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閩江學院人文學院“余物超市”深入推進資助育人工作

2021年09月03日15:0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閩江學院人文學院“余物超市”是該院有情勵志學院搭設的特色資助育人平台,位於閩江學院一區三宿舍樓。該平台融“余物勵志、學業幫扶、黨史學習、文明養成”等功能於一體,創新資助育人方式,發揮多層次、多功能的助人育人作用,不僅幫助同學們解決了學習、生活和身心健康發展等方面的實際問題,更達到了“志智雙育,銘記黨恩,與愛同行”的良好育人實效。

余物助困,以情暖心

“余物超市”內設交換、共享、打印和學習四個區域。同學們平時可以在“余物超市”自助交換學習生活用品、借用其中的物資、有償使用打印機,以此滿足日常需要。同時,“余物超市”還配有圖書角,書籍由學院和同學們捐贈,供同學們借閱學習。“余物超市”秉承自助與他助相結合的理念,促進資源循環利用,節省同學們的日常開支,給他們的學習和生活帶來便利,引導大家踐行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不僅如此,有情勵志學院星辰班在畢業季開展“鴻鵠壯志,余愛同行”畢業季余物收集活動,收集畢業生帶不走的有用物品,減少畢業生行李搬運壓力,避免資源浪費。在新生入學季時,星辰班則開展“薪火相傳,以情暖心”余物贈新生活動,將上屆畢業生留下的余物送給新生,傳遞人文學子間暖暖的情意。

“研”途壯志,青春蓄力

星辰班利用“余物超市”資源為考研學子提供物質上的支持、精神上的紓解。同學們可以在“余物超市”進行考研復習,借閱或交換往屆考研學子留下的考研書籍及真題。同時,“余物超市”聯合易班發展中心舉辦了“研途追夢,人文挺你”考研送溫暖活動,為考研學子送上牛奶、橙子和明信片等學院精心准備的禮物,鼓勵人文學子“牛”氣沖天、“橙”功上岸。老師及同學在明信片上寫下鼓勵和祝福,令考研學子們深深感受到了來自學院的關懷與溫暖。

學史明志,砥礪前行

正值建黨百年之際,人文學院有情勵志學院星辰班在“余物超市”開展了“憶百年崢嶸,譜青春華章”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通過舉辦黨史研討會、黨史知識競賽、黨史書籍交換和分享會等活動,融貫“學、講、賽、讀”等方式於黨史學習教育中,力促星辰班成員學懂黨史知識,學通黨史理論,學悟黨史精神。活動圍繞“百年黨史光輝歷程”“脫貧攻堅楷模事跡”“國家資助助學筑夢”等三個主題的學習與分享,引導星辰班成員從共產黨百年奮斗征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自覺擔當時代使命,矢志自立自強,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管理育人,養成文明

“余物超市”的日常運營及管理由受有情勵志學院資助的學生負責,他們輪流到超市值班,開展志願服務,維持“余物超市”的整潔及秩序,並為前來交換或打印的同學服務。“余物超市”值班、志願服務的制度化常態化為受資助學生提供了一個學習志願服務精神、為同學們辦實事的平台,培養了他們的責任意識和反哺奉獻的優秀品質。同時,星辰班成員在“余物超市”設計並粘貼關於交換規則、物品使用、誠信交易等方面的小貼士,通過幽默生動的標語提醒大家文明使用“余物超市”公共資源,使同學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文明就在舉手間,營造互助、和諧、友愛的宿舍生活氛圍,有效推動了宿舍樓文明建設。(陳曉欣 伍娜玲 葉翔宇)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