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系列報道

回訪 | 莆田仙游封控區楓亭鎮日需近百噸物資如何保障?

林盈、魏鵬飛、林曉麗、錢嘉禾
2021年09月24日08:5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視頻:探訪物資供應點。人民網 魏鵬飛攝 王銑制作

“眼看冰箱即將清空,物資卻一直未供應上,內心十分焦灼。”“物資進不來,分配也不到位……”自9月16日“福建新冠疫情防控訴求與建議通道”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推出以來,有不少網友反映莆田市仙游縣封控區楓亭鎮物資短缺的問題。

很快,官方有了回應。為切實保障抗疫期間封閉、封控區群眾生活物資保障,當地形成了“一條龍”作業流程:民眾登記所需購買的生活物資、工作人員統一下單購買、專人進行配送。

那麼,網友反映的問題真正解決到位了嗎?楓亭鎮日需近百噸物資如何保障?9月19日,人民網記者走訪了仙游縣的多個物資供應點,採訪數名生活物資有關負責人了解情況。

問渠道:民生物資運輸通道基本暢通

據悉,封控區楓亭鎮共24個村、居民3.2萬多戶、10.1萬人,每天約需消耗生活必需品98噸。

針對網友所提楓亭鎮物資問題,仙游縣疫情防控指揮部封控區生活物資保障組成員陳偉向記者介紹,這是由於封控區設置之初,當地尤其是仙游進出楓亭鎮的不少道路都實施了嚴格封鎖,加上前期准備不足,導致物資協調緊張。因此,最初的幾天,封控區內的民眾大多以家中存儲物資消耗為主。

民生物資運輸車輛。 人民網 魏鵬飛攝

期間,仙游縣進行了民生物資類供應運輸車輛通行証的核發,並向縣域內18家大型商超、農產品批發市場負責人下達生活物資採購儲備調運任務。

同時,發動莆田市鄉村振興集團、供銷社等國企資源及應急物資儲備,拓寬物資籌措渠道,加大採購調運,充實商品儲備,確保糧油物資充足。

早在9月15日,指揮部協調了當地8家超市調運531噸生活物資投放楓亭鎮,基本滿足封控區居民3-5天基本生活需求。9月18日,商超再次向楓亭地區投放生活物資105噸。

當前,進出楓亭鎮的物流運輸通道已基本暢通,優先保障民眾糧油肉菜奶等基礎生活物資需求。

問需求:民眾可向駐村工作組報單採購

那麼,封控區內民眾又該如何進行物資的補充呢?

陳偉介紹,目前各駐村工作隊已建立了以小組、住戶為單位的二級保供工作微信群,民眾可向志願者、村(社區)干部和駐楓亭工作隊提出物資採購訴求。

每天駐村小組都將收集上報民眾需求,於12點前向對接的商超報送供應信息。目前24個村均已與對應商超完成對接。保供商超會設置食品套餐,根據需求數量分裝貨物,及時將貨物送至對應投放點,一般貨品次日內可達。

民眾所需物資的投放點。 人民網 魏鵬飛攝

保供超市將封控區居民生活物資配送到各村卡口,再由各村聯絡員、駐村服務隊、志願者為居民、企業配送上門。

其他採購貨物送至當地投放點后,會有駐村干部、志願者等進行卸貨、驗貨,當日派送至居民門口,並出示收款碼收款。

此外,當地正在優化食品套餐種類,以滿足民眾個性化需求。

為保障生活物資質量,轉運物資將由投放點人員負責驗收,如果不合格的可以當場要求配送超市退回﹔部分食品由於派送不及時造成質量問題的,將進一步督促投放點及時送到戶,同時指導商超調整供應套餐,提供容易存儲,不易變質的食品,滿足民眾需求。

問供應:運往封控區物資儲備充足

當前,運往楓亭鎮的物資供應情況如何?

仙游縣供銷合作社黨總支委員陳國樹介紹,供銷社共設3個供應點,分別用於存放政府採購的防疫物資、生活物資和各界捐贈的物資,至少保証3-5天的用量。

在一處物資供應點記者看到,這裡分為多個不同區域,分別存放防護服、口罩、檢測器材等不同類別的防疫物資。現場有多名志願者協助進行物資搬運,他們中不少是附近居民,都是在疫情發生后加入志願者隊伍參與到物資轉運環節中的。據了解,物資多的時候,一晚上會來幾十車物資,主要由志願者保障貨品的快速裝卸轉運。

在一生活物資供應點探訪時,仙游縣供銷合作社聯合社黨總支書記、理事會主任魏志東正在與供應點志願者一同搬運從外採購的枕頭、被子。這些由民眾上報的需求物資,將於兩天內送到他們手中。

生活物資供應點。人民網 魏鵬飛攝

而在捐贈物資點,由愛心企業、行業、部門捐贈的物資以醫療物資、生活物資、食品等分門別類放置。截至9月18日18時,仙游縣紅十字會累計接收捐贈資金3537萬元,接收捐贈物資累計折合人民幣1269萬元。

據陳偉介紹,對於定向捐贈的物資,仙游縣紅十字會直接聯系定向接收單位到捐贈現場辦理物資和交接手續﹔對於非定向捐贈物資,隨時與縣疫情防控指揮部物資保障組、后勤保障組溝通,無縫對接,確保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捐贈物資用到抗擊疫情前線。按照規范流程,部分物資將供應給楓亭鎮的民眾,優先照顧老弱病殘孕群體。

為確保捐贈物資質量安全,當地市、縣市場監管部門組織人員對捐贈的物資開展專項檢查,對捐贈資金使用和防疫物資發放情況進行全程監管。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