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活機制 優平台 強主體

——福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記者 鐘自煒
2021年11月27日11: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件衣服,亮相奧運盛會——在今年的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健兒身著福建安踏集團設計制作的領獎服,令人驚艷。這款高科技加持的領獎服具備防紫外線、四面彈力、速干等多項功能。近年來,安踏體育每年創新研發投入佔成本投入的5%以上,創新商品貢獻率超過40%。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介紹:“安踏體育上半年實現營收228.1億元,同比增長55.5%﹔淨利潤38.4億元,同比增長131.6%。”

一片陶瓷,打通產業鏈條——10月22日,如瓷文化創意產業園在以陶瓷聞名的福建德化縣竣工。“文創園是集工業旅游、文創服務、大學生創意孵化基地、眾創空間為一體的景點式陶瓷制造工廠,通過重整產業鏈,實現生產模式和營銷模式的轉變。”負責人徐海燕介紹,目前園區上游與全國18家設計單位、100多名設計師建立長期合作關系,下游則匯集20多家實體企業。

一塊電池,創下諸多第一——7月29日,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布了第一代鈉離子電池,將為能源清潔化和交通電動化提供全新解決方案。2017年至2020年寧德時代動力電池使用量連續4年排名全球第一,今年上半年繼續位居全球榜首。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指出,要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創新作為一項國策,積極鼓勵支持創新。創新不問“出身”,隻要誰能為國家作貢獻就支持誰。福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瞄准創新資源薄弱、科研投入不足等痛點,大力建設各類創新平台,加快推進創新鏈和產業鏈協同發展。

今年9月8日,第二十一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福建省創新研究院的展廳首次亮相。“研究院今年1月29日正式挂牌,旨在打造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創新人才引進平台、創新創業投資平台三位一體的新型創新主體。”院長林巋然介紹。

投洽會上,福建省創新研究院現場對接簽約重大項目5個、雲上簽約項目6個,量子雲碼公司便是簽約公司之一。“創新研究院集體制機制優勢、政策資源優勢和資本服務優勢於一體,通過雙方合作,能夠加速量子雲碼技術的產業轉化,助力政府和企業構建並實現全鏈式全要素的商品感知和追溯體系,為企業品牌建設保駕護航。”談及合作,量子雲碼公司董事長程燁信心滿滿。

活機制、優平台、強主體,福建加快形成以創新引領和支撐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新局面——

活機制。出台省級破除“唯論文”硬核措施﹔探索建立人才雙聘雙跨、首席科學家等方式……圍繞深化科技計劃管理、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擴大科研機構和人員自主權等出台50多份政策性文件。

優平台。2019年,首批4家省級創新實驗室建設全面啟動,助推高新產業“提速換擋”。福建省創新研究院第一個二級機構中科育成中心啟動運行,打造“基地+基業+基隊+基金”的創新服務平台,推進中科院成果在閩轉化。

強主體。實施企業研發投入分段補助等政策,近3年企業研發費用稅前加計扣除額年均增長40%以上。設立省級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2018年以來,省級財政每年安排1.35億元專項補助資金,大力培育和發展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多措並舉,福建“十三五”創新成績單令人欣喜——全社會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8.4%﹔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總數增長3倍多﹔福州、廈門、泉州、龍岩4個城市進入國家創新型城市行列……

“目前,福廈泉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正如火如荼。根據規劃,福建將以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福州、廈門、泉州3個國家創新型城市為主體,以建設中國東南(福建)科學城、廈門科學城、泉州時空科創基地為核心,建設一批特色園區、創新平台和重大項目,推動福廈泉科技創新走廊建設。”福建省科技廳有關負責人表示。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7日 第 03 版)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