天、二看地、三看時、四看人、五看病、六看症”,綜合分析,審証求因,辨症論治。所謂“看天”,主要指的是看“五運六氣”和天氣情況。中醫學認為“人秉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五運六氣”直接關系到自然與人體疾病的發生、發展。在腎臟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發病過程中,天氣和“運氣”的變化不但是疾病發生的關鍵因素,同時也是復發和加重病情的重要因素。看“地”,主要看患者所生活的地域。

在繼承前人學術思想,同時結合自己臨床實踐和老師的案例,我提出了寒濕病特點,闡述了該病的病因病機、理法方藥等系列問題,編著了《寒濕論治》一書。看“時”,主要是看時令季節和疾病時段。時令季節對於人體的生理功能和疾病狀態都有很大影響。看“人”,主要看患者體質稟賦、心理狀況。正確地辨別各種體質,能夠預知患者“感邪”的傾向性,做到“未病先防”,亦能推測疾病的發展傾向,做到“既病防變,已病防傳”,還能夠正確地指導臨床遣方用藥。看“病”,包括“中醫的病”和“西醫的病”。“中醫的病”的診療,我認為認識基本病機和判斷主導病機尤為關鍵,臨床上各種疾病的發生都有其基本病機,結合“六看”我們可以分析研判當下患者的主導病機,因機立法,選方遣藥。看“症”,“症”是疾病症候和體征的總稱,也是疾病過程中表現出的現象。看“症”是辨証論治的基礎,隻有認真仔細辨析患者的症,才能進行准確辨証。

主持人:其實這“六看”不僅僅是您看病的習慣,也是您從醫這麼多年總結出來的經驗。那麼是在什麼情況下,總結出來了這個“六看”的經驗呢?

阮詩瑋:“六看”最早的提出,是我在寧德地區第一醫院(現在更名為“閩東醫院”)畢業實習的時候,福建中醫學院教務處考核組開展考核,由副處長帶兩個老師來考核我。他們問我通過一年的實習有哪些體會。我在答老師的時候提出了“六看”,以后我一直堅持並踐行“六看”主張。因為我認為“六看”診療模式是全方位、多層次、分階段的診療模式,“六看”診療模式構成了中醫臨床診斷的新思維框架。這樣就能完整地認識疾病的全貌,更加立體化,臨床療效更確切。腎臟病多維周期診療體系,實際上就是“六看”診療模式在中醫腎病臨床的具體應用。

主持人:中醫有一句話:“是腎為先天之本。”所以很多人會認為腎病是一個損傷比較大的病,那麼在診療的時候就得用上很多名貴的中藥,這個是正確的嗎?

阮詩瑋:中醫治療腎病並非一定要用到貴重的藥材,實際上與診治其他疾病一樣,要審証求因、辨症選方用藥。多年的臨診,我總結出了幾個臨床療效不錯的方劑,並將它研制成中成藥制劑,不僅可方便患者使用,同時價格不貴,所以並非腎病患者治療就需用到名貴的藥材。

主持人:這可能可以套用我們平常說的那句話,不一定貴的就是好的,合適的才是好的。

阮詩瑋:對,講得很對。

主持人:您作為一名老中醫,同時也是全國政協委員,那麼在您履職的過程中,是不是也會特別重視中醫藥的傳承、創新、發展呢?

阮詩瑋:我是全國政協委員,同時也是一位中醫人,保護及傳承中醫藥文化和精華義不容辭。為此,我在2020年兩會上提出要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需要從提升中醫藥臨床和科研能力、改革完善中醫藥法律法規、培養中醫藥人才、體現中醫藥服務價值、增強基層中醫藥服務力量這五個方面發力。概括起來就是陣地、人才、應用,服務價格的合理制定,還有就是如何保護我們中醫藥人才的積極性,大力培養中醫藥人才,同時給他們創造科研的平台,進一步來創新、發展中醫藥。

主持人:您的這些建議,其實也是看到了中醫藥發展的要點,要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就要護好中醫藥的健康發展環境,要建好中醫藥陣地,培養好中醫藥人才,讓中醫藥在代代相傳中不斷壯大,更好地守護人民健康。今天特別感謝阮詩瑋醫生給我們帶來的分享,謝謝您!

阮詩瑋:謝謝主持人,謝謝觀眾朋友們!

主持人:感謝大家的關注,再會!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