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疫”線見聞 | 戰“疫”夫妻檔:有一種浪漫,叫“疫”路同行

呂春榮 嚴萬星
2021年09月23日14:0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二老有我,沒事,勿念”“中秋不能在一起了,多保重”……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對對夫妻檔選擇奔赴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變成了異地作戰的“戰友”,手機視頻、微信聊天是他們“團聚”的方式。

在福州鐵路公安處,有這樣三對同心抗疫的夫妻檔,“疫”路同行,讓其成為戰“疫”一線的風景。

戰“疫”夫妻檔一:劉建棋、陳愛珠

戰“疫”夫妻檔:劉建棋、陳愛珠。福州鐵路公安處供圖

仙游火車站位於仙游縣楓亭鎮輝煌村,距離鎮中心僅3公裡,距離疫情首發病例鋪頭小學僅2公裡。9月10日下午,莆田車站派出所仙游站駐站民警劉建棋接到疫情防控的相關指令后,隨即組織車站工作人員配合當地警方,對旅客進行宣傳,做好退票返家勸導工作,維護站區秩序。

疫情發生后的一段時間,大家都很擔心,各種信息飛速傳播。劉建棋立即會同車站負責人對全站留守工作人員進行正面宣傳引導,建立工作管理群,對滿天紛飛的信息進行正確引導,教育大家“不聽謠、不信謠、不傳謠”,傳遞正能量。

“你也要好好保護好自己,一定要注意身體……二老有我,沒事,勿念。”“好的,我在仙游也還好,不要太牽挂,中秋不能在一起了,多保重!”臨近中秋節,連續駐站近半月未能團聚,劉建棋與在莆田站當安檢員的妻子陳愛珠在電話中互報平安。

19日,遠在北京服役的兒子打來電話,“我在部隊很好!希望老家也很快好起來,希望爸媽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家裡人都好!……”電話裡兒子流露出對參軍的欣喜和滿足,同時也表達對家鄉抗疫的信心。一家三人一條心,一同並進,相信疫情會很快消失,家鄉很快恢復正常。

戰“疫”夫妻檔二:李巧輝、詹紅淑

戰“疫”夫妻檔:李巧輝、詹紅淑。福州鐵路公安處供圖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尤溪車站派出所副所長李巧輝率領全所同志,堅守在守護鐵路運輸安全和旅客群眾健康的第一線,全力投入站序維護、安全督查、旅客勸導、物資保障等工作,配合地方防疫部門阻斷疫情傳播鏈,同時確保內部防疫安全。

他的妻子詹紅淑,是福建省人民醫院的一名醫護人員。疫情發生后,詹紅淑第一時間向醫院遞交了支援莆田的請戰書,10日當晚便抵達莆田市仙游縣,連夜投入抗疫工作。

夫妻二人雖身處不同崗位,但抗擊疫情守護安全的使命相同。他們互相鼓勵、互相加油,堅守各自“戰場”。抗疫一線的身心疲憊沒有難倒夫妻二人,但2歲兒子和父母卻讓二人牽腸挂肚。在此之前,夫妻倆將兒子送到了泉州父母手中,一家人分居三地。每天最幸福的時候,便是晚上視頻連線的時間。

“天氣熱,你工作要穿防疫服,一定要好好休息,多補水多吃水果,注意身體。”“爸媽少外出,出門記得戴口罩。”李巧輝通過手機屏幕一邊關心妻子的情況,一邊叮囑父母做好防護,叮囑兒子在家要乖。

“兒子,有沒有想媽媽,今天在家吃了什麼啊,出門有沒戴好口罩啊,一定要聽奶奶話哦。”對未曾這麼長時間離開自己的兒子,詹紅淑有著更多的是思念。

“以前都是她擔心我多一些,這一次,我更擔心她,現在我最大的願望,就是疫情早點過去,大家都能早日平安回家。”這是李巧輝中秋節許下的願望。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很快就能戰勝疫情,短暫離別才能有更好的相聚。

戰“疫”夫妻檔三:林益洲、林妹

戰“疫”夫妻檔:林益洲、林妹。福州鐵路公安處供圖

9月13日晚,剛履新不久的延平西車站派出所副所長林益洲,在單位收到妻子的微信,說她可能要去仙游支援抗擊疫情。林益洲的妻子林妹是莆田學院附屬醫院的一名醫生,這是妻子第二回投入抗疫工作。

家鄉莆田突發疫情,妻子要去一線支援,自己在外地工作,家裡老人小孩需要照顧……一時間,這讓林益洲顯得有些緊張。

“疫情發生,所有醫生上前線都是義不容辭的事情,所有人家裡都有困難,再大的困難也要克服。”面對家裡的困難,妻子林妹安慰丈夫說。林益洲為妻子的勇敢折服,也為她過硬的業務本領感自信,表示全力支持妻子的決定,並一再叮囑她照顧好自己。

14日凌晨3點,林妹接到緊急通知連夜奔赴一線,在醫院密接者隔離點負責檢測治療服務的工作。

因為疫情,這個中秋夫妻二人都不能回家團圓,兩個兒子由父母在家照看。6歲的大兒子說:“爸爸媽媽是醫生和警察,因為外面有新冠病毒不能回家,他們一定能打敗病毒!”

進入戰“疫”一線后,每天到深夜時分,妻子林妹才有時間回復林益洲的信息。此時,家中父母帶著孩子已經入睡,二人隻能通過家中網絡攝像頭看看家裡情況。夫妻二人會聊聊一天的工作,互相鼓勵打氣,支持對方繼續堅持,一起迎接戰“疫”勝利。

中秋剛剛過去,許多夫妻檔缺席了家庭團聚,依然堅守崗位,或許對他們來說,“疫”路同行,這是另一種團圓,意義非凡。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