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隔離14天后能否解除隔離?解除隔離后還要注意什麼?莆田官方最新回應!

2021年09月24日12:3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莆田9月24日電 (林盈、魏鵬飛)24日,莆田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集中醫學觀察點解除隔離人員工作方案及執行注意事項。

莆田市疾控中心主任凌龍美介紹,隔離人員除了滿足隔離期限外,還需要滿足核酸檢測的頻次。

密接需要集中醫學觀察滿14天,次密接需要集中醫學觀察滿7天,觀察時間以進隔離點時開始算起。密接和次密接在集中隔離期間,前7天每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密接在第14天、次密接在第7天,解除隔離前進行雙採雙試雙檢,檢測結果均為陰性的。隔離期間無新冠相關症狀。

符合解除條件人員所在房間的物品環境標本經單份標本單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方可解除隔離。對擬解除隔離人員居家環境進行評估,對符合居家健康監測條件的,要對居家環境進行檢測,對不符合居家健康監測條件的,由轄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另行安排在合適場所進行7天的健康監測。

每一個密接或次密接解除集中醫學觀察都要經過嚴格的審批流程,通過比對核實是否滿足以上的條件。確保每一個被解除的人員出隔離點都處於健康狀態,不會成為社區新的傳染源。

解除隔離后,在擬解除隔離對象最后一次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出來后,由隔離點正式通知擬解除隔離對象所在縣(區、管委會)疫情防控指揮部安排車輛“點對點”運送至居家健康監測點,並納入社區重點防控范圍。

解除隔離后再開展7天居家健康監測(參照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管理),期間做好體溫、症狀等監測,並在第2天和第7天各開展一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后,可以解除居家健康監測。

居家健康監測方面包括以下要求:

居家場所要求:①單獨房間居住,並有獨立衛生設施。②房間應該通風良好,保持開窗通風,保持房門隨時關閉,在打開與其他家庭成員或室友相通的房門時先開窗通風。③活動區域應該和其他家庭成員/室友盡可能不產生重疊,可能產生重疊的區域需要做好通風、消毒。④房間不能使用和其他房間共通的中央空調。室內應當使用木質、金屬的家具,避免使用布藝、皮質等不易消毒的家具。

居家個人防護:①在隔離房間活動可以不戴口罩,不隨意離開隔離房間,必須離開隔離房間時先戴外科口罩。佩戴新外科口罩前后和處理用后的口罩后,應當及時洗手。②盡可能減少與其他家庭成員或室友接觸,必須接觸時戴好外科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離。③生活用品與其他家庭成員或室友分開,避免交叉污染。用過的物品及時清潔消毒。④講究咳嗽禮儀,咳嗽時用紙巾遮蓋口鼻,不隨地吐痰,用后紙巾及口罩丟入專門的帶蓋垃圾桶內。

健康監測:①居家隔離者每天早、晚各進行一次體溫測量和居家健康監測。②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時,立即向社區(村)工作人員報告,按規定專車轉至定點醫療機構排查診治。

按規范要求進行消毒。

 

點擊圖片進入專題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