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

鄰裡守望 互助情濃(建設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記者 劉曉宇
2021年11月02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擔任了近10年社區黨委書記,43歲的吳麗敏最近感覺壓力有點大。

今年9月份,廈門市突發疫情。湖裡區金山街道金安社區人口多、壓力大,防疫人員緊張。吳麗敏決定在居民中招募志願者,沒想到報名人數達到所需人員的2倍多。75歲的鄒世恆沒能入選,見著吳麗敏就說:“吳書記,別看我年紀大,我還干得動!”

“在我們社區,大家參加志願服務非常踴躍,文明創建成為大家的共同目標。”吳麗敏笑著說。在突如其來的疫情“大考”中,廈門市民的“作答”認真且動人:據不完全統計,全市共有志願者近百萬人次參與抗擊疫情。

在廈門市,在冊志願者近82萬人、志願服務團隊5114支。“厝邊幫幫團”“能人服務隊”……一個個自治互助隊,如雨后春筍般出現。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正在形成,“有時間做志願者,有困難找志願者”的文明風氣已內化在廈門人心中。

“連續送單超4個小時,要強制休息20分鐘”“要建設外賣員臨時駐留點,提供飲水、休息、充電等設施”……今年9月1日,廈門市總工會的《廈門市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提示函》,讓廈門近萬名外賣員第一次有了“組織歸屬感”。“在廈門,外地人也可以感受到如同近鄰關懷一般的溫暖。”來自龍岩市武平縣的外賣員邱勇說。

感受到溫暖的,還有88歲的獨居老人沈麗秀。今年8月,位於思明區開元街道深田社區的“近鄰小食堂”開張。沈麗秀再也不用“做一頓吃三頓”,“多虧了社區‘近鄰黨建’,讓我們老有所依。”

廈門市將“近鄰黨建”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以“近鄰黨建”引領治理能力抵達基層治理第一線。“深化雙報到、為民解難題”“社區吹哨、部門報到”等互動機制,在廈門應運而生。

今年以來,廈門市1萬多個基層黨組織、20萬多名黨員融入社區,參與小區治理,破解民生難題8萬余件。全市打造出1100多個小區黨群服務站,引入1400多家駐區單位輪值駐點,織密近鄰服務網絡。

“我們要讓居民成為‘近鄰黨建’的最廣參與者、最大受益者、最終評判者,讓大家共享文明創建成果。”廈門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賴朝暉表示。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2日 第 07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