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閩西北老區再添鐵路“生命線”

2021年10月08日08:5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閩西北老區再添鐵路“生命線”

  列車在興泉鐵路上飛馳。南昌鐵路局供圖

  9月30日,行駛在興泉鐵路上的K8751次列車的車廂內,乘務員正在粘貼窗花,慶祝興泉鐵路部分路段通車。本報通訊員 張學東 攝

  9月30日,行駛在興泉鐵路上的K8751次列車的車廂內,乘客正用手機記錄窗外的美景。通訊員 賴全平 攝

  9月30日,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浦梅鐵路建寧至冠豸山段同時開通運營。至此,我省出省鐵路通道增至11條,“三縱六橫”鐵路交通主框架基本建成,三明市寧化縣、清流縣告別不通鐵路的歷史。

  85歲的寧化縣退休干部楊秀芳為寧化縣老區建設促進會服務,十幾年前就協助爭取鐵路項目,並親眼見証了鐵路建設的全過程,“一波三折,十分不易,老區人民終於圓了鐵路夢”。

  天塹變通途,老區終圓鐵路夢

  寧化、清流是原中央蘇區縣,境內丘陵山地連綿起伏,水流谷壑縱橫交錯,“路隘林深”是新中國成立前的真實寫照。長久以來,改變山區交通閉塞的情況,一直是革命老區人民的迫切願望。

  自2006年起,建寧、寧化、清流、連城等老區蘇區縣就聯合提出建設建龍鐵路項目的設想,但由於種種原因,計劃多次擱淺。

  三明、龍岩兩市隨即轉變思路,積極推動將浦(城)建龍梅(州)鐵路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2016年,浦梅鐵路建寧至冠豸山段建設項目終於塵埃落定。除了縱貫北南的浦梅鐵路,寧化、清流還迎來了另一條橫跨西東的興泉鐵路。

  兩條鐵路開工建設以來,1800多個日夜,五度炎夏寒冬,建設方也面臨多重難關。

  “這條鐵路山多河多,是真正意義上的山區鐵路,用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描述建設過程最為貼切。”中鐵五局浦梅鐵路PM—4標總工程師張主勛說。

  以浦梅鐵路清流段為例,這一段全長約48公裡,橋梁與隧道佔比在70%以上。其中,峰果嶺隧道全長約7000米,是全線重難點控制性工程。由於地勢起伏大、地溫高,隧道需下穿多處斷層破碎帶,隧道出口還緊鄰九龍溪大橋,施工風險高、難度大、工期緊。

  張主勛回憶,2019年3月,開挖到峰果嶺隧道中段時,工人遇到高地溫,洞內溫度超43攝氏度,“進去不到半小時就已全身濕透,像從水裡撈出來一樣。我們隻能每天在隧道裡堆冰塊降溫,甚至坐在冰塊或者風機口上作業,持續了近半年。”

  張主勛說,雖然建設難度大,但因這是革命老區的鐵路、革命后代的鐵路,大家鉚足了勁,無論如何都要保証如期完工。

  除了浦梅鐵路,興泉鐵路建設也同樣面臨著橋隧比超70%的施工條件。興泉鐵路省界隧道、浦梅鐵路蓮花山隧道……建設方通過探索和運用多項新技術、新工藝,逐一突破了施工難點。

  經過近5年的奮力建設,如今天塹變通途,老區人民終於圓了“家門口”的鐵路出行夢。

  打通大動脈,激活發展新動能

  寧化昔日為中央蘇區提供了“萬擔糧”,被譽為“紅色糧倉”。如今,河龍貢米、金糯薏米、淮土油茶等特色農業欣欣向榮。然而,公路運輸帶來的物流成本高、時效低曾是寧化產業發展的瓶頸,也是招商引資的“硬傷”。

  興泉鐵路興國至清流段通車后,成為我省連接華中、西南、西北等內陸地區的鐵路新通道,同時,興泉鐵路和浦梅鐵路在寧化交會,寧化作為閩贛兩省交通樞紐的區位優勢愈發凸顯。

  “邁入鐵路新時代的寧化正在積極布局公鐵聯運物流園、快遞物流分撥中心等項目。項目建成后,將極大降低大宗貨物的物流運輸成本,同時補齊城鄉冷鏈物流短板。”寧化縣工信局副局長曾燁如說。

  不僅如此,作為客貨共線鐵路,浦梅鐵路的規劃貨物運輸能力為每年1400萬噸,興泉鐵路達到每年2400萬噸,將為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提供強勁的運力支撐。

  鐵路從無到有,加速了沿線資源的開發,老區蘇區縣日益成為客商投資興業的“熱土”。據了解,今年1月至9月中旬,寧化縣圍繞重點產業鏈項目,通過投洽會招商、鄉賢招商等方式,促成6個項目落地,總投資為8.56億元﹔收到22個意向投資項目,總投資為81.18億元。

  鐵路從無到有,為紅色土地增添發展動力,帶動沿線地區吃上“文化飯”“旅游飯”。

  寧化是中央紅軍長征4個出發地之一。寧化深入挖掘紅色資源,打造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寧化段)、長征學院等紅色文化項目。“我們抓住鐵路開通的機遇,加快‘紅色+培訓+旅游’融合步伐,讓游客坐上火車就能追尋長征足跡,重溫長征精神。”寧化縣副縣長周美華說。

  與此同時,兩條鐵路將寧化、清流、龍岩等革命老區連成一條“紅線”,串聯閩西紅色旅游、客家旅游、生態旅游的線路,推動資源共享、客源互送,助力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旅游產業新格局,吸引更多省內外游客。

  織密交通網,生活品質再提升

  汽笛聲聲,喚醒一路青山綠水。寧化、清流的交通區位條件迎來歷史性飛躍,物流“微循環”日趨暢通,老區蘇區與全國市場的連接更加緊密,產業發展潛力被進一步激活,群眾消費潛力將不斷釋放。

  清流縣是鮮切花之鄉。在該縣嵩溪鎮鴻福隆花卉合作社的大棚裡,負責人鄭志鵬和花農正迅速地把鮮花捆扎封箱。

  過去,鄭志鵬每日都要先開貨車,將鮮花運輸到三明站,再經鐵路發往全國各地。如今,興泉鐵路和浦梅鐵路部分段與京九鐵路、贛瑞龍鐵路等相接,交通運輸網不斷完善,鄭志鵬在“家門口”就能輕鬆發貨。

  “不僅每天都有固定班次的列車,而且大到幾噸、小到幾箱都能運輸,價格也比汽車便宜,最重要的是鐵路行包運輸24小時內就能到達目的地。”鄭志鵬說。

  眼下,鄭志鵬所在的村子已有50多個花卉合作社500多戶村民種植鮮花。“借著鐵路新線開通,我們准備擴大經營規模,拓展省外業務,讓更多村民鼓起腰包。”鄭志鵬對未來很憧憬。

  浦梅鐵路與興泉鐵路“十”字交叉,不僅將閩西北山區腹地接入國家鐵路網,並與贛瑞龍鐵路、龍漳鐵路、福廈鐵路、向莆鐵路形成環線,進一步擴大了環閩動車圈的輻射范圍,將贛閩交界原中央蘇區納入東南沿海“2小時交通圈”。

  “過去,去外地探親旅游都要先乘客車再換火車,十分麻煩。現在,我們在家門口就能乘坐列車到全省、全國旅游觀光。不但時間縮短了,車費還能省下不少。”寧化縣連岡幼兒園老師鄧文麗十分興奮。

  鐵路開通不僅方便老區群眾“看世界”,也為客家人回鄉尋根提供便利。寧化縣石壁鎮石壁村是“客家祖地”,每年回石壁尋根祭祖的客家游子絡繹不絕、連年攀升。有了鐵路,客家人尋根謁祖之路將更加便捷通暢。

  據了解,興泉鐵路全線將途經寧化、清流、明溪、永安、大田等縣市,終至泉州。未來,該條鐵路的清流至泉州段將迎來開通,待到全線開通時,將進一步完善區域路網布局,有效連接沿海與內陸,在給人們帶來便捷出行體驗的同時,拉動沿線產業發展,為促進閩西北老區振興注入不竭動力。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