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師范學院“四個聚焦”  推動“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地見效

2021年12月06日16:4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泉州師范學院貫徹落實中央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福建省委工作要求,聚焦立德樹人、聚焦價值引領、聚焦日常平常、聚焦科學發展,深入推進“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讓黨史學習教育充滿民生溫度,增強師生的獲得感、幸福感。

聚焦立德樹人,高站位系統謀劃推進

一是精心研制方案。成立“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專班,與“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與學校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找准查實“急難愁盼”問題,梳理形成9大方面55個“辦實事”重點項目。二是實行台帳管理。建立“辦實事”重點項目清單,明確時間表、任務書、路線圖,實行挂圖作戰﹔分類分層推進,每位校領導帶頭挂鉤1項、各職能部門和二級學院負責人挂鉤47項,召開各類現場辦公會100多場,組織有關部門協同推進、對賬銷號。三是加強督導推動。成立8個巡回指導組,深入21個二級黨委(黨總支)督促指導、跟蹤問效,推動“我為師生辦實事”實踐活動從“辦沒辦”向“優不優”提升。目前,已完成53個、辦結率96%,切實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提升師生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聚焦價值引領,高要求上好思政大課

一是強化主題教育。成立以黨委書記挂帥的19人宣講團,開展專題宣講40多場次,覆蓋師生近20000人次,增強師生對黨的創新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二是強化思政課程。開好公共選修課,推行“案例式”“解惑式”等教學方法改革,完善實踐教學“2+1”模式,6項內容入選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精品課。三是強化自主學習。實施大學生自主學習行動計劃,重點建設5個學生讀書社,組織學生參加“四史”學習、“網上重走長征路”等活動,獲第六季福建省高校大學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一‘馬’當先”知識競賽一等獎。

聚焦日常平常,高標准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一是廣開言路納諫。暢通黨委書記信箱、校長信箱,以及泉師易班等訴求與反饋渠道,了解師生意見、傾聽師生聲音,廣泛開展“接訴即辦”等活動,收集各類意見建議300多條,辦結率100%,切實解決師生的困難事、煩心事。二是深入學生一線。建立每位黨員教師干部至少聯系一間學生宿舍制度,每位黨員每個月至少深入聯系宿舍1次,及時了解學生所思所想,有針對性地加以指導引導,幫助解決1-2個實際困難。三是接地氣辦實事。與屬地派出所共建警務中心,打造新時代高校版“楓橋經驗”,有效處置案件80多起,調節矛盾糾紛100多起。設立校內勤工助學實踐基地2個、學生宿舍服務站3個,更換學生宿舍熱水器400台、風扇500台,新增燈光球場5個、停車位734個。舉辦就業政策宣講會、招聘會56場,為畢業生推薦就業崗位48800個。

聚焦科學發展,高質量推進一流大學建設

一是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設立黨員先鋒崗、責任區35個,組成黨員突擊隊30支、600多人,做好10萬多人次旅居史等信息排查,服務5輪全員核酸檢測和疫苗接種,827名教師黨員、2100多門課程在線上線下自然切換,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二是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積極爭取泉州市與廈門源昌集團簽署協議共建泉州高水平大學,重點支持學校建設。投入3億多元,加快D區學生生活樓、工科大樓建設,力爭486間宿舍、2916個床位投入使用。三是推進教師評價改革。修訂完善教師職務聘任辦法、第三輪崗位設置與聘用職責,探索建立分類評價體系,讓教師從繁瑣的表格中解脫出來,做到潛心教書、精心育人。(內容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