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正骨學術流派——陳長賢

2021年09月03日11:18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泉州市正骨醫院院長陳長賢。朱志輝攝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走進《閩醫學派名家薈》系列訪談。為貫徹落實《福建省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若干措施》精神,挖掘和傳承閩醫學派學術精華,推動閩醫學派的繁榮發展,廣泛傳播各流派傳承人救死扶傷的動人故事,發揮好中醫藥優勢為廣大群眾服務,福建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啟動閩醫學派影像記錄工程——《閩醫學派名家薈》系列訪談節目,今天做客《閩醫學派名家薈》的嘉賓是來自泉州市正骨醫院、泉州正骨學術流派的陳長賢醫生。

【嘉賓簡介】——

陳長賢,副主任醫師、副教授,泉州市正骨醫院院長,福建中醫藥大學、江西中醫藥大學骨傷科研究生導師。擅長中西醫結合治療頸肩腰腿痛疾病、脊柱骨病、腫瘤、損傷等疾病治療。

主持人:陳醫生,您好。歡迎您。

陳長賢: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

主持人:中醫正骨被廣泛應用於臨床醫療,為很多患者減輕了病痛。手法是正骨的核心要素之一,正骨的手法有哪些要點和特點呢?

陳長賢:泉州市正骨醫院自成立以來已經有六十六年了,目前發展為國家三級甲等中醫專科醫院。泉州正骨手法,我們總結一下,有兩個核心的學術思想。一個是把南少林的技擊手法運用於正骨手法當中,第二個是把南少林的內家練功方法運用於臨床當中。泉州正骨手法有幾個特征。第一個是“手摸心會”。以前老前輩沒有像現在這樣有這麼多的現代化設備,比如X光檢查,所以在中醫整骨技術上,他們是靠臨床實踐來實現手摸心會的,尤其是在臨床當中,他們能做到准確、便捷、有實際效果。第二個是“醫武結合”。泉州市正骨醫院自建院到現在,非常重視人才培養,既有中醫傳統師帶徒的形式,又有承襲南少林武術各流派交叉拜師學藝的帶徒方式。比如,張三的兒子在李四先生家學習了幾年以后,回到自己家學習,這樣既可以團結協作,又可以把各種醫術融會貫通,協同發展。在學習的過程中,他們在總結經驗的同時,提升了理論知識。尤其近幾年,新青代的醫學專家沿襲老正骨人的培養風格,一代一代傳承下來。第三個是“內外兼修”。把握時辰規律,輔以中藥調理、自制中成藥內外服用,因人因病施治。第四個是“醫技分工”。正骨人講究整體綜合治療,主導是骨傷科醫生,在整復固定當中,尤其是正骨醫生,承擔著固定、調整以及換藥的任務,這樣,泉州市正骨醫院的正骨特色就保留到現在。

主持人:中醫正骨主要治療的是哪些病症?泉州市正骨醫院特別擅長醫治的是哪一類呢?

陳長賢:我們醫院比較擅長的診療病種,第一個是骨折脫位的中醫整復﹔第二個是筋傷,尤其是頸肩腰腿痛等的手法治療﹔第三個是軟傷與骨關節病﹔第四個是中西結合的骨科微創技術,它是在中醫骨傷手法基礎上,嫁接現代醫學技術的特色療法。

主持人:多年來,泉州正骨學術流派一直秉承著“醫武結合”的南少林理念,能不能跟我們解釋一下什麼是“醫武結合”?

陳長賢:泉州是東亞文化之都,泉州“五南”文化,即是南音、南戲、南少林、南藝術、南建筑,這早已美譽海內外。我們今天談到的是泉州南少林文化,也是閩南文化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泉州南少林武術據說是由唐代北少林智空和尚傳入閩南,與泉州本地的武術互相融合貫通。在泉州這一帶,如果小時候有練武的人就知道,如果有跌打損傷,首先找的是誰?是找跟師的師傅。閩南叫做“拳頭師傅”,他會幫你處理。所以,當時有一句話,就叫“習武者必懂醫”,這就是在泉州濃厚的武術文化當中形成的地方人文特征。1955年,廖尚武、張鐵龍、庄子深等一批南少林的醫武名家創辦了泉州市第五聯合診所,主要是治療骨傷的骨折脫位,這也是泉州市正骨醫院的前身。他們專治骨傷脫位,可以說南少林的文化孕育著泉州正骨,也概括了南少林“醫武結合”的文化理念。

主持人:泉州正骨學術流派的特色診療項目有哪些?

陳長賢:泉州正骨流派的特色診療項目,第一個是泉州正骨手法治療骨折脫位﹔第二個是南少林的推傷治療軟傷,尤其配合醫院的診療,目前院內自制制劑有22種﹔第三個是現代的正骨推手手法,治療頸肩腰腿痛病﹔第四個骨折治療的微創技術,治療整脊柱骨關節病等。

主持人:俗語說:“正骨有三寶,整復、推傷、自制藥。”我們了解到,泉州市正骨醫院有一個“建院之寶”叫“正骨吊膏”,這個吊膏也是被列入了福建省、市、區三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陳長賢:現在泉州市正骨醫院有非遺的代表項目六個。其中,正骨吊膏是福建省非遺項目,它也是我們建院的創始人廖尚武家族的家傳藥膏。建院之初,醫院底子比較薄,廖氏家族不僅把家裡的家具,包括一些椅桌(贈送給醫院),還把家傳百年的藥膏送給了正骨醫院,所以才有當時的“一鼎膏藥建醫院”的美名。

主持人:我們現在非常注重學術流派的傳承創新發展,那麼對於泉州正骨學術流派的傳承與發展,您有怎樣的建議?

陳長賢:泉州正骨文化是泉州文化的一部分,我們有義務,更有使命把它傳承下去、宣傳出來。傳承就是守正,但守正也要創新。泉州市正骨醫院是中醫正骨醫院,有兩件事情不能忘。第一個傳承,是傳承我們的醫術,我們把老一輩的醫術結合現代醫術傳承下來。第二個是傳承我們的武術,把老前輩的武術傳承給我們的新生代。正骨醫院除了院內的傳承,還有幾個科室是比較重要的,推拿科、軟傷科、骨傷科,還有一個是武術學校,這也是在傳承正骨醫院的武術。第三個是發展中西結合骨科微創,中西結合骨科微創是在中醫骨傷科的基礎上,嫁接了現代化的微創技術,醫院目前有133種技術,已經編著在《骨傷科微創技術案例評折》《中西醫結合微創骨科學》,這兩本書已經成為行業的權威工具書以及教材。

主持人:關注中醫的繼承與發揚,對中醫學的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撥開傳承醫道的迷霧,讓中華民族的瑰寶在新時代下繼續煥發光彩。今天特別感謝陳醫生給我們帶來的分享,謝謝您。

陳長賢:謝謝主持人!謝謝各位網友!

主持人:也感謝大家的關注,我們這期節目就到這裡了。再會。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