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泉州:生態修復  打造最美“藍色海灣”

2021年10月18日17:2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潮水退去,灘涂微露。翩翩白鷺聚集在一起覓食嬉戲,野生跳跳魚在灘涂上歡快地躍出了星星點點。放眼望去,成片的紅樹林和鳥兒、魚兒一起,奏響了水清灘淨、魚鷗翔集的美麗海灣交響曲。近年來,福建泉州大力推進“藍色海灣”綜合整治行動項目,成績喜人。

“藍色海灣”綜合整治

泉州市“藍色海灣”綜合整治行動項目位於陳埭鎮沿海大通道外側,泉州灣河口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實驗區內,長約7.2公裡,總面積約5892畝。

“該保護區內曾發現中華白海豚以及黑臉琵鷺等多種珍稀鳥類,是國家重要濕地。”泉州市“藍色海灣”綜合整治行動項目負責人吳錕福介紹,該整治范圍歷史上是特色產品“陳埭蟶”的傳統養殖基地,1982年互花米草入侵后,生長迅速,蔓延面積達5000多畝,侵佔大部分灘涂,擠佔紅樹林和陳埭蟶生存空間,導致鳥類失去棲息和覓食空間,嚴重威脅區域生物多樣性。

為此,泉州市著手該區域生態修復工作,2020年4月份策劃生成該項目,同年7月份順利通過自然資源部評審並納入2020年中央海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清單庫, 2020年下達中央財政資金9660萬元,2021年納入省重點項目。

建紅樹林、鳥類科普基地

吳錕福介紹,項目主要包括互花米草整治、紅樹林生態修復、鳥類棲息地營造、海岸生態化改造等4大工程,分兩期建設。

一期工程主要包括互花米草整治工程、紅樹林生態修復工程、鳥類棲息地營造工程等,目前已完成互花米草整治4836畝,灘涂宜林地改造3800畝,完成紅樹林種植2550畝。紅樹林苗木主要是秋茄、桐花、木欖、紅海欖等,已完成種植約600萬株,預計年底全部完工。

“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標工作,國慶后已組織進場施工。”吳錕福介紹,二期工程主要包括鳥類觀測監測站建設、海岸生態化改造工程,主要包含“綠趣園”“漁趣園”“沙趣園”等三個景觀節點、園路、生態步道。建成后,紅樹林科普基地、鳥類科普基地將相得益彰。屆時,人們或將泛舟穿梭於紅樹林中。腳下,是跳跳魚、青蟹、陳埭蟶等底棲生物﹔耳畔,是海風習習,白鷺翩翩,鳥鳴陣陣。(許鈸鈸)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