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老區精神 永遠鐫刻在歷史豐碑上

記者 顏 珂
2021年11月09日14: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陝西省延安市寶塔山上,黨員們重溫入黨誓詞。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攝

圖②:江西省井岡山市茨坪毛澤東同志舊居,“小紅軍宣講團”成員陳欣言(左一)進行義務講解。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攝

圖③:位於沂蒙革命老區的山東省臨沭縣曹庄鎮朱村新貌。

新華社記者 王 凱攝

老區和老區人民,為我們黨領導的中國革命作出了重大犧牲和貢獻。這些犧牲和貢獻永遠鐫刻在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歷史豐碑上。我們要永遠珍惜、永遠銘記老區和老區人民的這些犧牲和貢獻,繼承和發揚老區和老區人民的光榮傳統,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2015年在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

 

青山巍巍,紅旗獵獵。

從太行山到沂蒙山,從於都河到延河……廣袤的神州大地上,革命老區仿佛一處處殷紅的坐標,見証著黨和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見証著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堅定不移跟黨走的偉大歷程。

河北阜平、福建古田、陝西延安……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看望老區群眾。總書記指出:“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不能忘記我們是從哪裡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

福建省長汀縣城關東后巷,福音醫院舊址靜靜矗立。77歲的傅劍平,常在這棟灰白色的土木平房裡講傅連暲將軍的故事。他是將軍的后輩,管傅連暲叫“叔公”。

傅連暲的父母本是佃農,迫於生計舉家搬遷至長汀縣城。在基督教會的資助下,傅連暲讀書、學醫,后來成了基督教醫院——福音醫院院長。1933年,在毛澤東同志的建議下,福音醫院整體搬遷至江西瑞金,更名為中央紅色醫院。傅連暲堅定跟黨走,還將醫院所有設備和藥品全部捐給中共中央。

“當時,叔公每月收入400大洋。”

因為這句話,傅劍平常常被游客追問,“這麼好的經濟條件,為啥要革命?”

“叔公出身於社會底層,飽嘗勞苦大眾的艱辛。當時就認定一條,共產黨是為勞苦大眾服務的,共產主義所描述的未來,就是他心中憧憬並願意為之奮斗的理想社會。”傅劍平回答。

從“基督醫生”到“紅色醫生”,傅連暲轉換的不僅是身份,更是人生觀、價值觀的“脫胎換骨”。

在老區,許許多多像傅連暲這樣的普通人,聚攏在中國共產黨周圍,點燃了理想信念之火。雖歷經千難萬險、付出重大犧牲,但心中的那座信仰豐碑始終不倒。

豐碑上寫滿了忠誠——

在位於山西省武鄉縣的八路軍太行紀念館,一封長信感人至深。那是左權將軍犧牲后,妻子劉志蘭的泣血哀思。“對於革命,我貢獻了自己的一切,也貢獻了我的丈夫。你所留給我最深切的是你對革命的無限忠誠,崇高的犧牲精神,和你全部的不可泯滅的深愛。為了永恆地紀念你,我將努力將二者緊密的結合起來,學習你繼續你的遺志奮斗。在任何困難之下,咬著牙齒渡過去。有一點失望和動搖都不配做你的妻子。”

豐碑上鐫刻著堅定——

江西省興國縣,一首歌謠至今傳唱:“送郎當紅軍,一路要小心,保家衛國,我郎最光榮……”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僅23萬人口的興國縣,就有8萬多人參加紅軍,其中犧牲在長征路上的烈士就超過1.2萬名——相當於長征路上每一公裡,就有一名興國兒女化作生命路標。

革命理想高於天。2019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省於都縣考察時指出:“當年革命十分艱難,也可能不成功,但人們心中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永遠不會熄滅,就一定會前赴后繼,哪怕當時不成功,將來也必然成功!這個理想信念我們一定要有,要把這個火燒得旺旺的。”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

河北省獻縣,馬本齋紀念館。一輛木制的小推車,勾連起一段悲壯往事。

1937年至1944年間,馬本齋指揮所部回漢戰士同日偽軍作戰,進行大小戰斗870余次,殲滅日偽軍3.6萬余人,令敵人聞風喪膽,被毛澤東同志譽為“百戰百勝的回民支隊”。

1941年,敵人使出卑鄙伎倆:以馬本齋的母親白文冠為人質,企圖以此為餌消滅回民支隊。敵人就用那輛木制小推車,把白文冠押解至河間縣城。

白文冠視死如歸,絕食7天,為國捐軀。追悼會上,馬本齋庄嚴宣誓,遵照母親遺願,永遠跟黨走,為中華民族的解放事業流盡最后一滴血。因長期轉戰,馬本齋積勞成疾。1944年1月,他抱病為部隊作了最后一次動員報告,叮囑同志們:“要跟著黨,跟著毛主席,抗戰到底!”同年2月7日,馬本齋病逝於冀魯豫軍區后方醫院,年僅42歲。

望不盡的青山連綿,訴不完的蕩氣回腸。革命戰爭年代,在生與死的考驗下,處處閃現著老區人民的錚錚鐵骨﹔血與火的淬煉中,有太多可歌可泣的英雄詩篇。

這裡有共赴國難的大義凜然——

山山埋忠骨,嶺嶺皆豐碑。山西省武鄉縣被譽為“八路軍的故鄉、子弟兵的搖籃”。當年,全縣14萬人中有9萬多人參加各類抗日團體,其中1.5萬人參加八路軍、2.1萬人獻出寶貴生命。

這裡有紅旗不倒的悲壯豪邁——

綿延近400公裡的大別山,是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駐地所在。這裡誕生了多支紅軍主力部隊,雖經歷了紅軍主力部隊轉移和反動勢力“圍剿”,但黨的組織不散,武裝斗爭不斷,28年紅旗不倒。“一顆紅心拿不去,頭斷血流不投降!”數十萬大別山兒女前赴后繼,用鮮血浸染出“永不褪色”的紅土地。

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省金寨縣考察時指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回想過去的烽火歲月,金寨人民以大無畏的犧牲精神,為中國革命事業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功勛,我們要沿著革命前輩的足跡繼續前行,把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

一把镢頭一把槍,建成“陝北的好江南”——走進南泥灣大生產展覽館,觸摸革命老區延安的一段崢嶸歲月。

全民族抗日戰爭進入相持階段,由於日本侵略者瘋狂“掃蕩”“清鄉”,實施“三光”政策,加之國民黨頑固勢力軍事包圍和經濟封鎖,陝甘寧邊區的財政經濟狀況出現了極為嚴重的困難。“我們曾經弄到幾乎沒有衣穿,沒有油吃,沒有紙,沒有菜,戰士沒有鞋襪,工作人員在冬天沒有被蓋……我們的困難真是大極了。”

“幾月來未發一文零用,各機關、學校、軍隊幾乎斷炊。”

毛澤東同志問大家:“餓死呢?解散呢?還是自己動手呢?”他親筆題詞作答:“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1941年,八路軍三五九旅開赴南泥灣,在這片“荒山臭水黑泥潭”的地方拉開了大生產的序幕。官兵們風餐露宿,吃的是野菜,喝的是苦水,卻接連創造了一個又一個開荒紀錄:七一七團李黑旦每天開荒兩畝半﹔七一八團李位又將其刷新至三畝六分七﹔勞動英雄郝樹才后來的日開荒紀錄到了四畝二分三……原本“一片荒涼少人煙”的南泥灣,最終“到處是庄稼、遍地是牛羊”。

一曲《南泥灣》,唱出了共產黨人戰天斗地的革命豪情,也唱出了革命老區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

1936年,埃德加·斯諾來到延安,親眼所見的場景令他驚訝萬分:毛澤東住在十分簡陋的窯洞裡,周恩來睡的是土炕,彭德懷穿的背心用繳獲的降落傘裁成,林伯渠用繩子纏著一條腿的眼鏡……他認為自己看到了一種獨特的“東方魔力”,並斷言這是中華民族的“興國之光”。

從井岡山時的“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到陝甘寧邊區軍民“自力更生、豐衣足食”,再到西柏坡的“兩個務必”,艱苦奮斗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的傳家寶。

習近平總書記2019年3月5日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僅是我們一路走來、發展壯大的重要保証,也是我們繼往開來、再創輝煌的重要保証。”

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革命老區的英雄群像裡,有浴血疆場的將士們,有視死如歸的革命者,也有無數平凡的普通人。

2014年7月7日,在紀念全民族抗戰爆發七十七周年儀式上,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講述了一位英雄母親的抗戰故事:“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

故事發生在八路軍晉察冀軍區第十團開辟的豐(寧)灤(平)密(雲)抗日根據地。丈夫和兒子在外打鬼子,鄧玉芬則同樣冒著危險,擔負起掩護和救治八路軍和縣區干部的任務。親人犧牲的消息接踵而至,她咬牙挺住,繼續工作。彌留之際,鄧玉芬留下最后心願:“把我埋在大路邊,我要看著孩子們回來。”

“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正是老區人民的無私奉獻,讓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不斷壯大,鑄成“什麼力量也打不破”的“銅牆鐵壁”。

“就算自己舍上命,也不能讓烈士斷了根。”抗戰時期,“沂蒙母親”王換於領著兒媳創辦戰時托兒所,精心呵護86名革命后代,自己的孫輩中卻有4人因營養不良而夭折。

“紅軍干娘”周家姆,為營救上門避險的紅軍將領王樹聲,讓自家兒子換上王樹聲的衣服。最終,王樹聲逃過一劫,周家姆的兒子卻慘遭敵人殺害。她忍住悲痛,又將另外兩個兒子相繼送進紅軍隊伍。數年后,已是紅軍師長的王樹聲回家鄉探親,長跪於周家姆面前:“干娘,您不只是我的干娘,也是我們紅軍的干娘!”

“最后一尺布用來縫軍裝,最后一碗米用來做軍糧,最后的老棉襖蓋在了擔架上,最后的親骨肉送他到戰場……”如泣如訴的革命歌謠裡,有老區人民的生死相托。

飲水思源,不忘老區。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強調:“我們絕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

如今,老區和老區人民不僅同全國人民一道如期步入全面小康社會,又朝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大步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09日 第 05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