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閩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三個“注重”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9月23日16:5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秋季新學期開學伊始,閩南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第一時間組建了 “七一”講話精神宣講團,組織宣講團成員開展集體備課,集中磨課。據悉,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突出三個“注重”,推動黨的百年歷史、 “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宣講走深走實,取得顯著成效。

注重頂層設計,謀劃全方位宣講

學院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為契機,以漳州市高校思政課教學協作中心挂靠單位為抓手,主動聯系中共漳州市委教育工委、漳州市社科聯,謀劃主題宣講活動。一是精心策劃“七一別樣紅”宣講活動。聯合漳州市各高校,立足漳州實際,挖掘地方紅色資源,創造性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黨史學習教育系列活動。二是成立活動工作組統籌推進宣講。推進“1+N”建設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引航計劃,成立閩南師范大學、漳州職業技術學院、漳州城市職業學院、漳州衛生職業學院等漳州市區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負責人組成的宣講活動工作組,明確各校職責,加強工作協調,指導各承辦學校擬定活動方案,確保宣講有序推進。三是勇挑學校宣講重擔。根據《中共閩南師范大學委員會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施方案》,制定了實施細則,遴選12名思政課教師組建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學院與校黨委宣傳部聯合承辦了“重溫百年黨史賡續精神血脈”——黨史主題展覽的文稿撰寫、資料收集、展板設計、展出講解等任務。

注重聚焦主題,做好精深特宣講

學院聚焦黨史學習教育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這一主題,圍繞百年黨史,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一是骨干師資精細講。學院8人次入選省教育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和漳州市、龍文區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應邀開展宣講60多場次。二是宣講團隊深入講。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認真開展集體備課,發掘地方紅色資源,精心開發近10個黨史專題,為學校機關黨委、二級學院黨委、學生社團進行主題宣講,實現校內宣講全覆蓋。學院教師開發了以紅軍攻克漳州戰役、谷文昌精神、龍江精神、漳州110精神等為主題的“三個百堂”優秀視頻課。遴選、培訓5名碩士研究生擔任“重溫百年黨史賡續精神血脈”——黨史主題展覽講解員,為觀展者現場宣講數十場。三是線上科普特色講。依托“V一馬當先”微信公眾號,每周推送“獻禮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推文2篇,以“三觀超正、內容嚴謹、語言通俗”的方式,引導讀者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並印制了近10萬字的《V一馬當先——馬克思主義大眾讀本(第一輯)》。舉辦黨史學習達人挑戰賽、“奮斗興征程 強國我擔當”主題網絡知識競賽,學生在規定時間內通過線上競答,答題正確率在80%以上的,可參與小紅包抽獎,提高活動的吸引力和參與率,增強學習的樂趣。

注重傳播方式,突出廣覆蓋宣講

學院採用“三個相結合”方式,實現宣講的廣覆蓋。一是線上線下相結合。位居全省八大優秀理論宣講公眾號第三的“V一馬當先”每周推出2篇推文、時長達30天的2場黨史知識主題網絡競答等線上傳播,幾乎覆蓋了漳州地區高校青年大學生。黨史書籍導讀、專題講座、黨史主題展覽等線下宣講獲得包括黨史學習教育專家指導組好評。其中,黨史書籍導讀活動以教師講解建議、師生互動交流等環節,做到學導結合、學思結合、學悟結合。骨干師資集體開發的《學黨史 悟初心 擔使命》《學習“七一”講話精神,奮進第二個百年》《跟隨大會學黨史》等專題講座受到聽眾廣泛好評。二是老師學生相結合。學院選派5名專業教師、遴選20多名學生耗時1個多月編排黨史主題展覽。學院還組織師生參加主題紅色實踐教學5次,通過實地研學、現場教學、情景體驗、交流互動、傳唱經典等“沉浸式”宣講活動,將黨史學習融入實地實境中,讓師生在實地實境中回顧黨史、觸摸“初心”,增強了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三是校內校外相結合。除立足漳州市高校,學院教師還應邀赴福州大學、廈門理工學院等省內高校為師生宣講百年黨史。同時做到“四進”宣講,即進企業、進機關、進社區、進網絡,做到校外校內齊頭並進。(陳再生)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