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改革風勁 百舸爭流

2021年11月09日07:5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風勁 百舸爭流

  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的關鍵舉措,中央頂層設計與地方先行先試的系統聯動,一分部署與九分落實的合力攻堅。

  “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要向改革開放要動力,最大限度釋放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動能。”2019年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福建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總書記寄望殷殷。

  今年3月來閩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再訪改革“試驗田”,“驗收”改革成果,作出關鍵指點:在三明市沙縣總醫院,他強調,三明醫改體現了人民至上、敢為人先,其經驗值得各地因地制宜借鑒﹔在沙縣農村產權交易中心,他強調“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堅持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相統一”,“‘摸著石頭過河’的改革方法論沒有過時,也不會過時”。

  五年來,福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改革決策部署,以更深層次改革服務新發展格局,以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改革突破先導效應、關鍵一招作用充分彰顯,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提供了動力活力支撐和體制機制保障。

  一幅幅披堅執銳、迎難而上、奮勇前行的改革畫卷在八閩山海間躍然呈現。

  以改革增創發展新優勢

  如果給福建這40多年的發展巨變,概括數個關鍵詞,那麼改革一定是其中之一。八閩干群與全國人民一樣,打破思想桎梏,掃除體制障礙,書寫了敢拼會贏的奮斗故事,形成了具有福建特色的改革精神。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藍圖中,“機制活”是建設新福建的關鍵所在。

  當國內外環境發生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新發展格局下建設新福建,更要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去沉疴、贏生機。

  金秋十月,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尹力主持召開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強調,要緊密結合福建實際,解放思想、先行先試,打造一批具有福建標識度和全國影響力的改革品牌,以改革新突破增創發展新優勢,為建設新福建、譜寫新篇章提供體制機制保証。

  2018年初,主動對標中央,福建將“省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更名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后再改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並將省委改革辦單設作為省委工作機關。名稱之變,強化的是黨對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立足發展大局大勢,統籌謀劃改革攻堅。目前福建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重點改革任務實施規劃(2014—2020年)確定的253項改革任務全面完成,做到了中央有部署、福建有行動、件件出成效。

  近期,福建省國企改革動作頻頻:福能集團、石化集團重組成為全新的福建省能源石化集團﹔福建省大數據有限公司正式注冊成立,成為福建省最“年輕”的省管國有全資企業﹔省水投集團與中閩水務進行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10家閩企進入國企改革“雙百企業”名單,企業數位列全國第二……

  破繭自新,換來的是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的持續增強。五年來,全省國資系統監管企業資產總額、所有者權益分別較“十二五”末增長103.9%、95.8%,詮釋了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

  大改革,帶來大開放、大發展,正如有了春之耕耘,方有秋之收獲。

  五年來,福建綜合實力穩步提升,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連跨3萬億元、4萬億元兩個台階,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0萬元,從全國第6位上升至第4位。

  打造福建特色改革品牌

  8月,海益(廈門)建材工業有限公司通過廈門市“免申即享”惠企政策兌現平台,獲得了國家級綠色制造名單獎勵(國家級綠色設計產品)50萬元。這一今年新開發的平台,已上線30個惠企政策,讓31家企業“無需跑腿,無需申請,‘一鍵領取’”,直接享受到政策補助1140萬元。

  2020年全國營商環境評價18個指標中,廈門14個指標進入全國前十。提升營商環境,如同“點穴通脈”,讓創新創造在這裡更快捷、更方便、更易成功。

  如何在更高起點上謀劃和推進改革,福建迎著難點上,向著深處行。

  五年來,福建充分發揮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經濟特區、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州新區等先行先試區域作用,全力抓好黨中央賦予的重大改革任務,努力打造具有引領示范意義和福建鮮明特色的改革品牌,為全國改革提供更多有益經驗。

  持續在營造創新創業創造良好發展環境上攻堅突破——

  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能辦事、快辦事、辦成事的“便利福建”,全省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98%,“一趟不用跑”事項佔比70%﹔深化普惠金融、綠色金融、產融合作改革試驗﹔獲得電力在全國率先實現“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城鄉全覆蓋﹔創新發展“晉江經驗”,出台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21條”,建立中小企業梯度培養正向激勵機制。

  持續在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上攻堅突破——

  “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等八大工程深入實施﹔118.04平方公裡的自貿試驗區成創新試驗田,其中34項創新成果在全國復制推廣,7項試點經驗列入“全國最佳實踐案例”,走在全國前列﹔金磚國家新工業革命伙伴關系創新基地落地廈門。

  持續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攻堅突破——

  落實369項同等待遇政策,加快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海峽兩岸數字經濟融合發展試驗區、集成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生技和醫療健康產業合作區獲批建設,首家兩岸合資全牌照証券公司——金圓統一証券有限公司在廈門挂牌開業﹔“直接採認台灣地區部分技能人員職業資格”改革事項在全國推廣。

  持續在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攻堅突破——

  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6大領域26項重點改革任務如期完成,39項改革經驗在全國推廣、數量居4個試驗區首位﹔“一元碳匯”“生態銀行”,排污權、用能權、用水權、碳排放權市場化改革,讓生態產品價值有了實現機制﹔流域保護長效機制、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集體林權制度改革,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讓生態“先行軍”,澎湃出發展“綠動力”。

  持續在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上攻堅突破——

  醫改經驗獲國務院專門發文推廣,全國首個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經驗推廣基地花落三明。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效果評價連續5年居全國首位。率先開展省疾控中心綜合改革,4個設區市納入國家城市醫聯體建設試點,26個縣(市、區)納入國家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試點……

  改革不斷向前推進,福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步伐更加鏗鏘有力。

  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相統一

  當改革步入“深水區”,更要做到蹄疾而步穩。這意味著一方面,改革需要直面難點、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向縱深處發力﹔另一方面,改革必須審慎推進,恰如摸著石頭過河,見微可知著。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五年來,福建省出台《關於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實施措施》等近70個改革文件方案,在做好全面深化改革頂層設計的同時,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支持基層開展差異化探索。

  正視短板,福建頻頻發力。

  突出科技創新第一動力源深化科技體制改革——

  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國家創新型省份獲批建設,科技項目管理和科技評價體系改革扎實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取得新突破,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的氛圍日益濃厚。

  突出優化產業結構深化經濟領域關鍵環節改革——

  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全面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試點任務,十大鄉村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總產值突破2萬億元﹔深化文化管理體制改革,完善龍頭文化企業培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等機制﹔高質量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數字經濟增加值增長15%。

  突出增加居民收入深化民生領域改革——

  產業發展和就業創業成為拓寬貧困戶增收渠道“雙引擎”,“一鍵報貧”動態監測,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如期完成﹔加快建設多層次養老服務體制機制,開展政策性租賃住房試點,健全特殊困難群體保障機制﹔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深化社會治理創新,群眾安全感率達99%。

  與此同時,為提升改革整體效果,福建以縣域作為改革壓力測試場,積極推動福清、集美、晉江、沙縣等4個縣域集成改革試點和福州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南平綠色發展等2個重點領域集成改革試點。各地通過首創性、差異化探索,初步形成協同推進、效益疊加、示范引領之勢。

  伴隨著建設現場的忙碌,晉江富聯漂染印花項目一期廠房已躍然眼前。該項目是晉江“工改工”首宗進入實質性改造階段的項目,實現了存量低效利用工業用地再開發。項目負責人算了一筆賬:同樣一塊地,通過“工改工”的方式進行改造,企業可使用的建筑面積是原來的兩倍。

  今年以來,晉江圍繞15個改革專項,聚焦“產城人”3個重點,統籌推進22項年度重點改革任務和各類改革試點,為傳承創新發展“晉江經驗”注入新的動力。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這是一場尚未完結的考試。處在新的歷史方位,思想破冰、行動突圍的精神因子,已融入福建發展的時代底色,內化為八閩干群的不懈追求,催生出推動新福建建設的不竭動力。(記者 鄭璜 王永珍)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