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市豐澤區區長高金全:勇立潮頭開拓創新 打造未來城市發展樣本

2021年12月26日14:5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日,泉州市豐澤區兩會閉幕。豐澤區區長高金全表示,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豐澤區將全力投入高質量發展這場永不停歇的接力賽中,緊盯重點任務逐項攻堅、逐個突破,努力創造無愧於人民的嶄新業績。

過去五年 鑄就精彩拼出豐澤實力

高金全介紹,過去五年,豐澤區迎難而上、拼搏實干,順利完成“十三五”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經濟發展拼出了豐澤實力,地區生產總值從2016年的504億元增至2021年的809.8億元(預計,下同),經濟和稅收密度均居泉州市前列。成功引進優質項目877個,滾動實施重點項目191個,完成投資932億元。

過去五年,政府、國企、商事、執法、教育、醫療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城市建設刷新了豐澤形象,片區更新比拼強力推進,公共文化中心“四朵花瓣”漸次綻放,新增綠地面積851畝、口袋公園26個,建成山線水線綠道30公裡,城東至北峰快速通道建成通車。民生共享方面,完成253個為民辦實事項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萬元、居全市第一,新增優質學位1.36萬個,常住人口從56.5萬人增加到70萬人。

2021年 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高金全表示,2021年,豐澤區全力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統籌“五促一保一防一控”,精心組織實施“5610”專項行動,“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

經濟運行方面,實施“項目攻堅2021”,舉辦4次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儀式,77個在建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79.2億元。打造“夜浦西”等市級夜間經濟示范區,新增限上商貿企業54家。以泉州申遺成功為契機,推出旅游新模式,3個項目獲評泉州“六大旅游產品”。

產業轉型方面,盤活閑置或低效空間,重點打造10個新基建新經濟基地和特色產業社區。9家企業入選福建省數字經濟領域瞪羚創新企業。

新舊動能轉換方面,建成投用新行政服務中心,開展“區長窗口辦証照”活動,設立“辦不成事”反映專窗,政務服務“好差評”全覆蓋,“一件事”集成套餐事項增至41項、辦理時長壓縮86%,全流程網辦事項佔比75.5%。新增市級上市、挂牌后備企業13家。小微企業成功“四轉”481家。

城市品質提升方面,老舊小區改造、拆除違建、開展“抓征遷交淨地”等方面,獲得市委、市政府批示肯定。精細管理快步跟進,“移車警示”等柔性執法舉措獲群眾好評。景觀綜合整治,新建口袋公園5個,新增綠地面積4.7公頃。

民生福祉方面,疫情防線緊守不放,建立“快速響應、快速轉換、快速落實”的平戰結合工作機制,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加強重點人員、重點場所、重點部位、冷鏈食品全鏈條管理。新增就業2.5萬人、居全市第一。新增學位5600個,新建2個社區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示范點,4處遺產點成功申遺。

未來五年 勇毅前行開創新的輝煌

高金全說,泉州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寄望豐澤“做強環灣主中心,打造未來城市發展樣本”,后埔、西華洋、南埔山等十大片區更新項目將騰出4萬畝的發展空間,豐澤的天時、地利、政通、人和優勢將進一步凸顯。

高金全指出,今后五年,豐澤區的總體目標和重點任務是:GDP邁入千億強區,推動“六個方面”走在全市前列。一是科技創新走前列。建好國家級雙創示范基地,主動融入環清源山科創走廊規劃建設。二是現代服務業走前列。依托中心城區資源稟賦,集聚發展一批金融保險、科技服務、法務財務、文化創意、現代物流等專業服務業,在服務全市實體經濟轉型升級中發展自己。三是營商環境走前列。深度對接“一帶一路”、福建自貿區、泉州“海絲”先行區等戰略,主動對標北上廣深等國內先進城市和省內同類先進地區。四是新興經濟走前列。加快孵化一批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重點培育數字經濟、總部經濟、流量經濟、共享經濟、低碳經濟、綠色經濟。五是城市品質走前列。灣區核心地位更加凸顯,城市更新步伐加快,東海、城東、北峰、刺桐四大功能區開發建設齊頭並進、競相綻放。六是民生幸福走前列。全面優化教育、醫療、養老、育幼等公共服務供給,努力在建設高質量“民生幸福標杆”上交出一份精彩答卷。

2022年 做好六方面工作

“2022年是新一屆政府履職的第一年。我們必須育先機、開新局,邁好第一步、跑出加速度。”高金全說,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為: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力爭增長8%﹔重點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是突出產業興城,厚植區域競爭新優勢。圍繞泉州“智造強市”戰略布局,堅持以產興城、以城興人、以人興業,加快推動產業邁向創新鏈、服務鏈、價值鏈中高端,全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極。

二是突出項目帶動,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牢固樹立項目為基、項目為先、項目為要理念,一切圍繞項目轉、圍著項目干,全面激發項目助力高質量發展的引擎功能。

三是突出能級提升,凸顯環灣中心新形象。主動融入“跨江發展、跨域融合”戰略,聚焦環灣主中心定位,聚力未來城市發展樣本,聚心打造品牌、品質、品格,致力讓豐澤成為“近者悅、遠者來”首選之地。

四是突出以人為本,打造幸福生活新家園。把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當大事做、往實處做、盡全力做,安排3.5億元實施55項為民辦實事項目,讓群眾有盼頭、有奔頭。

五是突出成果共享,拓展社會治理新格局。社會治理重在基層、難在基層。要把城市基層治理擺在突出位置,強化問題導向,激發內在動能,加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步伐。

六是突出務實高效,展現有為政府新氣象。發揚斗爭精神,勇於自我革命,以更高水平的政府治理,推動更高質量的轉型發展,實現更高標准的人民滿意。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擔當。高金全說,展望未來,豐澤區將善擔當、重落實、高效率、爭一流,全力以赴打造未來城市發展樣本。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