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推動“福建船政”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2021年12月07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州推動“福建船政”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除三坊七巷、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史跡已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之外,福州市還推動福建船政文化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福州市馬尾區相關負責人6日向中新社記者表示,馬尾將深入挖掘福建船政歷史故事,活態保護利用福建船政文化的歷史遺跡,加快推進福建船政申遺與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工作。

  一部福建船政史,就是半部中國近代史。155年前,福建船政在馬尾誕生,開展了建船廠、造兵艦、制飛機、辦學堂、引人才、興海軍等一系列富國強兵活動,培養出嚴復、薩鎮冰、詹天佑、鄧世昌等一批近現代名人,創造出眾多舉世矚目的“第一”和“唯一”,包括邁出建立近代海軍的第一步,開辦中國第一所科技專科學校(船政學堂),設計建造亞洲第一艘鋼甲艦,創制亞洲國家自主研發的第一座大型蒸汽機等。

  馬尾成為中國近代海軍搖籃和近代工業發祥地。為推進福建船政申遺,馬尾大力保護提升福建船政歷史文化遺跡。

  在位於馬尾的中國船政文化城船廠舊址片區一期修復后的綜合倉庫內,中國船政文化博物館新館正加快建設。記者走進施工現場看到,新館共分三層,其中展陳設在二、三層,分序廳、歷史背景、船政誕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軍和船政文化七個部分。

  馬尾區有關負責人說,新館位於船政天后宮—船政衙門—馬尾造船廠舊址—閩江這一軸線上,這條軸線從1866年福建船政創建之初就形成,如今在這一軸線上設置新館,寓意歷史與當代的“對話”。

  在保護福建船政歷史文化遺跡的過程中,馬尾大手筆建設中國船政文化城。目前,中國船政文化城船廠舊址片區一期已重點打造鐵脅廠、機修車間、機裝課倉庫以及甲居課保障組等建筑,修繕保護后的船政老建筑煥發新光彩。

  在日前召開的福州市推進申遺工作與鄉村振興“古厝保護”現場工作會上,官方已明確福建船政文化史跡申遺將聚焦“福建船政是中國自主引入西方先進技術且成功轉化的突出案例”這一總脈絡。有關人士稱,福建船政是近代中西方平等合作的典范成果,具有極其重要的歷史和文化價值,同時具備國際話語屬性。 (劉可耕 王曉霞)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